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實業及群創光電共同持股近六成的LED晶粒廠奇力光電,於7月下旬驚傳歇業,董事長、總經理及董監事全數請辭,留下約56億元的債務,引發債權銀行團跳腳,兩大聯貸主辦行第一銀行與兆豐銀行,將整合參貸行採取法律行動追討債權。

8077330-3126697  
圖/經濟日報提供

債權銀行指出,奇力曾舉辦兩次聯貸,參貸銀行不少重覆,不排除兩次聯貸銀行團,一起向奇力光電討債。但是因為當初聯貸沒有大股東個人擔保,大股東奇美實業與群創光電也沒有提供背書保證,債權銀行要確保債權,主要還是處分擔保品,並盡快採取法律行動,第一步最快本周聲請假扣押。

債權銀行團指出,不只奇力光電出現經營團隊空窗狀態,連奇力光電轉投資100%大陸佛山市奇明光電,也傳出董、總全數請辭的情況。

債權銀行團表示,奇力光電是在2008年及2010年,分別向一銀及兆豐銀組成的聯貸銀行團,聯貸合計34.8億元,期限為5年期,目前債權餘額為30.4億元,預計將在2013年7月及2015年12月到期。

債權銀行團表示,去年12月奇力光電已向經濟部提出債權債務協商,經過協商,債權銀行團同意將奇力本金聯貸展延,並要求奇力能提供機器設備擔保。不過,奇力的代表卻中途離席,並拒絕接受協商內容,使得協商破局。

債權銀行進一步指出,目前所有債權銀行聯貸加上自貸,合計對奇力光電債權金額為56億元,合計參與的銀行高達18家、票券公司四家。

由於當初是看在背後有兩大股東的支援,擔保品包括機器設備及土地,雖是採十足擔保,但經過這幾年下來,機器設備已折舊約三分之一,使得目前出現擔保不足的情況。

債權銀行已採取法律行動提告,希望確保債權,並由法院指定法定代理人,但時間較久,對銀行來說,似乎有點「緩不濟急」。

根據債權銀行提供的資料顯示,奇力光電最大股東為群創,持股33.97%,其次為奇美實業持股25.13%,兩大股東合計持股59.1%。

據了解,奇力光電前十大主要債權銀行包括:一銀9.7億元、彰銀6.9億元,台銀、兆豐銀、華銀均逾5億元,以及新光銀、合庫銀、土銀、國泰世華銀及台新銀等在2~3億元。

奇力光電歇業 陸LED倒閉潮 撲向台灣

奇力光電傳出歇業,留下56億元的債務,而遭債權銀行團採取法律行動追債,到截稿前,無法取得奇力光電的回應。

奇力光電曾是台灣發光二極體(LED)業界的績優生,又有兩大群創與奇美實業兩個富爸爸當股東,但是現在卻傳出歇業。主要的原因是由於大陸以雄厚的資本、高補助政策補助LED產業,讓大陸業者能夠低價競爭,在大陸也由於這種過度競爭引發倒閉潮,現在這種情況也擴散到台灣。


以奇力光電為例,在大股東奇美實業淡出科技產業,群創又不採用奇力光電的晶片,而LED同業拒絕收購下,銀行團56億元的債權岌岌可危。

奇力光電傳出歇業,雖然是台灣LED業者不願看到的情況,但對於整個LED產業卻是良性的發展,未來LED產業供需會更趨於平衡。不過,奇力光電的債權銀行可能是最大的受害者,且奇力光電的供應廠商如藍寶石基板廠,也可能產生呆帳。

奇力光電擁有逾40台的MOCVD機台,在LED業界與璨圓、新世紀光電等都是生產藍光LED磊晶和晶粒。在2011年以前,奇力光電所生產的晶片發光效率不錯,曾供貨給LED最大封裝廠億光,過去LED磊晶廠晶元光電在作水平整合時,曾經考慮過合併奇力光電。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全文網址: 奇力光電歇業 留56億債務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077330.shtml#ixzz2b95uYgrW
Power By udn.com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