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升不升息 一分鐘看懂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6日電

美國聯準會(Fed)9月決策會議結果即將出爐,可能宣布9年多來首度升息,但在中國大陸經濟下滑,全球股匯市動盪之際,美國此時是否該升息,贊成與反對的聲浪勢均力敵。

美國Fed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於16日與17日召開2天會議,由於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先前已經表明美國會升息,使得9月這場決策會議備受全球矚目,會議結論宣布前,歐美與亞洲股匯市也已經上下震盪多時,反映對Fed決策會議不確定性的憂慮。

一、美國為什麼維持低利率?

受到2007、2008年接連來襲的次貸危機與全球金融海嘯衝擊,美國景氣急速衰退,導致2009年全球經濟陷入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

過去發生類似金融危機時,美國多採降息方式因應,然而,當時美國聯邦基準利率已多次調降,利率水準幾近為零,為了挽救崩壞的經濟,迫使當時擔任聯準會主席的柏南奇(Ben Bernanke)不得不推出非傳統貨幣政策。

因此,為試圖在市場上釋出更多貨幣,聯準會大開印鈔機,啟動量化寬鬆(QE),採印鈔票買公債作法,對市場釋出大量的美元資金,讓企業可以獲得資金、擴大投資,進而帶動經濟復甦。

柏南奇任內先後推出4輪量化寬鬆政策,美國歷經長年QE及零利率等非常規貨幣政策後,失業率明顯好轉,8月滑落至5.1%,不僅創7年新低,相較10.2%高點,目前美國失業率幾乎是腰斬水準。

美國不僅失業率明顯滑落,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更超乎預期的來到3.7%,目前美國經濟堪稱是10年來最強勁的階段。

二、美國為什麼要升息?

當數據顯示經濟改善後,美國聯準會從年初開始向市場釋出可能升息的訊號,以預防通膨飆升,並希望市場可以提早做準備。

面對即將到來的例會,聯準會面臨兩難窘境,怕太早升息,美國經濟恐脫離成長的正軌,但若是太晚升息,恐釀下一波全球投機炒作危機。

尤其,隨著例會的逼近,聯準會也希望可以先看到更多的數據,除了已發布的就業數據外,其中最關鍵的就是通膨率,但聯準會內部的鷹派與鴿派的看法卻相當分歧。

鷹派認為,儘管目前通膨壓力不大,但接近零的利率,借貸成本低廉恐釀成下一波的金融災難,維持稍高的利率並不會讓美國經濟脫離擴張的正軌。

不過,鴿派卻主張,近期全球市場動盪擴大,美國目前通膨率只有0.3%,與Fed設定的2%通膨目標還有一段距離,聯準會沒有必要趕在9月讓利率正常化(擺脫零利率)。

因為太早升息會使美國陷入通縮,甚至會因通縮而導致經濟衰退。

三、誰反對升息?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Lagarde)在9月初土耳其舉行的G20財長與央行總裁會議期間疾呼,Fed不應該急著升息,最好這些數據都已經獲得確認,不論在物價穩定或是就業方面都不再有不確定性後,再來採取升息行動。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聯合」(BridgewaterAssociate )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也警告,若聯準會太快升息,可能導致1937年的股災重演。

曾經也是接任Fed主席熱門人選的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表示,美國若在近期升息將是「嚴重錯誤」,他甚至呼籲聯準會考慮啟動新一輪QE。

「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認為,美國升息首要考量是通膨,而非就業市場,尤其美國當前的經濟復甦仍不足以構成升息的依據,美國不應在9月升息。

四、誰贊成升息?

被稱為「末日博士」的經濟學家羅比尼(NourielRoubini)表示,聯準會釋出升息訊號已久,加上美國經濟體質改善,美國此次升息不會重演過去的緊縮恐慌。

值得注意的是,聯準會副主席費雪對非常規貨幣政策下,美國未來通膨持續走高感到擔憂,不放棄9月升息的可能性。

五、若Fed9月升息

美國目前維持低利率時間已經長達7年,如果9月決策會議決定升息,經濟學界預期頂多升到0.125% 或0.25%,這個水準對經濟的實質影響不大,金融市場更是早以反映完畢,但卻有美國零利率時代結束的象徵意義。

財金官員分析,美國升息主要考量通膨,且美國升息對各市場影響不一。

六、美國升息對台灣的影響

根據金管會統計,受到美國可能升息影響,資金已提前反應,外資今年來大幅匯出,截至9月15日為止,外資累計淨匯入約1948億美元,相較高點的2048億美元,匯出約100億美元。

美國聯準會是否升息是舊議題,若確定升息,等於市場不確定性消除,對台股將是利空出盡。

photo (3)  

Fed利率會議5大看點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photo (1)

FOMC決策可能結果及意義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16日起舉行兩天貨幣決策會議,以下是其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開會的五大觀察重點。
升息、預告升息,還是擱置?

第一種結果是升息;第二種是這次不升,但表示可能在10月28日、或12月16日升息。擱置升息的可能性甚低。

今年內是否只會「一次、且完成」升息?

FOMC將公布各項最新的預測,包括「點陣圖」,即決策官員對未來數年的利率預測。愈多官員預測今年底前利率在0.25-0.5%之間,便愈可能表示今年內只會升息一次。經濟學者普遍預測今年內將首次升息,明年春天(3-5月)第二次升息。

強調漸進式升息

無論升息與否,在會後聲明及主席葉倫的記者會中,應該都會再次強調升息將採取「漸進」方式 。

觀察最新經濟預測,了解長期政策方向

FOMC上次會議時,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2.3%,失業率為5%-5.2%,對聯邦資金利率的長期預測水準為3.75%。觀察這次會議是否修正這些預測,可以了解Fed對美國經濟的看法,尤其是失業率預測。

持反對意見的成員

FOMC已連續五次會議都是以「無異議」收場;但這次無論決定是否升息,都將會出現與決策結果不同的「反對意見票」。

曾銘宗:美若升息 台股利空出盡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即將舉行利率會議,各界預期,美國可能就此展開升息之路。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美國若升息,對台股來說,不確定因素將消除,將是利空出盡,若美國沒升息,不確定因素則會持續一段時間。

曾銘宗昨天出席彭博經貿論壇,對於美國聯準會升息對台股影響,他說,這是個舊議題,但若聯準會在這次利率會議中,做出升息結論,可消除市場不確定因素,對台股來說,是利空出盡。

不過,若美國還是沒升息,曾銘宗說,股市不確定因素將持續,且可能又會拖一段時間,與其如此不如趕快確定是否升息。曾銘宗還說,受到美國可能升息影響,外資今年以來大幅匯出,到前天為止,外資累計淨匯入約1948億美元,相較最高點時2048億美元,已匯出100億美元。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昨天也出席同場論壇,他表示,因應美國可能升息,壽險業近期多將債券投資年期縮短,例如過去多買30年長債、目前都先搶進20年期債券。他認為,美國聯準會在今年底前,會開始升息,且有升息1碼的可能。

 FROM:聯合新聞http://udn.com/news/story/8283/1192306-Fed%E5%88%A9%E7%8E%87%E6%9C%83%E8%AD%B05%E5%A4%A7%E7%9C%8B%E9%BB%9E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41/1191522?ref=tab20150916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446564_1165246753489412_5536413374778234749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