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jpg_1140x855.jpg_1140x855.jpg_1140x855.jpg_1140x855.jpg_1140x855.jpg_1140x855.jpg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

林信男國際總經達志

上周五(29日),美股3大指數再創新高,當日台股雖然開高走低,終場收跌,但周線、月線仍收紅;接下來,市場將目光焦點,鎖定美國聯準會(Fed)於本周二、三,召開的利率決策會議,觀察Fed主席鮑爾對通膨展望的看法,藉以推估可能的升息時間點。

市場預期,Fed將在本次政策聲明中,宣布縮減購債規模,若Fed按照9月會議提出的方案,自今年11月中旬開始,每月減少購買150億美元債券,當前每月購債1200億美元的計畫,將在8個月後縮減完畢,亦即於2022年6月完成。

現階段,投資人最關心的,就是本次利率決策會議,對股市的影響。富國銀行旗下富國證券總經策略部門主管舒馬克(Michael Schumacher)表示,Fed的行動,將主導本周市場表現,「你會度過瘋狂的一周」。本文以下將透過4項重點,帶領讀者掌握本次Fed會議,可能對市場造成的影響。

 

一、美通膨壓力未除 聯準會由鴿轉鷹

由美國商務部最新數據可得知,該國9月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年增率,達4.4%,創1991年1月以來最大增幅;而扣除波動較大的食物、能源價格所得出的「核心PCE」(core PCE)年增率,則為3.6%,亦創1991年5月以來最大增幅,由此可見,美國所面臨的通膨壓力,目前似無降溫跡象。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Fed原預期,可能要到2023上半年,才會採取升息措施,但受通膨影響,以往鴿派居多的Fed,已經「由鴿轉鷹」,最快本月就可能啟動縮減購債,升息時程或將隨之提前。


 

二、縮減購債啟動後 何時可能會升息?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引述「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9月會議釋出的利率預測點狀圖指出,在18名FOMC委員中,有9人預測,2022年會升息1碼,人數高於6月會議的7人。

據FOMC預測,繼2022年升息1碼後,估計2023年將升息3碼,2024年會再升3碼。但,張傳章提醒,包括新冠肺炎疫情、美國當地就業狀況,都可能對升息時程造成影響。

 

三、怕重演「縮減恐慌」?先釐清這3件事

2013年,時任Fed主席的柏南克(Ben Bernanke),暗示將縮減購債,引發市場擔憂,美債殖利率急升,導致新興市場股、債市動盪,被外界以「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稱之。

對於「縮減恐慌」現象,是否可能重演?王健全分析,首先,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基本面,比當年來得好;其次,Fed也想避免重蹈覆轍,所以早就開始反覆溝通縮減購債一事;再者,縮減購債並不是把資金全數收回,只是減少購買而已,基於這3個理由,新興市場這次或許會「有些影響」,但不至於造成太大恐慌。

 

四、股市恐難逃衝擊?最大影響在後面

至於Fed縮減購債,會不會對美股、台股,帶來明顯衝擊?王健全強調,得視減債規模而定,但「真正的影響是在升息和縮表」。

王健全稱,一旦Fed開始升息、美元走強,資金就會從新興市場流回美國,「整個QE(量化寬鬆)收回來,那個才可怕,縮減購債規模,只是資金不再繼續投入,衝擊是在後面的升息和縮表,但Fed會逐步執行這些措施,不是一步到位。」
 

以上客觀論述,不作為投資建議,請自行判斷風險。

FROM:今周刊

 

超級央行周 緊縮全上膛

工商時報 林國賓、綜合外電

今年全球央行升息一覽
20211102900009.jpg
本周是全球超級央行周,澳洲、美國與英國央行將分別召開決策例會,由於通貨膨脹遠超過警戒水位,預料三大央行都將做出貨幣政策由鬆轉緊的宣示,其中美國聯準會(Fed)將啟動量化寬鬆(QE)退場,英國央行則將宣布小幅度升息。

 

三大央行市場尤其緊盯Fed動向,除了啟動QE退場幾已成定局外,投資人更關注未來可能的升息時點。Fed決策將於台北時間周四凌晨出爐。

根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盤報價顯示,聯準會(Fed)最快將於明年下半年一開始就展開升息,華爾街投銀高盛上周五也調整Fed升息時點的預測,從原估的2023年第三季,大幅提前至2022年7月。

 

高盛發布研究報告指出,「我們雖然維持通膨升溫大多數只是暫時情況的看法,但風險管理的思維已成為主要關鍵,而且已開發國家央行目前也都開始改變政策方向,英央看來很可能將展開升息,澳央則可能會放棄殖利率曲線目標控制,我們美國的經濟學家團隊因此才會將聯準會(Fed)升息時點預測大幅提前至2022年7月。」

澳央周二將宣布決策結果,會議召開前夕,澳央已放手對澳債殖利率的控制,澳洲3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一最高一度飆至0.818%,遠高於澳央0.1%的管控目標。

 

瑞銀預測澳央貨幣政策走向將出現大翻轉,除了將放棄殖利率曲線管控外,同時會修改前瞻指引,預告未來利率走向看升,何時升息將端視經濟數據變化。瑞銀因此認為,澳央將於2023年啟動升息,而非先前預估的2024年。

英央周四召開例會,市場估決策委員會將做出小幅度升息決議。墨爾本券商Pepperstone研究部主管威斯頓(Chris Weston)表示,「英央本周例會將決議升息,前瞻指引是市場關注的另一個重點,以便觀察接下來升息速度的快慢,目前多數人的看法是英央明年2月會進一步升息。」

資料來源 (時報資訊)

相關交易商品

>>>美元指數期貨如何交易?

 

美元指數期貨手續費一口多少錢?

由於網路期貨手續費不公開,尋求全國低價選擇權期貨手續費首選》康和期貨李思儀

LINE: @dolag  手機0981589732 軟體試用帳號密碼洽詢 小散戶也可以變成操盤手!

249766727_253144296830363_6556795671045302819_n.jpg

康和期貨24小時手機線上開戶免出門

國內外期貨選擇權+海外期貨線上開戶 ,一次開通投資全球期貨交易市場

安卓系統點此下載: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concords.Futures.onlineacct&hl=zh_TW&gl=US

IOS系統點此下載 https://apps.apple.com/us/app/%E5%BA%B7%E5%92%8C%E6%9C%9F%E8%B2%A8%E7%B7%9A%E4%B8%8A%E9%96%8B%E6%88%B6/id1160126429

營業員指定》李思儀_0 享有

專業熱心服務+1對1軟體教學+神秘低價期貨交易成本

快來找康和期貨李思儀開戶吧!!!

 

康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經理:李思儀

分機電話: 2717-1339 轉350

聯絡專線:  (02) 55512560

聯絡手機: 0981589732

LINE ID :  @dolag

手機點此加LINE: https://line.me/R/ti/p/%40dsq7488q

A8187EE6-0D36-4681-8B42-459370C6F159.jpg

信箱: dolag13 @gmail.com

部落格:  https://dolag.com.tw/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IG追蹤: concord.tw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43號5樓(捷運南京復興7號出口1分鐘抵達)

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07年金管期總字第004號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