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股市的大主流、次主流及小主流!

楊惠宇分析師(永誠國際投顧)2022/01/05 09:44

2021 年即將過去,回顧這一年,在後疫情的通膨時代下,台股由 14732 漲至 18000 點,許多以往覺的不可思議的事,在今年一一發生,友達 (2409-TW) 一度衝到 35.5、聯電 (2303-TW) 也站穩 60 元之上,航海王長榮 (2603-TW)、鋼鐵人中鴻(2014-TW) 等都風糜一時,電動車康普 (4739-TW)、低軌衛星昇達科(3491-TW)、第三代半導體漢磊(3707-TW)、仍至年底的元宇宙宏達電(2498-TW) 等,為 2021 年劃下句點。

在渡過了精彩的一年後,面對即將到來的 2022 年,我們要思考的是,接下來有什麼可以值得期待?

對於明年的全球景氣,OECD 預測全球經濟成長率為 4.9%,IMF 則預測為 3.8%,雖然不似今年強勁,但仍在上升軌道,指數明年成長空間有限,選股就為重要,依照格局的大小,可區分為大主流,次主流及小主流。

76ed6be18754186d7fefdcc336098dd4.jpg
明年年初政府將發出第一張低軌衛星執照,昇達科因技術可提供到酬載標準而成為指標,旗下子公司芮特 (6514-TW) 也出現落後補張走勢,鴻海集團旗下網通廠建漢 (3062-TW) 及台揚 (2314-TW) 一個室內,一個室外合作,兩者今年獲利表現都不佳,不過台揚明年在 5G ORAN 架構下得利,成長性較佳,燿華則積極進行認證,明年有望擠入供應商行列。

 

另一個不可忽視為電動車,滲透率由今年 10% 跳升至 2025 年 25%,成長力道驚人,其中電池為關鍵,雖然目前車用晶片缺口接近 30%,而電池缺口只約 17%,但車用晶片視車階高低種可進行增減,但電池則為標配無法取代及刪減,故成長性仍為最大。

電池組成分為電解液,正極材料,管理系統及隔離膜,其中正極材料最重要,分別為康普 (4739-TW),美琪瑪 (4721-TW),立凱 (5227-TW),近期立凱因減資及導入策略夥伴引發想像空間,但正規軍仍為康普及美琪瑪,兩者獲利也在伯仲之間.

第三代半導體因具耐高壓及電流特性,適用在電動車及 5G 之功率產品,整體占半導體產值比重五年內由 1.8% 升至 5%,雖然看似不高,但因其價格比矽產品多出五十倍,加上基期低,也成為市場焦點。

 

目前國內主要由中美晶 (5483-TW) 集團及漢民集團主導,以整個晶圓製造來講,分為碳化矽基板,磊晶及代工,其中以基板難度最高,國內有環球晶 (6488-TW),持有盛新材料的太極(4934-TW) 以及持有穩晟的中砂(1560-TW),在進度中以環球晶第一,再來為穩晟,盛新進度較落後些。

 

第三代半導體特色在耐高電壓電流,而第二代半導體砷化鎵則適合用在追求速度產品上,如通訊用之 PA 及 VCSEL,兩者並不抵觸,中美晶在第一,三代半導體皆卡位後,獨缺第二代半導體,故運用旗下兆遠 (4944-TW) 計劃由藍寶石基板轉型切入,另外持股 23% 的宏捷科 (8086-TW) 也為代表,籍由此兩檔股票,完成在一~三代半導體完整佈局。

 

大主流為貫穿全年趨勢,當然不會一直發動,但是可來回操作的題材,另外在 2022 年全球國家幾乎都在升息的狀況下,有一個國家反其道而行,就是中國,在歷經打房,整頓及美國卡關之下,內需萎縮,於是進行降準降息來打算重振旗鼓,中國要成長,靠龐大內需就夠,而其身為全球第一大原物料需求國,自然也會帶動相關商品走勢。

現在要說的次主流之一就是「原物料需求」,不管是任何原物料,多半都得透過貨櫃航運來進貨、出貨,中國龐大的內需政策,仰賴大量的物料進口,所以會持續拉升貨櫃航運的運價,也就是說航運股明年還是會有表現的,雖然很難像今年這樣有顯著的爆發性,但將合理地維持高檔,並且航運類股的強勢,很可能漸漸轉為一種常態。

 

而較為重視產業題材性,容易受到消息影響而整體拉升、整體走低的,就是小主流系列。比如被動元件、記憶體這類只要有需求,帶動漲價風聲就容易上漲的類股,還有就是各國持續推動的再生能源,雖然再生能源多半都伴隨著基本面較差的風險,但仍然會受到題材性推動,可能在短線出現驚人的好成績。

結論而言,大主流走未來趨勢長線,基本上無可動搖;次主流受國際情勢或產業結構的轉變而定;小主流則是看個體產業的需求性來決定走勢。

 

FROM鉅亨https://news.cnyes.com/news/id/4796783

小台指期貨手續費一口多少錢?

由於網路期貨手續費不公開,尋求全國低價選擇權期貨手續費首選》康和期貨李思儀

LINE: @dolag  手機0981589732 軟體試用帳號密碼洽詢 小散戶也可以變成操盤手!

269873843_5427697373910974_9123546025382442355_n.jpg

 

康和期貨24小時手機線上開戶免出門

國內外期貨選擇權+海外期貨線上開戶 ,一次開通投資全球期貨交易市場

安卓系統點此下載: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concords.Futures.onlineacct&hl=zh_TW&gl=US

IOS系統點此下載 https://apps.apple.com/us/app/%E5%BA%B7%E5%92%8C%E6%9C%9F%E8%B2%A8%E7%B7%9A%E4%B8%8A%E9%96%8B%E6%88%B6/id1160126429

營業員指定》李思儀_0 享有

專業熱心服務+1對1軟體教學+神秘低價期貨交易成本

快來找康和期貨李思儀開戶吧!!!

 

康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經理:李思儀

分機電話: 2717-1339 轉350

聯絡專線:  (02) 55512560

聯絡手機: 0981589732

LINE ID :  @dolag

手機點此加LINE: https://line.me/R/ti/p/%40dsq7488q

A8187EE6-0D36-4681-8B42-459370C6F159.jpg

信箱: dolag13 @gmail.com

部落格:  https://dolag.com.tw/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IG追蹤: concord.tw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43號5樓(捷運南京復興7號出口1分鐘抵達)

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07年金管期總字第004號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