close

十檔抗旱奇兵 躍市場新寵
台灣正面臨十年來最嚴重的旱象,北、中、南各區多已進入第二階段限水,行政院長毛治國更裁示將提前 於4月實施第三階段限水,加上昨(22)日為「世界水資源日」,使得相關具有水資源利基的「抗旱概念股」,成為台股市場的交投新寵。

photo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今年春雨異常偏少,從去年10月到今年2月總雨量創下70年來新低,使得台灣水情告急程度遠超過外界預期。為因應今年面臨的嚴重旱象,經濟部正研擬「再生水條例」,包括工業廢水回收與汙水處理,甚至將強制修法,未來沒有省水標章的馬桶、洗衣機、水龍頭等不得販售。

隨著旱象告急,台系十大「抗旱概念股」,包括國統、千附、中宇、中鼎、偉盟、崇越、東元、聲寶、和成、橋椿等吸引投資買盤青睞目光,後市看俏。

國統主要營業項目包括水利工程設計與施工、輸配水管材製造與安裝、水資源開發與營運等,在取水、用水、汙水處理等業務布局全面。不僅國內旱情,國統將受惠,由於中國訂定「水十條」來看,整體投入將高達人民幣2兆元,政策預定於2017年消滅「劣五類」水體,因此相關污水處理、污水過瀘等膜技術相關企可望長期受惠,加上國統DIP管材3月起可望量產,法人看好未來三年國統業績可持續走揚。

法人機構預估,國統今營收67.7億元,年成長七成,稅後淨利7.7億元,年增8.5%,每股稅後純益(EPS)4.15元。

東元不僅是因省水洗衣機而在本波旱情中,受到市場的青睞,近年來,東元積極布局風機與電動車市場,首批25支風機預計今年第2、3季出貨,預估單機約4,000萬元,將貢獻今年營收約10億元,初期毛利率約介於10%至15%。此外,東元與菲律賓巴士車隊合作,已簽署1,000台電動車訂單的MOU,首批50台電動車預計上半年出貨。

法人機構預估,東元今年營收可達592億元,年增9.5%,且隨著高毛利的產品占比提高,毛利率將略升至25.9%。預估全年稅後淨利49億元,EPS為2.28元。

和成的省水馬桶也是受惠焦點,該法案明文規定業者若違規販售非省水器材者將受罰。預計2016年至2018年起分批實施,估計強制裝設省水器材後,全年約省約1.5億公噸水,分析師也看好和成未來業績也將因而受惠。

台指期 多方占上風
台股期現貨上周走勢,在國際股市走強的帶動下,加上外資重新站回買方推升,使台股期現貨再創波段新高。本周指數表現,分析師認為,外資在台指期仍維持淨多單逾一萬口的布局下,台股仍有上攻機會。

元大寶來期貨認為,台指期在創高後,指數上周五的震盪區間並未脫離前一日的範疇,且大致維持在盤下整理,買盤進一步追價的意願並不高,多空觀望的氛圍有所增溫,終場期現貨正價差明顯減少到7點,期貨市場先前高昂的士氣有所降溫,但選擇權波動率則下滑,突顯市場的風險調控意識不強。

觀察法人籌碼變化,在台指期淨部位方面,外資淨多單上周一度逼近2萬口大關卡,但隨台指期進入高檔震盪,外資多單水位也有小幅下滑,目前仍維持13,030口,依然維持在萬口的水準之上,自營商則有淨空單181口,淨部位方向性並不相當明確,三大法人合計有淨多單11,816口,整體來看,淨多單水位雖然明顯下滑,不過維持在一定水準,對於多方仍相對有利。

上周五加權指數成交金額擴量到1,222億元,現貨連日量增攻高,有助於短多持續向上攻堅;各類股期貨中,金融期與非金電期小幅下跌,電子期則是唯一收漲的期指,日K棒呈現連三紅,高低點也連日上移,表現相對積極。

至於台指期,則是陷入高檔整理,在上有壓、下有撐的情況下,可觀察盤勢有無突破性的發展,才有機會激起買盤進一步的追價力道,否則短線恐有陷入橫盤震盪的可能性。

3月23日重要財經行事曆/2月失業率

台灣

主計總處公布2月失業率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2月工業生產指數與商業營業額

國寶幸福人壽標售

瑞信證券18屆亞投資論壇

法人說明會:國泰金、建碁、F-茂林、和碩、崑鼎、F-福貞、新鼎

業績發表會:茂林

新股掛牌:浩鼎、日友

增資股上市:祺驊、廣積

大陸及香港地區

康師傅控股公布去年第4季財報

國美電器公布去年第4季財報

美國

2月成屋銷售

2月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

歐元區

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演說

英國

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日本

內閣府發布經濟月報

2月成屋銷售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1030851_1055363857811036_7828233298984053732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