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度10大證券新聞 大立光創股市新天價 封王
工商時報 記者林燦澤/台北報導

 台股距離新曆年封關僅剩9個營業日,回首今年十大證券新聞,見證今年指數波段高檔10,014點到低檔7,203點,震盪達2,811點。這十大新聞包含:大立光、台積電分創3,715元新天價以及市值4.019兆元高峰,兩光(日月光及紫光集團)搶親矽品戲碼等。

 一.股王寫台股新頁:大立光去年創2,640元高價,挾高階光學技術領先全球優勢,獲利衝高帶動今年股價突破3,000元關卡,創3,715元台股新天價。

 二.產業龍頭市值創新高: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去年創3.68兆元市值高峰,今年3月19日創155元高價,再締造4.019兆元市值新猷。

 三.台股股價長期低估影響市值,加以8月爆發股災,先有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25%股權,矽品聯手鴻海力抗日月光失利,12月大陸紫光集團宣布以55元入股矽品策略聯盟,日月光跟進表態以同價格全數收購股權,爆發「兩光」搶親矽品戲碼。

 四.證所稅案紛紛擾擾多年,終獲立院通過廢除,市場看好後續大戶資金回流效應,以中小型股為主體櫃買市場更率先獲得資金卡位,呈價量齊揚上攻走勢。

 五.台股再看萬點行情及史上首次漲跌幅放寬10%,金管會積極力推政策興利,投資人信心回籠,台股4月底再看萬點行情,6月台股史上首次放寬漲跌幅到10%,波動度擴大朝向與國際股市接軌,但也因此,股災期間8月24日盤中見到7.5%跌勢。

 六.生技族群飆新高,浩鼎11月獲納入MSCI成分股,加以浩鼎強攻創755元天價,中裕也創303元掛牌新高價,生技雙指標股帶動生技族群漲升行情。

 七.證交所12月19、20舉辦台股史上首次證券市場博覽會,徹底落實IR(投資人關係)的強化,增進績優的上市公司、證券商、資訊廠商等市場參與者與投資人之間更多的互動機會。

 八.櫃買中心上櫃家數突破700家,而且扶植微型及小型創新企業發展,首家經由創櫃板轉興櫃邑錡將趕在年底的12月29日轉上櫃,易宏生技也登錄創櫃板,成為小型企業典範。

 九.期交所12月21日推出首檔境外指數期貨—日本「東證期貨」、「ETF選擇權」等商品及「期貨市場遇證券市場暫停交易之處理措施」、「期貨商辦理買賣申報整批撤銷作業」等兩項新制;期交所更設定3年後晉升全球第15大衍生性商品交易所目標。

 十.集保結算所11月間在台北舉辦第19屆亞太地區集保組織年會(ACG 19),20餘個亞太國家與地區、約30家證券集中保管與結算機構的高階主管與會,也是歷來最盛大的年會,成功行銷台灣以及台股。

2016年 分享經濟的四大趨勢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2016年,也許你會用Rover找寵物保母、搭Uber從機場到Airbnb租來的公寓,雲遊回來後再透過TaskRabbit雇用裝修工,把旅遊照裱框掛上牆。

今年可謂分享經濟大年,展望2016年,分享經濟或許將向以下趨勢邁進。

1、更多企業版服務

Uber和Airbnb去年均推出企業版App,方便商務人士區別私人用途與商務支出。未來幾年預料將有愈來愈多分享經濟平台推出商用方案。

2、新規上路

多數P2P平台的服務提供者都不是正規員工,也引發背景審查及安全相關疑慮,但這點正在慢慢改變,美國不少相關法規今年已上路,明年預料還有更多。

3、自由接案者大增

對許多勞工、尤其是千禧世代而言,自由業是種生活型態,許多人選擇自由接案,保有個人彈性。反面來看,自由業人口上升,可能讓企業更難以招聘與留住千禧世代人才。

4、跨入更多產業

分享經濟明年可望繼續強勢成長,尤其將跨入許多成本高昂、效率低落的產業,如健康照護。


FORM中時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51221000167&cid=1203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3908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