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罹癌、一場車禍  造就政壇奇葩

新竹縣,人口超過五十萬,同時也是全國最大的立委選區,四年前無黨籍的徐欣瑩,今年代表國民黨捲土重來,獲得十七萬一千餘票,風光摘下「全國最高票」榮銜。徐欣瑩是誰?她為什麼能締造這樣的成績?

/撰文/  鄭淳予

周日傍晚,新竹竹北市區下起安靜的綿綿細雨,載著新科立委徐欣瑩的宣傳車隊,已跑完竹東和北埔的謝票行程,徐欣瑩婉拒幕僚遞上來的雨衣,「這場仗,我打了一年!」說這話時,雨點還黏在她的臉上;她只披了一件夾克,重新站上宣傳車。對她而言,眼前要面對的不是淒風苦雨,而是熱切的向十七萬選民親身致謝。

六年前初入政壇即難掩光彩

曾有人開玩笑說,新竹縣一向是泛藍大票倉,擺一個西瓜,打上正藍軍的名號,都能選得上。新竹地區的選民結構的確是藍大於綠,但開這玩笑的人似乎忽略了此地長期以來泛藍分裂的糾結歷史。徐欣瑩雖代表國民黨參選,但能拿下這樣的壓倒性勝利,絕對不只是擺個西瓜那麼簡單。

新竹縣議會副議長林為洲指出,過去新竹縣要打選戰,不外是靠派系動員以及宗親團體作為地方樁腳。但這次在新竹縣競逐立委的兩位候選人都沒有這方面的地方色彩,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籍立委彭紹瑾,是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徐欣瑩則是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博士,「他們兩人的形象都很清新,都有高學歷背景,一開始的聲勢算是旗鼓相當。」

但徐欣瑩就像大姊大,號召了一大批年輕志工,滲透到新竹縣的各個角落,不僅沿街發文宣,也挨家挨戶拜訪,打破過去傳統的選舉方式,讓整個地方因為這場選舉而活絡了起來。徐欣瑩的宣傳車掃街謝票,只見兩旁不斷有支援者不顧雨勢跑出來向她揮手致意,她的魅力不言可喻。

徐欣瑩不僅獲得一般民眾支援,也博得交大校友幫力挺。在這次選舉中,「大學長」宣明智竟出現在徐欣瑩的造勢活動,公開支援。宣明智說,過去一直納悶,前兩屆議員選舉,總有不少交大校友和竹科人自願請假為徐欣瑩輔選,直到真的認識她後,才知道她是這樣一位認真做事又踏實的人。

徐欣瑩拿下全國立委最高票數,成為媒體焦點,但她並不是一夕竄紅。六年前,一九七二年次的徐欣瑩初次踏入政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縣議員,就獲得竹北地區第二高票,二○○九年又以第一高票連任。這六年來,她已打過四次選戰,獲得三次漂亮的勝利戰果。

這位林為洲口中所說,「問政很有深度」的議員,在議會卻是孤鳥形象,「她其實不太和同事套交情,但對於選民非常熱心。」翻開議會紀錄,即使是兩次參選立委期間,徐欣瑩開會也沒有缺席過。

競選團隊的工作人員透露,徐欣瑩每天工作超過十八小時,「不到深夜十一點,無法確認隔天的行程,因為徐議員近似工作狂。」帶有幾分學者性格,她可以思考很複雜的問題,但生活卻十分簡單,「我的休閒就是睡覺,六年來只上戲院看過一次電影,那次還是為了選民服務。」說著,她的臉上出現自信地笑容:「我耐得住寂寞,也不怕孤單。」

學術生涯造就嚴謹問政風格

徐欣瑩在新竹縣議會表現突出,不隨波逐流,她笑著說:「其實選民也是需要被教育的。」一反民意代表積極爭取地方建設經費,當中央提出竹竹苗輕軌藍圖的時候,徐欣瑩跳出來質疑這筆百億元經費的適用性。

「北捷和高捷的成敗,最大關鍵就在於,兩都民眾對大眾運輸系統的使用習慣不同。」她指出,台北市在規畫捷運之前,已先推行了多年的「棋盤式公車」,民眾養成對運輸工具的習慣後,建設捷運才能相得益彰。

徐欣瑩對於輕軌建設的針砭,讓各層級主管機關不得不重新評估這項政策。她說,從發現問題到解決問題,是長期學術生涯帶給她的訓練。「就像賈伯斯所說,選民和消費者一樣,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身為民代,不能只是滿足選民的紅白場。」

在地方民代累積的經驗,讓徐欣瑩醞釀進入國會殿堂的能量。她的政治路途看來一帆風順,但對她來說,從政其實是人生的大意外。

徐欣瑩對政治並不陌生,她的父親徐鏡蘭曾任新豐鄉鄉長,在耳濡目染下,自小就一路當班長的徐欣瑩發現,自己一直都很喜歡為人服務,但她也沒想到有一天會踏上從政之路。

FROM:YES雜誌http://tw.mag.chinayes.com/Content/20120118/CD60A38AC41344009CA6EA151FB2FC03.shtml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