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指出,各壽險業自行評估借券對自身股票部位盈虧後,幾乎全部壽險業,已將借出給券商的股票,要求還券(Call-back),金管會認為,限期還券、調降每日盤中借券賣出數量等兩項政策,已發揮相乘效益,預計對遭空襲的權值股有提振效果。
金管會並說,已請證期局規劃,找外資喝咖啡,包括「時間點、找哪家券商、由誰接見」等,尤其是針對異常外資,至於後續推出政策則需持續觀察。

限縮借券 長期執行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昨說,限縮外資借券,將是制度化的長期政策,並非短期措施,這是依市場實際交易情形的合理做法,法人認為,這次政府對外資的限空令,將鐵了心強力長期執行,力抗外資空頭意味濃厚。
金管會昨日赴立院經委會報告歐債風暴對我國經濟衝擊,吳當傑說,依相關部會報告,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仍可維持4%,台灣基本面佳、股市不必過度恐慌,也不會有股市崩盤的問題或疑慮。
吳當傑進一步說,已「提醒」壽險業需自行評估借出去的股票,對自身股票部位盈虧的影響,但不會禁止壽險業借券給外資,目前「已有壽險業評估後、做必要還券(Call-back)」,金管會也將密切關注國內外股市,作下一步因應措施。
至於融資性借券是否也限期要求還券?吳當傑說,已請證交所研議「但沒有時間表」主因融資性借券是屬融資行為,對借券賣出沒影響、對股市也沒直接影響。
所謂融資性借券類似股票質借,外資將某檔股票抵押給銀行、銀行再借一筆錢給外資,除非該檔股票下跌,外資還不出錢、銀行才會將股票斷頭賣出,否則銀行多不會賣出、對股市也不會有影響。

 

FROM:蘋果日報廖珮君╱台北報導】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849375/IssueID/20111129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