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也有人權▲針對立法院將討論「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台灣相思草人權促進會等團體在立法院前抗議,認為法案修正範圍大,要求暫停修法、盡速召開公聽會與公民會議。(黃國書攝)

放大

 ▲無喉者復聲協會與公衛學者師生聲援立委推動符合世衛組織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修法。(黃國書攝)

     立院昨天初審《菸害防制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草案再度擴大禁菸範圍擬將所有室內場所全面禁菸,引發菸友反彈。昨天下午數十名菸友聚集立院外陳情抗議,表示修法前未辦公聽會廣納正反意見,只有反菸者說法,不符民主程序。相思草人權促進協會祕書長陳紹庭更點名提案修法的立委江玲君等人是「恐龍立委」,揚言一旦修正通過,「明年選舉就走著瞧」!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天排定初審《菸害防制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包括董氏基金會、亞太拒菸協會等反菸團體上午在立院舉行記者會,訴說反菸的必要及吸菸的害處,還有無喉病友現身說法,指陳「抽菸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希望盡快修法通過,讓吸菸者有機會戒菸。

     但支持吸菸者人權團體,下午不甘示弱,也聚集在立法院外陳情抗議,對擴大禁菸區域大表不滿。台灣菸酒工會聯合會理事長趙銘圓說,修法禁止所有室內公共場所及工作場所吸菸,卻未先召開公聽會,沒有菸友心聲與看法,只有反菸者一面倒說法,不僅對吸菸者不公,也不符民主程序。

     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在進行《菸害防制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審查時,董氏基金會的代言人孫越與陳淑麗也特別進入會場聆聽審議過程,但昨天的委員會只完成大體詢答的部分,尚未進入逐條審議的程序。

     由於行政院版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尚未送立院,光立委的提案就有五個版本,身兼排案召委的江玲君直言,行政院版的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的時程,恐須一段時日,雖然她希望等到行政院版出來後,再一起審議,但因本會期僅剩不到一個月,依時程推算,機率不高。

     不過依立法院議事規則,法案審議不必等行政院版,光就立委的提案版本,也可逕行併案審查,因此,江玲君強調,就算等不到行政院版本,她仍可排定併案審查,不排除在本會期初審通過。

     但因本修正案爭議過高,在「菸品健康福利捐用途」、「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等條文上未達共識,社福衛環委員會的立委私下表示,即使初審通過,朝野協商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才不會簽字哩!」要在本會期通過修正案,難度很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