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共識...全球拚經濟 三管齊下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林筠/綜合外電 

photo (1).jpg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排中)昨(4)日主持G20峰會開幕。圖為與會各國領導人共同合影。 新華社


分享20國集團(G20)峰會4日在杭州揭幕,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萩生田光一表示,為了拚經濟,在G20公報中,各國將同意採用貨幣、財政及結構改革三大政策,在貿易保護主義高漲的年代,各國也可望力挺國際貿易體系,發展自由貿易。
不過,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秘書長葛利亞表示,全球各大央行刺激經濟的能力已經「接近極限」。他是在杭州G20峰會前接受專訪表示,在缺乏「突破性、合作性」政策下,全球經濟增長可能持續疲弱。

葛利亞說:「我們把所有重擔都丟給了央行官員,但其實應該要像跑接力賽一樣,將寬鬆貨幣政策不斷接棒下去。現在是進行結構性改變的時刻。」他強調,為重振全球經濟,包含中國在內,世界各地需要整合貨幣協調、財政和結構性政策。

 

這次G20峰會由中國主辦,德國總理梅克爾4日讚揚中國推動經濟結構改革做法,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爾則說,這次峰會須找到解決中國鋼材產量過剩問題,中國的貿易夥伴痛批中國是工作機會流失的元兇,他呼籲中國接受生產過剩監督機制。

另據道瓊社報導,周末各國元首在杭州集會,將同意一套政府制定跨境投資政策的準則,在全球貿易與經濟成長走下坡之際,此舉凸顯各國推動跨境投資的決心。

 

根據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公布的摘要,這套準則將要求各國遵守透明的投資政策,確保國內法令與國際規定能接軌,並推動永續發展及包容性。

最近UNCTAD出爐的數據指出,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的金額恐怕會驟降10%至15%,目前FDI的金額較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前銳減10%。

 

歐巴馬重申不會跟英國簽FTA 日本警告企業遷出倫敦
鉅亨網新聞中心

3ad69d7c8d1414bf4c0190ac76c15dfb.jpg
歐巴馬警告,不會優先處理與英國的貿易協議。 (圖:AFP)


英國首相特瑞莎 ‧ 梅伊 (Theresa May) 昨 (4) 日出席中國杭州二十國集團 (G20) 領導人峰會,跟美國總統歐巴馬 (Barack Obama) 首次舉行雙邊會談。梅伊在會後記者會重申,英國脫歐已成定局,不會有第二次公投,強調會為英國尋求建立新的貿易機會,暗示希望與美國簽訂雙邊貿易協議(FTA)。不過,歐巴馬雖然向梅伊保證美英兩國依然有「非常特殊關係」,但警告不會優先處理與英國的貿易協議。另外,日本政府罕有發出 15 頁報告,警告英國脫歐後果。

香港文匯報、明報綜合外媒報導,歐巴馬表示,美國目前正與歐盟就「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 磋商,這才是美國的首要任務,「要立即與英國簽訂協議,表示我們要暫停與歐盟這個大型經濟體的談判,這並不合理。」被問及這是否對英國脫歐的懲罰,歐巴馬重申希望英國留歐的立場,但不會為此懲罰英國,並承諾將全力減低英國脫歐可能對美英關係造成的負面影響。

 

英國脫歐程序即將啟動,意味過去以歐盟名義簽訂的貿易協議將不適用於脫歐後的英國,英國必須自行與其他國家簽訂新的貿易協議。雖然歐巴馬在會上指英國依然是「非常特殊關係」的盟友,但分析指,歐巴馬可能埋下兩國貿易危機的伏線。梅伊在記者會表示,脫歐很可能會衝擊英國經濟,政府會嚴密監察經濟數據,在有需要時會出手挽救。「雖然前路艱難,但我們不會退縮,英國一定會退出歐盟。」

梅伊在前往杭州參加 G20 峰會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 (BBC) 專訪,她表示,即使近期經濟數據顯示英國脫離歐盟的衝擊,並不如一些人預想般嚴重,但英國終將因脫歐遭受苦果,她說:「英國艱苦的時刻還未到來。」

 

除了美國放冷箭外,日本隨後也補上一刀。日本政府一個工作小組昨 (4) 日發表 15 頁的報告,警告英國脫離歐盟可能令日本金融機構遷出倫敦,並詳列日本企業對英國脫歐的一系列憂慮,包括倫敦作為歐元結算中心的地位等。報告總結指出,若歐盟法例在英國不再有效,目前在英國設歐洲總部的日本企業將遷往歐洲大陸。

FROM:聯合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1940239?ref=tab201609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