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 是吃湯圓還是吃元宵?!

【有元氣/整理報導】

過幾天就是元宵節啦,每年到元宵節,才會有種過完年的感覺,讓人期待的元宵燈會、提燈籠、猜燈謎之外,別忘了還要吃元宵、湯圓,外型圓滾飽滿,象徵團圓、幸福,為家人帶來平安與和樂。

還在元宵、湯圓傻傻分不清嗎?兩種湯圓是不同的喔!

Q:還在元宵、湯圓傻傻分不清嗎?猜猜看吃元宵和吃湯圓的不同?

A:元宵用滾的 湯圓用包的

湯圓的外皮是糯米粉加水揉成團再包餡,吃起來組織細緻QQ黏黏,元宵則是將餡弄濕放在乾糯米粉上搖動沾裹成皮,滾成圓狀,吃起來偏鬆軟,Q度沒那麼足夠。不過現代人吃元宵、湯圓才沒這麼講究,包餡的大湯圓,或是紅白小湯圓都各自有擁護者。

Q:包餡湯圓有多少卡路里?

A:一顆包餡湯圓,熱量約70卡

用糯米製成的湯圓熱量很高,一顆包餡湯圓,熱量大約70大卡,4顆就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紅白小湯圓10顆熱量約70大卡,確實少了一點,但一般會搭配甜湯或紅豆湯喝,整碗喝起來也頗驚人。

Q:吃湯圓熱量高,怕胖怎麼辦?

A:選低卡蒟蒻湯圓,減輕負擔

除了建議讓湯圓取代當天的主食份量之外,再教你一個小撇步,搭配蒟蒻製成的小湯圓,熱量低,吃起來外軟內嫩,微Q的口感,與湯圓一起品嘗,入口層次感更豐富,增添食趣之外還可以幫你解解饞,避免吃下過多的湯圓,稍微控制一整天的熱量。

6撇步煮出美味元宵 4款創意湯圓DIY

【有元氣/整理報導】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是一年當中的第一個月圓之日,有「一元復始」的象徵意義。元宵節是個熱鬧的節慶,因此元宵節又有小過年之稱,除了燈會看花燈、猜燈謎,當然還要團聚吃元宵。

不少人湯圓、元宵傻傻分不清,簡單來說,湯圓餡料是用包的,元宵則是將餡料用滾的沾附上糯米粉,口感上元宵比湯圓更有咬勁些,不過湯圓與元宵的煮法大同小異,今天不只要教你煮元宵的小撇步,還要教你元宵創意料理。

6撇步煮出美味元宵

1.冷凍保存

元宵(湯圓)買來後建議立刻放冰箱冷凍,若是24小時內要食用,則放冷藏即可。

2.煮前檢查

元宵下鍋前不須先解凍,建議可先檢查有無破損,破損的地方,可用手沾點水或是糯米粉抹平。

3.水滾才下鍋

取一湯鍋注入約七分滿水,水滾後以湯勺畫圓,並順勢放下元宵,元宵隨著水波滾動能避免沾鍋或黏在一起。

4.加冷水1~3次

元宵放入鍋中後可用勺子背部輕推湯圓,並可跟煮水餃一樣,加冷水1~3次滾煮到元宵浮起長大。切記看到元宵略為澎脹並浮起即可撈起,煮太久易使外皮爆裂、餡料流出。

5.湯汁分開煮

元宵的湯汁或糖水建議另外煮,若是元宵與湯汁同煮一鍋,湯色較濁且糊。

6.過冷水更Q

元宵若要吃起來更Q,可將煮熟的元宵過放進冷水或冰水過一下,再放入已備好的湯頭裡。

黑糖薑汁湯圓

photo (4)  
分享
材料:湯圓、黑糖、老薑

作法:

1.將老薑與黑糖放入滾水中熬成甜湯備用。

2.另煮一鍋水,按照上述撇步將湯圓煮熟後撈起過冷水,續倒入煮好的黑糖薑汁即完成。

特色:黑糖薑汁有補氣養身的效果,寒流來一碗下肚,全身上下立刻暖呼呼,好有幸福的感覺!

油煎元宵

photo (5)  
分享材料:湯圓
作法:

1.起油鍋至油熱,元宵不需要解凍,直接下鍋乾煎。

2.煎至表面金黃即完成。

特色:以油煎取代油炸,不需要大量的沙拉油,同樣保有外皮酥內餡Q的煎元宵,當作零食茶點好唰嘴,過年時也可以用這道甜點來招待客人。

燒仙草甜圓仔湯

photo (6)  
分享
材料:麻生湯圓、黃金紫芋湯圓、仙草原汁、地瓜粉、糖

作法:

1.將仙草原汁與水以1:3的比例煮成仙草水,濃度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2.可以個人喜好加入地瓜粉調整仙草水濃稠度(也可不放),加入適量糖備用。

3.按照上述煮元宵撇步煮好麻生湯圓、紫芋湯圓,然後放入仙草汁中。

特色:仙草本身無熱量,熱熱的燒香草香氣獨特,搭配上外皮地瓜、芋頭內餡的黃金紫芋湯圓,以及芝麻純手工湯圓,一次能品嘗多種美味,滿嘴甜蜜又安心。

鹹圓仔湯

photo (7)  
分享
材料:鹹湯圓、冬菜、油蔥、乾香菇、蝦米、茼蒿

作法:

1.將蝦米、乾香菇泡水備用。鹹湯圓依上述撇步煮熟備用。

2.熱鍋倒入些許油將香菇與蝦米炒香,放入高湯煮滾後下冬菜、油蔥,接著放入茼蒿等綠色蔬菜,後加入已煮好的湯圓,撒上胡椒提味即完成。

特色:湯圓不只可以當甜點,包入豬肉內餡的鹹湯圓也能是正餐,清爽的湯頭加上略帶八角香氣的內餡,美味又有飽足感。

 

from聯合新聞http://udn.com/news/story/9234/1507193?trl http://udn.com/news/story/7471/1507186?trl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339671_1260152403998846_3294705366470810692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