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36e534e31ecdb9d94ee4f01eca9188  

很多夫妻有「夫妻臉」,甚至只是交往一段時日的情侶也可能因為長相被誤會成兄妹,這樣的例子在我們身旁多到不像是巧合。但是兩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怎麼會這麼像呢?這絕對不是什麼「相由心生,心裡裝的都是另一個人」的肉麻鬼話;再說如果真的是這樣,應該不會「越來越像」,而是會「變臉」(face off)--兩個人的長相對調吧?

本來就很像

除了情侶或夫妻會越來越神似之外,另一個可能是人們會傾向挑選和自己神似的人成為伴侶,所以才會出現「夫妻臉」。這聽起來似乎很合理。

一些研究顯示我們在挑選伴侶時,會選和自己基因組成相似的對象。像是2005年,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的雷書頓(Philippe Rushton)和保斯(Trudy Ann Bons)發表在《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的研究就發現,同卵雙胞胎的配偶長相就比異卵雙胞胎的配偶還相似。這暗示人們的基因組成越像,挑選伴侶的外表條件也越接近。

我們也較容易被和自己神似的臉孔吸引。英國聖安祖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心理學院的普頓-沃克(Penton-Voak IS)教授,曾經找來異性戀的受測者,讓他們評斷照片中臉孔的吸引力。其中有幾張,是受測者自己的照片經電腦修飾成異性的照片,而這幾張照片也是所有照片中,被受測者評為「最具吸引力」的幾張,表示人們會受和自己神似的對象吸引。

「印痕」(imprinting)或許也能解釋為什麼人們會受「和自己神似的對象」吸引。一些研究指出人類選擇伴侶的臉孔條件,受到印痕作用的影響,會選擇和自己父母相似的對象(Rantala, 2012)。從演化心理學的觀點,印痕作用在擇偶的過程中,能避免生物和「非同類」的個體作無效的交配。也就是說,可能我們選擇的不是跟自己像的對象,是因為我們遺傳了父母的長相,而「印痕」使我們選擇了「和父母神似的對象」。

越來越像

不過情人有可能隨著相處的時間越久,就越神似嗎?知名的社會心理學家札佐克(Bob Zajonc)找來大學生作為受測者,顯示兩張照片給受測者;這對照片組合可能是新婚夫妻、結婚超過25年的夫妻,或只是神似又年紀相仿,卻彼此沒有關係的隨機配對,讓受測者評斷兩張照片有多相似,還有這對「情侶」是否結婚。

結果結婚越久的夫妻,越容易被受測者評為「相似」,受測者很難從照片評斷新婚夫妻或隨機配對是否結婚,很可能是因為臉孔相似程度差異。另外,被評為「最像」的夫妻在報告中也是婚姻生活最快樂的一對!

da15e7f284b4016dd1e629207859c87c

為什麼會這樣?確切的原因我們不清楚。不過很可能因為相處較長久的夫妻檔很常經歷相同的情緒;這也表示他們的表情也經常相似。或許這是「夫妻臉」的關鍵成因,因為表情由許多不同的臉部肌肉動作表現,相似的表情牽動的臉部肌肉也差不多,久而久之臉孔就越來越像。除了情緒,相處很久的夫妻(或情侶)的生活環境、飲食也都很相近,或許也是可能的原因。

這樣說起來,常吵架的「怨偶」如果沒有分手,應該也是有「夫妻臉」。

靠外貌找到真愛?

既然和我們神似的對象較具吸引力,會不會有交友網站除了星座、血型、生日、興趣、學歷、工作、習慣…以外,也將臉孔分析納入配對的條件呢?

有的,像是2011年3月上線的Find Your FaceMate.com就是一個提供臉孔相似配對的交友網站。不過老問題--交友網站只能根據你提供的資料配對;如果你上傳的圖片是多啦a夢,那配對結果可能是kitty貓(不會是歐噴將,因為不同種)。要靠交友網站找尋真愛,或許拜月老比較實在。(請參考:〈「算出」你的命中註定?六個交友網站不能說的祕密〉、〈線上交友的科學缺陷〉)

至於「跨文化羅曼史」(Cross Cultural Romance, CCR)呢……那又是另外的故事了。

參考資料:

Rushton, J., & Bons, T. (2005). Mate choice and friendship in twins: Evidence for genetic similarity. Psychological Science, 16, 555-559. doi:10.1111/j.0956-7976.2005.01574.x

Penton-Voak, I. S., Perrett, D. I., & Peirce, J. W. (1999). Computer graphic studies of the role of facial similarity in judgements of attractiveness. Current Psychology: A Journal for Diverse Perspectives on Diverse Psychological Issues, 18, 104-117. doi:10.1007/s12144-999-1020-4

Zajonc, R. B., Adelmann, P. K., Murphy, S. T., & Niedenthal, P. M. (1987). Convergence in the physical appearance of spouses. Motivation and Emotion, 11, 335-346. doi:10.1007/BF00992848

Markus J Rantala. (2012) Sexual Imprinting on Facial Traits of Opposite-Sex Parents in Humans. Evolutionary Psychology, 10(3): 621-630.

Why Do Romantic Partners Tend To Look Alike? | The Psychology of Human Sexuality [November 7, 2012]

Our Genes Make Us Like People Like Us. Science Blog [July 26, 2005]

Could You Find Love With Your Look-Alike? abc NEWS [March 24, 2011]

專欄簡介_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FROM:商周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5098&pnumber=2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