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紐西蘭本周傳將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A),一旦台紐ECA簽署,將是我與已開發國家第一個經濟合作協議,具象徵意義,預期最快上路時間在明年上半年。學者認為,紐西蘭以農業經濟為主,我國強項在工業技術,若是ECA簽署,我民眾將可購買到更便宜的乳品、水果、牛肉,而我國紡織、自行車及光學產品則可輸紐,兩邊經濟互補,有助開拓彼此市場。

經濟部官員表示,紐西蘭平均關稅多在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五,未來雙方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ECA)後,台灣銷往紐西蘭的石化、自行車、紡織、光學產品、半導體、鋼鐵製螺絲釘、肥料、水泥,與紐國銷台的乳品、木材、水果、冷凍牛羊肉、魚貝海鮮、酒類等產品都可享零關稅待遇。

LN02_002  

台紐ECA將簽,預期零關稅效益下,有助於自行車等產品輸紐。資料照片

已開發國家首簽署
經濟部官員分析,由於涉及農產品配額開放,尚待立院修法審查,因此恐待明年上半年,才有機會生效。
由於這是我與已開發國家第一個經濟合作協議,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解讀,過去台灣跟紐西蘭貿易金額並不高,但紐西蘭以農業經濟為主,台灣的強項在工業技術上,兩邊經濟互補,有助開拓彼此市場。

朱浩民指出:「依照產業特性研判,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對台灣本地產業影響不大,反倒是紐西蘭奇異果、奶粉等農產品進口可以更加順利。」
量販店家樂福表示,台灣進口紐西蘭農產品,水果類以奇異果最多,市佔率達八至九成,乳製品則以奶粉進口最多,市佔率達九成以上,其他還有牛肉及酒,但數量並不多,台紐洽簽經濟合作協議後,這些農產品都可望零關稅,消費者會期待降價。尤其紐西蘭牛肉比美國牛肉便宜,可抑制美國牛肉價格。

經濟部長不願鬆口
對外交官員透露台紐ECA將在周三簽署,經濟部長張家祝、次長梁國新昨均不鬆口。梁國新說:「已有很具體進展,但須待雙方就後續執行程序達成共識後才會宣布,就像煮飯掀蓋太早,米還是生的,後續反而很難處理。」

可當進澳洲跳板
台紐簽署ECA是否有助外銷,中鋼執行李慶超指出,台灣工具機與零組件、鋼鐵下游製品本身競爭力就高,簽署後,紐西蘭可成為進軍澳洲市場跳板。自行車及機械業者也樂觀其成,美利達協理王隆進表示,雖然紐西蘭出口佔比仍小,不過集團近年積極布局新興市場,關稅減免有助於未來在當地發展。
惟台塑集團高層則表示:「台灣石化業外銷紐西蘭的佔比很小,兩國簽訂ECA影響不大。」

台紐ECA小檔案
★ECA談判進度
.2011年10月底展開研究
.2012年底進入實質談判階段
.昨傳出周三簽署,但經濟部不鬆口,外界預期本周簽署機率高
★台灣銷紐主要項目
.石化、自行車、紡織、光學產品、半導體、鋼鐵製螺絲釘、肥料、水泥等
★紐西蘭銷台主要項目
.乳品、木材、水果、冷凍牛羊肉、魚貝海鮮、酒類等
★雙邊貿易額
.2012年台灣出口紐西蘭5.2億美元(約台幣157.8億元),自紐西蘭進口6.91億美元(約台幣209.6億元),逆差1.71億美元(約台幣51.9億元)
資料來源:國貿局、《蘋果》採訪整理

報你知 ECA協議
ECA(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經濟合作協議)指2個以上的經濟體或主權國家,透過簽署協定進行經濟合作,免除彼此間的貿易關稅。經濟部國貿局局長張俊福分析,簽署ECA後,可同步進行廢除投資限制、人員交流擴大及智財權交互承認等經濟領域合作,有助於加深彼此經貿整合的深度與廣度。

在台紐ECA本周有機會簽訂後,台星ASTEP簽署進度成外界下一波關注重點。雖然台星五月就宣布完成實質談判,但因新加坡要求台灣開放農產品輸入,我方至今未同意,因而使得簽署進度延宕,外界預期,恐到明年才有機會簽署、生效。反倒是與雙印(印度、印尼)因進展順利,預估明年也有機會開花結果。

七月難敲定文本
歷經兩年半,台星五月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已完成最困難的ASTEP(新加坡與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個別關稅領域經濟夥伴協議),但至今實質協商進度不大,恐無法趕在七月敲定文本。
對於台星ASTEP談判進度,經濟部長張家祝昨不願鬆口,僅一再表示:「還沒有確定。」經濟部國貿局官員分析,台星去年貿易總額二百八十一點九六億美元(約台幣八千五百五十四億元),除比台紐去年約台幣三百六十七點四億元高出許多,新加坡更為台灣貿易往來第六大國,未來降稅效應將更顯著。

「雙印」明年洽簽
至於台灣與他國洽簽經濟合作協議進度,除與馬來西亞於去年五月展開可行性研究外,去年也與雙印進行可行性評估,目前與印尼民間智庫的可行性研究已近尾聲,與印度部分,因印度官方態度積極,經濟部官員預估明年雙印都有機會開花結果。記者黃馨儀

針對台紐近期將簽訂雙方經濟合作協議(ECA),學者多予以肯定,認為我國終於走出去,能和非邦交國簽合作協議;此外,台紐雙邊產業具互補性,若是關稅調降,媽媽們買奶粉負擔可減輕,應是最大受惠族群。

買奶粉負擔減輕
中經院區域發展中心研究員顧瑩華說:「紐西蘭沒有發展工業,台灣對紐西蘭需求主要在羊肉、乳製品和奶粉等產品,雙邊產業有互補效果。」她表示,台紐兩國如果談判得宜,輸入台灣的產品關稅應可調降,媽媽們買奶粉負擔可以減輕,對消費者是一件好事。
顧瑩華指出,台灣在國際上簽貿易協定的案例不多,這次簽約有激勵效果。她說:「顯示我國可以真正走出去,非邦交國終於肯跟我們簽合作協議。」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則認為,除紐西蘭外,我國最大貿易夥伴還是中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國內雖然有很多反對意見,但我們若想擁有更開放的市場,應該樂見台灣和其他國家完成這類經貿談判協定。

「多開路總是好」
吳大任表示,雖說台紐間相互投資不多,但能為台商多開路總是好的。吳大任進一步說:「我們的產業結構是對的,台灣有很好的競爭力。我們的市場結構與優勢可以充分發揮,應鼓勵業者透過相關貿易協定走出去。」記者陳瑩欣

蘋果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709/35136939/%E5%8F%B0%E6%98%9F%E5%8D%94%E8%AD%B0%E6%81%90%E5%BB%B6%E6%98%8E%E5%B9%B4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709/35136930/%E5%8F%B0%E7%B4%90%E9%9B%B6%E9%97%9C%E7%A8%85%E6%96%99%E6%98%8E%E7%B0%BDECA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