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發展兩種可能!麥肯錫報告六大重點一次掌握

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整理報導

 

麥肯錫 (McKinsey & Company) 顧問公司在最新報告指出,針對新冠肺炎疫情,較樂觀的情況下,各國與市場經濟走勢延遲復原,全球復甦可望落在今年第4季、但較悲觀下經濟持續緊縮,恐要到明年前兩季才會復甦;另疫情已打亂供應鏈,包括全球旅遊、航空、汽車產業全受創,但有四大業態可望因此受惠。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麥肯錫疫情報告提供未來景氣及企業對應方案的觀點,同時分析疫情的相關發展方向與所造成的衝擊,該份報告在產業界間流傳,我們匯整出六大重點。

 

一、疫情的發展較樂觀的情況是延遲復原,全球復甦可望落在今年第4季,報告認為,肺炎會受到季節影響,在各國將採取更強烈的防疫政策下,疫情會在 6 月趨緩。

但經濟狀況受到大規模隔離、旅遊禁令影響,企業或消費者支出都會大幅下降,預估恢復速度較快的亞洲地區,供應鏈要到第3季才有起色,歐美則是要等到第4季;另外,各國政府更積極採取貨幣策略,例如美國聯準會連番降息,但麥肯錫認為效果有限。

 

二、較悲觀情況則是持續緊縮,直到明年前兩季才會復甦,病毒會被證實與季節無關,各國防疫策略效果不彰,歐美地區確診高峰延續到 5 月中旬,經濟情形更加糟糕,麥肯錫認為全球經濟受損程度,接近2008年的金融危機,主要經濟體GDP受到打擊,預估要到 2021 年前兩季才會復甦。

 

三、供應鏈衝擊比想像大,這次的影響範圍擴大到全部供應鏈,麥肯錫特別點名物流系統,是任何產業都會遇到的挑戰,與 2003 年 SARS時相比,全球更依賴中國供應鏈,因此所受影響會比想像中大,報告認為,即使中國逐步復工,初期零件生產速度可能還跟不上需求,企業需做好庫存管理,像是衡量二線供應商的可能性與風險,分散零組件來源,以及記得盤點物流商的能力等。

 

四、疫情打亂供應鏈,旅遊、航空、汽車產業全受創,報告認為,區域感染風險將抑制旅遊需求;航空產業持續遭遇逆風,國際旅遊嚴重受影響,3~4月航空公司機位銷售大減,部分跌幅近40%;石油預計可隨消費者需求恢復而反彈,但若壓抑價格超過一年將產生長期影響;汽車銷售下降逆風將持續到第3季;消費產品溫和下降。

 

消費電子半導體的影響以下游較大,主因中國及亞洲其他地區的供應鏈挑戰,造成5G延遲,產品開發復甦因行業而有不同;報告中預期,復甦速度由快到慢依序是消費電子、半導體、消費產品;汽車產業;石油、天然氣;航空業;旅遊觀光。

 

五、短期消費上包括網購、OTT、外送全出現爆量成長;報告中引用東方線上消費者研究集團與經理人月刊的合作調查發現,疫情影響消費者減少外出,在不出門消費下,2月透過電商網購的人數比例已達 87.9%,2月的網購量題與退貨需求,已取電商年度盛事雙11、雙12檔期相當。

此外線上訂閱買氣增加,影視串流用戶攀到高峰,Netflix、愛奇藝、CatchPlay等影音平台訂閱比例持續攀升;美食平台外送使用量是去年的兩倍,包括Uber Eats、Foodpanda等外送平台月使用率增加。

在長期消費預測上,由於少出國,待在家成習慣,購買行為也會不同,在這次疫情後,抗菌產品將成為日常生活的必備品,庫存量也會拉高;強化網路消費誘因,從臨時變日常。

 

六、四大產業反而因為疫情受惠:根據調查,逾五成專業經理人評估,疫情要6月才可能告一段落,近半年的衝擊下,將對消費者行為產生改變及影響,且受傷最重的產業將是生活娛樂產業,不過,包括人身預防規劃、網路電商、人身保健及醫療、物流產業等四大業態則可能因疫情受惠。

 

FROM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4441376?ref=tab20200325

S__6119574.jpg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