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油價跌 衝擊石化上中游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右)昨日表示,最近國際油價已跌到接近開採成本,下跌空間有限。他昨天出席經濟日報主辦的2014大師論壇,頻頻與中國建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黃志凌交換意見。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5)日表示,最近國際油價已跌到接近開採成本,下跌空間有限。而原油價格下跌,受衝擊最明顯的是石化上、中游產品。
他舉例說,(台塑化)從中東購買原油,運到台灣要花31天,裝船運輸途中價格一直滑落,如果每桶跌10美元,以每天煉油50萬桶計算,31天的跌價損失有多少? 可以自己去算算看。

法人估計,如這波油價每桶跌10美元,依台塑化每日煉油量來看,一個月的跌價損失逾45億元,將波及台塑、南亞、台化第4季獲利。

王文淵昨天參加本報舉辦的「2014大師論壇」,聆聽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韓森的演講,在中場休息時間受訪時談到油價動向。他說,廠商購買的原油還在航行途中,價格就開始下跌,下游廠商也馬上要求降價。

王文淵指出,原油價格下跌,影響最明顯的是石化上、中游產品,下游、終端產品受到的影響相對不明顯。塑膠、化纖等原料價格一跌,下游業者會比較觀望而不買料,期待降價,形成上游降價幅度最大,下游業者較沒有影響的情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9047577-3603061
王文淵表示,企業財報採用IFRS會計準則後,這種原料的跌價損失要計算進去,且台塑化也反映在國內汽柴油價格上。但這個時候卻有人反映,國內汽柴油反映的幅度不及國際原油的跌幅,「油價跌得那樣,我們可能要虧本了」。

國際原油價格是否還會下跌? 王文淵說:「應該差不多了吧」,目前原油價格已近開採成本,再下跌的空間可能不大。這是否意味著台塑四寶明年獲利會轉好?王文淵反問記者:「你認為會好嗎? 」

但他也點出未來的方向,「原油價格下跌,產品的利潤就會增加」。台塑集團主管解釋說,這是指未來原油的價格穩定後,現在進貨的成本即相對合理,有助於帶來利潤,否則,價格持續下滑,沒有底部,只會增添市場觀望氣氛,完全沒有買氣。

價跌不休 航運、輪胎股走強【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油價跌跌不休,台股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受惠油價走跌,降低營運成本的航空、航運、紡織、輪胎等類股昨天紅通通,塑化類股則走勢不振。

9047150-3602919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沙烏地阿拉伯調降銷往美國的石油出口價格,西德州原油4日盤中一度下探至75.84美元,昨天續跌至76美元,改寫2011年10月以來低價。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這波油價走跌,主要反應美國石油大量產出,比起2011年,美國石油目前每天的產量大增300萬桶,已讓美國在今年第四季超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最大石油的產出國。

北美產油量大增,沙烏地阿拉伯11月4日調降銷售至美國的原油價格,以確保市占率。

原油價格近來大跌 那一類股受惠最大?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原油價格跌跌不休,航空股與卡車股因而崛起,繼而推升運輸指數上漲到了新高點。道氏理論分析師會說,運輸股的表現,往往指出了股市的下一波走勢,因為運輸股是經濟敏感類股。

然而,運輸指數創新高後,有投資人不禁要問:運輸股上漲果真只是因為原油價格下跌?抑或代表未來經濟將進一步轉強?

Chantico全球公司分析師桑契士(Gina Sanchez)相信,僅是因原油價格。「如果在股市投資,就得注意油價的變化,」桑契士說。她並將油價下跌歸因於經濟疲弱。

「但油價下跌實在不足以推升運輸股至目前的高點,」桑契士補充說道。

Prime Executions公司首席分析師派特勒(Steven Pytlar)指出,無論運輸指數上漲的原因為何,其技術面應屬漲勢。

「運輸指數走勢圖,是過去二年來最強勁的圖形之一,」他說。「其強勢持續到了2014年。」

派特勒表示,自去年初以來,道瓊運輸平均指數便停留在上升趨勢軌道之內。上個月,該指數跌破支撐,短暫跌出了軌道範圍,但隨後又告反彈,重回到軌道之內。

「這代表買盤需求非常強勁,」派特勒說。「它代表民眾上修了運輸股的展望,可能是因汽油價格走低。我們預期運輸指數將反彈至過去二年趨勢軌道的高檔。」

FROM聯合新聞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9047577.shtml http://udn.com/NEWS/STOCK/STO4/9047150.shtml http://news.cnyes.com/20141106/%E5%8E%9F%E6%B2%B9%E5%83%B9%E6%A0%BC%E8%BF%91%E4%BE%86%E5%A4%A7%E8%B7%8C-%E9%82%A3%E4%B8%80%E9%A1%9E%E8%82%A1%E5%8F%97%E6%83%A0%E6%9C%80%E5%A4%A7-022240506205810.shtml?c=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