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資散戶 恐慌性多殺多
 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台股昨(4)日並無重大利空,卻突遭外資砍,引發內資、散戶恐慌性多殺多,終場台股重挫207點,收9,348點,跌破9,500點、9,400點及半年線9,479等三個重要關卡。分析師多認為,台股年線是最後一道防線,將具強力支撐。

受到前一日外資期貨淨空單上升至1.78萬口高水位影響,昨日台股開盤後投資人信心明顯不足,外資順勢啟動賣電子權值股摜壓,引發第一波下殺跌破9,500點頸線支撐關卡後,外資程式交易停損賣單開始出籠,又引發散戶擔憂斷頭而恐慌性賣出,造成中小型股多殺多,指數跟著一路狂洩

昨日指數最低觸及年線9,325點後收腳,終場大跌207點,跌幅2.18%,為1月6日以來最大跌點與跌幅,成交量擴大至1,376億元。

由於台股瞬間暴跌,八大公股行庫昨日大舉護盤,買超58.9億元,為2011年2月11日以來最大的護盤金額,護盤標的前五大為新光金、聯電、台新金、台積電、友達等;八大公股行庫已連續五個交易日買超。

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表示,八大公股行庫以逢高賣、逢低承接區間操作為主,昨日大舉進場護盤,顯示政府研判昨日跌勢太過恐慌。

台股暴跌 金管會抓禿鷹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王淑以、劉于甄/台北報導
外資昨(4)日在台股大幅賣超130億元,期現貨同步做空,加上投資人信心薄弱,擔心外資撤離,市場流言四起,內資及散戶也跟著殺出,台股因而跳水暴跌207點,跌幅達2.18%,成交量擴大至1,376億元。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昨天台股大跌與開放漲跌幅新制無關,主要是外資大舉賣超,且盤中傳言台積電營收成長減半。他說,是否有禿鷹襲擊,金管會會透過監視機制處理。

photo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曾銘宗並強調,昨天成交量相當大,表示有人承接,這也凸顯漲跌幅放寬後的好處,回到市場機制。

台股昨日下跌207點,市場歸納有五大干擾因素。首先是外資前一日高布淨空單達1.7萬餘口,投資人信心不足。

其次,滙豐的報告認為半導體整併潮、台積電客戶過於集中等,將使台積電未來幾年營收年成長率腰斬至10~15%,昨天台積電股價領先台股跌破半年線。

第三、美國9月升息預期已成市場共識,外資啟動撤資,開始匯出,昨天即見外資匯出約4億至5億美元。

第四、台股指數跌破頸線9,500點,外資啟動程式交易賣出,由於台股漲跌幅已放寬至10%,跌勢加劇。

第五、陸、港股暴漲暴跌,又傳出債券天王葛洛斯要放空深圳股市,引起多頭恐慌。

放寬漲跌幅新制自周一上路後,台股已連跌四天,四天下來跌點達352點,跌幅約3.6%,引起立委關注,立法院財委會要財政部下周一專案報告放寬漲跌幅後的國安基金進場時機制;財政部次長吳當傑則說,股市機制運作正常,尚未符合啟動國安基金條件。

據了解,昨天盤中大跌,約上午10時多,曾銘宗請證期局了解情況,回報的訊息指出有傳言台積電營收成長減半。對於是否有市場禿鷹襲擊?曾銘宗說,若跟新制有關,跌停的應該會是權值股,但昨天只有六檔跌停,且都是小型股。

他說,尊重外資操作策略,到2日止外資累計淨匯入2,048.33億美元,早晚會進股市。

至於下周陸股可能納入MSCI成分股,是否衝擊台股?金管會表示,所有新興市場都會受影響,所以金管會才提出股市揚升計畫,以吸引內外資。

台指期 引爆停損賣壓
 經濟日報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昨(4)日在台灣總體經濟不如預期、台積電下半年仍有疑慮、外資大動作加碼期貨空單等壓力下,期現貨出現雙殺,盤中更觸及法人及程式交易的停損賣壓,使得台指期昨日重挫238點,外資期貨淨空單部位更創下去年10月以來最大。

台指期昨日重跌238點,收在9,310點,逆價差擴至38.63點,電子期逆價差擴至1.43點,金融期逆價差擴至3.88點,6月摩台期逆價差擴至2.16點。

由籌碼面來觀察,三大法人於現貨市場連五日賣超達187.78億元;而在台指期淨部位方面,三大法人空單加碼8,416口,淨部空單升至24,505口,外資空單加碼7,329口,使得目前外資在台指期的淨空單升至25,170口,創下去年10月9日以來,外資在台指期的最大淨空單位部位,顯示法人與大額交易人對台股後市轉為偏空看法。

技術面觀察,永豐期貨認為,昨日大盤開低走低以帶上下影線長黑K失守9,400點,且成交量能大增至1,360億水準,短線空方力道轉強且破壞多方結構。而以日線型態來看,目前指數日K連六黑跌破半年線支撐,而月季線下彎且正式死亡交叉,指數昨日跌破9,500點頸線,短線形成頭肩頂型態。

短線操作上,國票期貨則建議,台股目前日K線呈量增長黑棒帶上下影線狀態,空方仍握有主控權。

 photo (1)  

台股重挫 曾銘宗:與漲跌幅放寬無關 外資程式交易啟動害的!

台股今(4)日爆量重挫207.89點,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台股今日重挫與漲跌幅放寬沒有關,主要是外資程式交易啟動,加速台股下跌。

台股加權指數終場收9348.63點,大跌207.89點,創4個半月新低,成交量爆出1352億元;外資賣超130.73億元,投信賣超6.5億元,自營商賣超50.54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187.77億元。

自放寬漲跌幅至10%後,台股已連跌4日,外界把矛頭指向漲跌幅放寬助跌,因此造成恐慌,對此,曾銘宗強調,新制上路如果造成恐慌,跌停家數應該會很多,但1千多檔上市櫃公司今日跌停家數僅6家,扣除3檔TDR後,剩下3檔都是小型股,顯見股市重挫與新制無關。

曾銘宗分析,台股今日下跌主因外資期、現貨同步做空,不僅賣超現貨超過130億元,台指期淨空單再攀升到2.5萬口,加上外資程式交易啟動,所以加速台股下跌。

曾銘宗進一步指出,台股今日帶量下跌表示下檔有買盤,台股沒有流動性問題,統計6月新制上路以來,台股日均量為1379億元,較上月的1215億元增加。

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補充說明,自漲跌幅放寬後,台股量能已見擴增,尤其,今天整體市場量能達1700億元,其中,集中市場超過1300億元。

不僅如此,隨著當沖標的倍增,新增認購(售)權證股票和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等可以當沖後,6月以來,當沖成交占比也明顯擴大,證期局統計,5月集中市場當沖交易占比為4.21%、櫃買市場為6.49%;6月集中市場當沖成交占比為6.14%,櫃買市場更高達8.18%。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07/947004 http://udn.com/news/story/7251/946971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1401588_1104566266224128_5762780644437389028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