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 萬寶週刊 撰文/蔡明彰

1625539832371.jpg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今年投資台股未必要聽有道理的話,但絕對要聽有用的話。

今年是很特殊的一年,尤其聯準會QE無上限,促成大宗商品狂漲,歐美施打疫苗拉動日常生活用品旺盛需求。兩大背景下,使台股主流股換人做,今年來以航運、鋼鐵為首的傳產股漲幅驚人,今年來航運狂漲267%、鋼鐵大漲77%,對比電子才漲16%,讓投資人懷疑人生。

下半年不少人認為電子進入傳統旺季,將會取代航運、鋼鐵成台股主流,這樣論點是有道理的話。但在今年特殊環境下,未必是有用的話。下半年若沒有精挑細選電子股,恐怕一般的電子股績效又要讓投資人失望。

 

回頭再解釋今年影響台股主流的兩大因素,美國6月非農就業報告新增就業人數85萬人,超過預期,但失業率上升至5.9%,顯示就業數據的改善持續性不強,就業報告是左右聯準會貨幣政策最重要的參考指標,聯準會目前不會輕易收縮QE,因此大宗商品價位仍居高不下。

即便鋼鐵、航運、塑化等原物料波段漲幅可觀,但只要短線股價拉回,逢低買盤將立刻湧現,雖有Delta病毒的新疫情威脅,但沒有減少歐美施打疫苗後的剛性需求。

歐美下半年最高峰需求是12月的聖誕節,今年貨櫃輪運價史上最大漲幅,迄上週連十三漲,迫使亞馬遜、家得寶(Home Depot)等大型通路商包船載貨,務必在8月將貨順利裝上貨櫃,所以航運運價沒有回檔的空間。

 

既然不是基本面的問題,就是漲太多、需要換手的籌碼面麻煩。其中,貨櫃三雄價位最高的萬海(2615-TW)5月EPS 2.45元,較4月的2.75元衰退,引發週一航運的殺盤。為何萬海5月營收創歷史新高,但獲利反而減少呢?主因美國新開航線的初期營運成本上升,但第二季搶入高運價的美東航線,加上第三季運價持續上漲,萬海估第二季EPS 8元以上、上半年15元,估第三季9~10元,全年EPS可望上修至33元,最近高點353元的本益比逾10倍,不能說萬海價位太高,但長榮(2603-TW)、陽明(2609-TW)肯定比較便宜。

長榮5月EPS 2.91元,高出萬海0.46元,但價位低於萬海100元,估長榮第二季EPS 9元以上、上半年16元,半年報也會優於萬海,遭處置出關,上週五價位下跌,週一收中紅,應不會被二度處置。搭配陽明週二解除處置,長榮、陽明將迎來6月營收再寫歷史新高的行情。

投資人要習慣航運的大漲後短線急跌,反而大漲緩跌才是航運做頭的訊號,一旦未來航運景氣出現真正的拐點,急漲緩跌就不能再介入了,但迄今還沒有這種警訊,投資人必須分清楚航運、鋼鐵的景氣拐點及心理拐點。

出現景氣拐點時,才是出清傳產股的時機,心理拐點只是大家覺得傳產股漲太多,航運、鋼鐵佔大盤成交量比重太高,資金會轉回電子,被心理拐點影響拋售傳產股將錯失今年賺錢大好機會。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今年以來屢次航運、鋼鐵漲多急跌,資金蹺蹺板效應,電子強彈,可是最大破綻是電子資金佔比始終沒有回升到50%以上,暗示不少人是傳產漲多的暫時資金PARKING在電子。

 

電子股是否重返主流,要看7月8日大立光(3008-TW)、15日的台積電(2330-TW)法說會,大立光因鏡頭升級有限及缺料,使毛利率無法提升。台積電受限手機成長性,恐第三季展望低預期,為電子旺季投下變數,因此電子股以利基型中小電子為選股焦點,但不可一廂情願,電子股就成為下半年台股最大主流。

倒是傳產八大權指股半年報值得期待,包括貨櫃三雄、台塑四寶及中鋼(2002-TW)將在8月中旬前公佈史上最佳的第二季獲利數據。

 

八大傳產股將取代電子權值股,成台股攻18,000點的主帥。中鋼受梅雨影響,6月出貨略低目標,6月營收再創歷史新高或有變數,上週挑戰40元無功而返,應是反映這個因素,但股價反映未來,中鋼傳出7月內、外銷接單爆滿,訂單達到103萬公噸,預估第三季接單上看310萬公噸,中鋼第一季EPS 0.57元,1~5月稅前EPS 1.7元,估計第二季稅後盈餘140~150億元,單季EPS 0.9元,將超越市場預期的0.8元、上半年1.5元,全年上修至3.6元,本益比才11倍。

中鋼本益比是台積電26倍的一半不到,台積電過去2年大漲135%,因為中美貿易戰使晶片成為戰略物資,現在輪到中國報復美國。美國防堵中國取得晶片,中國可能跟進俄羅斯,對鋼鐵加徵出口關稅。

美國國會將在9月通過拜登政府的8年1.2兆美元基礎建設,以傳統交通項目為主,對鋼鋁需求大,美國每年進口鋼鐵3,600萬公噸,推動基建將加大進口,若鋼鐵價格再大漲,債務加重及通膨上升。

川普時代祭出232條款,美國對進口鋼、鋁分別加徵25%及10%關稅,台灣過去一年輸美100萬公噸鋼鐵,但232條款後降為30萬噸,剛結束台美TIFA,台灣方面提出對台灣輸美鋼鐵取消關稅,美方答應討論此事。一般預料,中國若正式宣佈加徵鋼鐵出口關稅,美國將對包括台灣在內幾個友好國家調降或取消鋼鐵關稅,屆時鋼鐵將複製晶片成為新的戰略物資。

台灣輸往美國鋼鐵,以冷軋及鍍鋅烤漆鋼捲兩類為主,將最受惠鋼鐵成戰略物資,鍍鋅烤漆鋼捲以燁輝(2023-TW)、盛餘(2029-TW)最有競爭力,燁輝產能較大,但盛餘績效較好,第一季毛利率燁輝10.67%、盛餘14.85%,第一季EPS燁輝0.58元、盛餘0.86元,顯然盛餘略勝一籌。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FROM:經濟日報https://udn.com/news/story/6850/5580037

 

股票期貨手續費一口多少錢?

由於網路期貨手續費不公開,尋求全國低價選擇權期貨手續費首選》康和期貨李思儀

LINE: @dolag  手機0981589732 軟體試用帳號密碼洽詢 小散戶也可以變成操盤手!

197445672_4810840822263302_3994756709128660466_n.jpg

康和期貨24小時手機線上開戶免出門

國內外期貨選擇權+海外期貨線上開戶 ,一次開通投資全球期貨交易市場

安卓系統點此下載: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concords.Futures.onlineacct&hl=zh_TW&gl=US

IOS系統點此下載 https://apps.apple.com/us/app/%E5%BA%B7%E5%92%8C%E6%9C%9F%E8%B2%A8%E7%B7%9A%E4%B8%8A%E9%96%8B%E6%88%B6/id1160126429

營業員指定》李思儀_0 享有

專業熱心服務+1對1軟體教學+神秘低價期貨交易成本

快來找康和期貨李思儀開戶吧!!!

 

康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經理:李思儀

分機電話: 2717-1339 轉350

聯絡專線:  (02) 55512560

聯絡手機: 0981589732 

LINE ID :  @dolag

手機點此加LINE: https://line.me/R/ti/p/%40dsq7488q

A8187EE6-0D36-4681-8B42-459370C6F159.jpg

信箱: dolag13 @gmail.com

部落格:  https://dolag.com.tw/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IG追蹤: concord.tw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43號5樓(捷運南京復興7號出口1分鐘抵達)

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07年金管期總字第004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鋼 台積電 航運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