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的金融危機,到頭來都只剩一個簡單的問題。誰來付帳?

歐元災難現在已來到這個節骨眼上。20國集團高峰會上周末在巴黎舉行後,出現更多傳言,要求世界其他國家伸出援手,協助為歐元這爛攤子紓困。

傳言指出,應有更多資金湧入國際貨幣基金( IMF),以協助紓困。中國大陸與巴西亦應進一步購買陷困境的歐元區公債。

這根本是荒唐。

其實,IMF應該對歐元收手。這個亂子是歐洲自己搞出來的。沒有理由期盼世界其他國家為其付帳,如果付了,只會讓痛苦延長。

即使以低標準而言,上周末在巴黎舉行的20國高峰會上擬定的計劃,似乎仍顯得有氣無力。在徹底整救這爛攤子貨幣的種種高談闊論與信誓旦旦的承諾之後,其實並未見有太多具體的措施提出。

或許某些事情將會完成,以支撐歐洲的銀行業,只是沒有人能說得準是那些事情。其實應當讓希臘違約,即使沒有人知道何時出現,也不知道金額多寡,也應放手一搏。

該高峰會提出的具體一項是,IMF應付出更多。IMF新總裁拉加德已呼籲為3900億美元可用的基金再加碼,以協助為歐元區紓困案提供融資。如果這項建議通過,那麼IMF的每個會員國都必須再贊助一些資金。

同時,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大陸)亦正遭遇壓力,被要求伸出援手。有報導指出,中國人已成為西班牙與義大利公債的最積極買主,使得這些市場免於瓦解。

歐元區週邊國家政府不得不推動資產私有化,以壓低赤字,中國人則大肆買進這些資產,例如雅典機場便是一例。

巴西人,在財政部長Mantega的率領下,亦積極推動一項聯合全球計劃,化解歐元危機。

當然,短期而言,這些都可理解。

歐元區的危機創傷了全球的經濟成長。各各市場一直處於崩盤邊緣。銀行體系看來亦脆弱不堪。關於經濟,有一點應可確定,即信心至為重要。而目前,歐元的不確定性正侵蝕著投資人的信心。

每個人都希望問題獲得解決。但麻煩是,中期而言,IMF涉入支撐歐元,根本是瘋狂行為。其實,世界其他國家--在IMF帶領下--應當讓歐元逐漸退場。

原因在於:首先,這項危機全是歐洲國家一手造成。畢竟,許多主要歐洲國家的經濟基本面非常良好。所有北歐國家企業強勁,預算赤字也不構成問題。整體而言,歐元區的債務並非特別之高。

過去十年債務泡沫的後果,應由美國與英國承擔,而非歐洲大陸。歐元區陷入今日的危機,是因為創造出了一種完全功能不彰的貨幣體系,任由失衡擴大,且無視於各個國家違反規定。這完全是咎由自取。沒有理由讓他國納稅人協助解決。

第二,資金多是借來的。如果IMF協助歐洲紓困的資金增加,則大多將是來自美國與英國。這些國家自己已經有鉅額的預算赤字。為歐元區增加新的債務,只會讓情況惡化,而非改善。

第三,更多的紓困資金,只會讓危機延長,因為沒有人願意解決當下的病因。主要問題在於,週邊國家競爭力已大量流失。的確,他們可以改革經濟,讓他們更符合北歐情況。但即使在最佳情況下,結構性改革亦談何容易。當經濟一年緊縮達7%,如希臘,或一年為2.8%,如葡萄牙,情況就變得完全不可能。

紓困只能緩解症狀。若無法治本,則明年,甚至年復一年,將會需要更多的資金。

最後,由IMF與金磚四國支撐的歐元區,爾後將較目前更不穩定。想想看,德國政治人物要說服選民,支付歐元區紓困基金,已是困難重重。要說服其他國家慷慨解囊,幾無可能。

然而,IMF與金磚四國仍可扮演一項有用的角色。下次20國開會時,他們大可告訴德國總理梅克爾與法國總統沙柯吉,歐元區危機的成本是無法承受的。如果他們表明不會向爛攤子砸錢,將會加速歐元區瓦解,成為多個較可行的貨幣區域。

當然,短期而言,如此做法將讓歐元區陣痛難免。但中期而言,則對每一方均將有利。

(關鍵字:歐元 IMF爛攤子IM)

FROM:鉅亨網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11020/KDZTJGRGZJAXS.shtml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