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5)日為產業政策提出建言,建議政府不應扶植標靶企業,應該要讓企業在完全競爭的環境中成長

至於台灣是否應發展主權基金?他認為,台灣無法擺脫人情關說,難發揮專業判斷,因此沒有發展主權基金的環境。

張忠謀昨天參加由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與台北論壇基金會主辦的「經濟政策菁英高階研習班」,以「從台灣半導體談到產業政策」為題發表演講。

為了讓學員了解他演講的主軸,張忠謀一開始就強調,很多國家的產業政策,都選定標靶企業,但他個人並不贊成有任何標靶企業。

他以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經驗為例,歐、美、日及南韓,都選定以半導體產業為標靶企業,但多年來,除了日本算是比較成功之外,其餘都不算成功。

至於美國,雖然是全球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的推手,但成功的原因並非扶植標靶企業,而是對外開放,美國將半導體專利技術授權給其他國家的業者,使得產業壯大。他說,台灣一度將DRAM列為標靶企業,但也沒有成功;90年代很多國家也將生技業列為標靶企業,結果只會造成惡性競爭

他認為,政府應建立產業良好的發展環境,而不是把某些產業當成標靶企業,否則只會搞得焦頭爛額,虧了很多錢。

與會人員問及台灣是否應該仿效新加坡發展主權基金,建立關鍵技術或扶植特定產業?

張忠謀認為,台灣無法拒絕人情關說,且缺乏專業,規模也不大,不具備發展的條件。

張忠謀表示,下半年半導體景氣「很好,而且是非常好」,物聯網將是產業「下一件大事(Next Big Thing)」,但台灣下一波產業發展重心應轉向金融業及服務業,不再是製造業。目前很多國家今年下半年經濟表現,都會優於去年同期,也有不少國家今年下半年會比今年上半年好;台灣則是今年下半年比去年同期及今年上半年都好。至於今年半導體景氣,他強調:「我對今年景氣看的很好,而且是非常好。」

他說,台積電應該是台灣少見不遵行「微笑曲線」,專注研發及製造,還能取得世界領先地位的廠商,對於物聯網商機,台積電已經「準備好了」。未來連結無所不在,物聯網正是半導體產業下一件大事。

他建議,台灣下波產業發展重心應該轉向金融業及服務業,不再是製造業。他以美及英為例,兩大國金融業賺的錢,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約20%到35%,美國優秀的大學畢業生,更有高達四成進入金融機構。

他認為,台灣腳步稍慢了,有點可惜。

他說,20年前,台灣這些領域都跑在大陸前面,現在卻都遠遠落後彼岸,導致阿里巴巴、騰訊等躍居全球主導地位。

稍早張忠謀表示,隨物聯網普及,下一個最賺錢的公司不是半導體業,而是像Google、蘋果、亞馬遜、思科及阿里巴巴、騰訊及華為等,能夠整合網路技術、連結與應用的公司會賺大錢。

8722777-3446351  

FROM:聯合新聞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722777.shtml

期貨 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