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簽FTA 台灣被取代金額估逾千億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吳父鄉╱綜合報導

photo  

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左)和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尹相直簽署中韓自由貿易協定。 美聯社
分享
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昨(1)日在南韓首爾正式簽署,是大陸迄今為止對外簽署覆蓋議題範圍最廣、涉及國別貿易額最大的FTA,待雙方國會批准後正式生效。

我國工業局分析,中韓FTA前八年不讓面板降稅,看似獲得八年的「免死金牌」,實際是大陸提供本土面板業八年的「保護傘」,使其加速發展茁壯,並以各項手段吸引南韓、台灣高階面板技術赴大陸投資生產,厚植大陸面板技術實力。

石化產品方面對我短期衝擊有限,但產業關切的聚氯乙烯(PVC),大陸對南韓分五年減少35%關稅,大陸卻對台灣PVC課徵反傾銷稅,衝擊我石化業。

新華社報導,由大陸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和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尹相直代表簽署。除了貨品貿易,也包含服務貿易、投資和規則共17個領域,另外還有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採購、環境等議題。中韓雙方貨品貿易自由化比率均超過稅目的90%、貿易額的85%。

中韓FTA的中文版還未公布,根據南韓官網公布的英文與韓文版全文顯示,共分為22章,涵蓋商品國民待遇及市場開放、原產地證明、48小時內通關、衛生及食物衛生措施(SPS)、減少貿易技術障礙、商討服貿開放負面清單、貿易糾紛解決、智慧財產權、山東威海與韓國仁川自由經濟示範區等多項領域協議。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金波表示,南韓的化妝品、時尚產品會降價,這是最快顯現的效果。此外,汽車零組件、原材料等進口成本降低,長遠的效果是降低整個大陸下游產業鏈的成本。

中韓三部曲 FTA→服貿→投資
雙方承諾自貿協定生效後 將採負面清單模式繼續談判 意味將增加更多開放項目

photo (2)
資料來源:新聞整理、全國工總 記者杜宗熹/製表
分享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昨(1)日完成簽署,雙方承諾,未來生效後,將在二年內以負面清單模式,繼續開展服貿談判,並基於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模式,開展投資談判。換言之,中韓FTA還有增加更多開放項目的空間。

過去負責兩岸經濟合協議(ECFA)早收清單談判的前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全國工總資深顧問徐純芳表示,中韓FTA與許多國家的FTA相同,有所謂的「再諮商條款」,雙方可以就其他方面的未開放領域,進行後續階段的談判。

她舉例,金融業和服務業的開放,本次著墨較少,但雙方還有再「往上加」的空間。在雙方的競爭領域、環境領域,就她所知,中韓目前都還沒有處理。而隨著大陸環境議題日漸重要,這部分將成為未來談判的重點。

徐純芳說,南韓已通過類似美國的「貿易授權法案」,且對於FTA的簽定已有相當程度的規範,對於每個FTA的簽定都有處理的機制,國會對中韓FTA的審議,應該已不是太大問題。大陸方面則更不會是問題。

根據全國工總所掌握的資料,南韓自2003年簽署韓、智利FTA後,即致力於擴大簽署戰略性FTA,現已有49個FTA簽署,占其貿易總額的38.93%。最近幾個月內,除與中國的FTA外、與紐西蘭、越南的FTA亦已完成談判。其他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印尼,中日韓三邊的FTA亦正在協商中,已對台灣形成相當大的威脅。

大陸目前是南韓最大貿易國、最大出口市場、最大進口來源國、最大海外投資對象國。南韓則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國、第五大外資來源國。雙方互為最大海外旅行目的地國、最大留學生來源國。

協定縮水 不開放農產品汽車

分享南韓與大陸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是南韓歷來簽訂的自貿協定中,解除關稅的涵蓋範圍最小、解除速度最慢的一項。華爾街日報分析,可能因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南韓總統朴槿惠急於在去年11月的亞太經合會(APEC)期間敲定中韓自貿協定,才會簽訂「縮水」的協定。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中韓自貿協定,兩國仍將對價值2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關稅,占兩國貿易的近一成。反觀南韓與其他夥伴簽的自貿協定,平均只有1%的產品仍需課徵關稅,與加拿大的協定,1.8%的產品仍需關稅;美國為0.1%;歐盟為0.4%。

南韓政府表示,中韓自貿協定排除了852項大陸進口商品,這些商品仍需課徵關稅,大部分為農產品,占2013年大陸輸韓產品的7%。

協定也排除了637項南韓輸往大陸的產品,包含汽車、面板和鋼鐵,占前年南韓輸陸產品的8%。

韓迎利多 搶進陸金融服務業

中韓簽署FTA後,大陸學者認為,大陸服務業的開放使南韓受惠產業包括運輸、化妝品、時尚、娛樂業、休閒產業等。從宏觀看來,中韓自貿協定的簽署將給南韓進軍中國金融市場和服務業提供機會,也將進一步拓寬中國人民幣國際化範圍。

目前中韓雙邊貿易規模已達3,000億美元,中韓自貿區建立後將會進一步刺激雙邊貿易,專家預計五年內,中韓貿易規模就會突破4,000億美元。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金波表示,在消費領域上,韓國的化妝品、時尚產品會降價,這是最快顯現的效果。此外,汽車零組件、原材料等進口成本降低,長遠的效果是使整個大陸的下游產業鏈成本降低。王金波也表示,包括液晶面板和鋰電池、汽車零組件、石化原材料、高端化纖、化學原料等都將受到影響。未來在旅遊業、影視娛樂業等服貿領域,限制也會逐漸減少。

中國外經貿大學教授莊芮則指出,中韓自貿協定所規定的階段目標和最終目標,充分考慮雙方利益均衡。

王金波表示,包括液晶面板和鋰電池、汽車零組件、石化原材料、高端化纖、化學原料等將受到影響。未來在旅遊業、影視娛樂業等領域,限制會逐漸減少。

據經濟部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的評估,中韓FTA對我影響是「短小長空」。生效第一年受衝擊的產業包括石化、紡織成衣、玻璃;生效第十年時,被取代的產業再擴及鋼鐵、汽車、面板、偏光板及工具機,被取代金額上升到42.5億美元(約新台幣1,314.8億),其中有逾七成源自面板。

photo (1)    

FROM:http://udn.com/news/story/8205/939867#prettyPhoto[pp_gal]/0/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03/939913?ref=tab20150602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308351_1103070269707061_7746914632041504301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