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受債市波動牽連 科技股財報重回焦點

美股今年獲科技權值股強力支撐,但近期債市波動,股市買氣跟著受影響。上週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公布財報後股價重挫,其他大型科技股財報即將出爐,牽動美股後市。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9日一度衝破5%,為16年來首見,房貸、車貸等利率可能進一步攀升,在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緊縮貨幣政策之際壓抑消費需求。上週美股表現低迷,道瓊工業指數週線下跌1.6%,標準普爾500指數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跌幅分別約2.4%、3.2%。

美債殖利率躍升背後有諸多理由,包括投資人看好經濟韌性、預期高利率將維持更久、擔憂財政健全而對公債卻步。一般而言,殖利率走升讓債券更具投資吸引力,不利股市表現。

蘋果公司(Apple)等科技權值股近年扮演美股中流砥柱,起落深刻影響大盤走勢。今年人工智慧題材刺激資金湧入科技股,美股走出去年因聯準會積極升息抗通膨而大跌的陰影,半導體大廠輝達(NVIDIA)加入市值1兆美元俱樂部,成為7檔左右盤勢的權值股之一。

華爾街日報引述標普道瓊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數據報導,今年標普500指數包含股利的總報酬率為11%。如扣除Google母公司Alphabet、亞馬遜(Amazon.com)、蘋果、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特斯拉(Tesla),這項數值只剩0.6%。

這7檔股票占標普500指數市值30%,比例高於去年底的22%,股價漲跌對大盤影響甚鉅。

特斯拉18日公布第3季財報,獲利、營收與財測都不如分析師預期,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示警即將交車的Cybertruck面臨生產難題。隔天特斯拉股價大跌9.3%,週線跌逾15%,創去年12月以來最差單週表現。

其他科技權值股即將接受檢驗。微軟與Alphabet預定24日公布財報,25日是Meta,亞馬遜則是26日。蘋果季報預定11月2日出爐,輝達則是11月21日。

美股財報季10月中旬起跑,照例由金融業打頭陣,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難產、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掀起戰火之際,沒有受金融圈以外太大關注。

根據財經數據供應商慧甚(FactSet),分析師估計第3季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獲利下滑0.4%。但華爾街對科技權值股獲利表現期待甚深。分析師預期上季蘋果獲利攀升4.8%,微軟成長13%,Meta與輝達分別為116%、468%。

財報數字一旦不如預期,本益比普遍高於大盤的科技權值股很可能回檔,上週特斯拉股價表現就是例證。

除本益比偏高,多家科技大廠也面臨其他考驗。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9月聯合17個州控告亞馬遜非法運用獨占地位,美國司法部指控Google壟斷的訴訟首度開庭,蘋果倚重的服務事業則面臨中國加強審查及資安規範的挑戰。

 

以巴戰事恐擴大 油金震盪

工商時報 黃彥宏
 

目前以巴衝突擴大,使得黃金、原油市場都相當緊張,由於加薩醫院被轟炸全球開始出現譴責以色列的聲音,而美國及以色列則極力否認是以軍所為,細看哈瑪斯背後勢力有中、俄、伊朗的影子外,目前中東主要國家的態度仍是偏向指責以色列居多,難免讓人聯想到6、70年代的中東危機,目前是有媒體指出消息人士透露OPEC是不會實施石油禁運制裁,但戰事是否進一步擴大仍須觀察沙烏地阿拉伯的態度,以及以色列是否會有過多激進作為,後續伊朗是否會封鎖霍爾木茲海峽都值得關注。

美股受債市波動牽連 科技股財報重回焦點


另一方面,在18日晚間美國宣布將部分放寬委內瑞拉石油的制裁,而時間點將於委內瑞拉明年推動民主選舉後放寬,不難看出美國背後目的是為了要讓石油供需更加均衡,否則除了俄烏戰爭、OPEC+減產以及目前以巴衝突的緊張,都將可能將油價推升的更高,進而影響通膨。

從CFTC籌碼面角度觀察,輕原油10月13日最新數據顯示表彰投機操作部位的管理基金期貨+選擇權淨多單減碼37,754口至268,908口,雖然是多單進行減碼,但整體而言仍需觀察戰事是否擴大,倘若雙方陣營有進行任何制裁或激進作為,都將對於油價上有更劇烈的波動,又如果戰事未波及其餘地區,黃金以及原油的行情僅僅是曇花一現而已。(永豐期貨提供,黃彥宏整理)

 

資料來源 工商時報

閱讀相關更多

小道瓊期貨小那斯達克期貨輕原油期貨黃金期貨

輕原油期貨手續費一口多少錢?

由於網路期貨手續費不公開,尋求全國低價選擇權期貨手續費首選》康和期貨李思儀

LINE: @dolag  手機0981589732 軟體試用帳號密碼洽詢 小散戶也可以變成操盤手!

2023以巴衝突》美國為何介入?對全球經濟有何影響?戰爭起因

康和期貨24小時手機線上開戶免出門

國內外期貨選擇權+海外期貨線上開戶 ,一次開通投資全球期貨交易市場

安卓系統點此下載

IOS系統點此下載

營業員指定》李思儀_期貨總公司 享有

專業熱心服務+1對1軟體教學+神秘低價期貨交易成本

快來找康和期貨李思儀開戶吧!!!

 

康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經理:李思儀

分機電話: 2717-1339 轉350

聯絡專線:  (02) 55512560

聯絡手機: 0981589732

LINE ID :  @dolag

加入好友

手機點此加LINE: https://line.me/R/ti/p/%40dsq7488q

2023年9/4美國勞動節休市、海外期貨提早收盤時間表

信箱: dolag13 @gmail.com

部落格:  https://dolag.com.tw/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IG追蹤: concord.tw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43號5樓(捷運南京復興7號出口1分鐘抵達)

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11年金管期總字第006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