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引發二次衰退危機

全球景氣趨緩,美國聯準會、世界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等紛紛示警,二次衰退疑慮加深。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亦在9月上旬表示,預測全球經濟陷入二次衰退的機率達五成。

二次衰退真的會來嗎?

◎ 撰文╱孫慶龍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什麼樣的原因, 會造成全球最大經濟體的美國,道瓊指數在2011年第3季下跌12.1%,而全球經濟成長最快速的中國大陸,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價格綜合指數也在一季之間下跌14.6%,甚至於歐洲經濟數據表現最好的德國,股市更出現25.4%的巨大跌幅,這個超越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單季最大跌幅19%的暴跌走勢,也讓外資在台灣上演台股史上最大規模的「大逃殺」,單季賣超金額創下破記錄的3,298億元。

答案是:歐美債務風暴所引發的二次衰退疑慮。

金融市場的衰退疑慮,逐漸在電子產業中發酵。晶圓代工龍頭臺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對於景氣的研判,就從6月時樂觀的「晶圓代工產業平均成長率12%」,到7 月底保守的「待庫存去化後,第4季才會逐步回溫」,一路下修到10月中「明年,全球看不到燕子」的悲觀看法。

臺達電董事長鄭崇華甚至表示,這波景氣走緩的情況,比2008年金融海嘯時更為嚴重。產業大老紛紛發表對於景氣悲觀的看法。看來,全球經濟似乎真的難以逃脫二次衰退的肆虐。

歐美經濟數據下滑 二次衰退可能性大幅提高

根據經濟學的定義, 「衰退」係指經濟連續至少兩季出現負成長, 根據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在9月底的預估,歐元區第3季經濟成長率為0.2%,第4季將再降至0.1%,而儘管全球各家研究機構紛紛下調美國第3、4季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值,普遍仍有1%以上,因此經建會主委劉憶如9月底在立法院備詢時還明確表示:「目前確定沒有二次衰退,未來也不見得會有。」

既然如此, 為什麼末日博士魯比尼(Nouriel Roubini)會信誓旦旦表示歐美二次衰退已成定局;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Soros)又為什麼語出驚人的認為,美國經濟二次衰退已經不是風險,而是現實。

原因指向歐美令人失望的經濟數據, 美國經濟研究所(Economic Cycle ResearchInstitute, ECRI )的研究指出,以數十個美國特定經濟領先指標在311日本強震前就已經率先反轉下彎來看,美國經濟確實即將陷入二次衰退,麻煩的是,沒有任何政策能夠阻止這個衰退。

ECRI總監Lakshman Achuthan表示,經濟衰退不僅是一個惡性循環,且一旦開始衰退,就會循環至結束。他也預期現在還不是美國經濟最差的情況,在非金融服務業、製造業與出口業景氣同步嚴重下滑這種「致命組合」的影響下,美國經濟至少會有幾季的時間持續衰退。

歐洲經濟情勢則比美國更加嚴峻,研究機構Markit Economic在10月初所公佈的歐元區綜合指數,由8月份的50.7,下滑到9月份的49.2,這是金融海嘯過後歐元區綜合指數首度跌破50,由於該指數是利用新訂單來預測未來經濟,因此低於50也顯示歐元區經濟恐將持續下滑,這對於經濟成長已近乎停滯的歐元區而言,無疑是已經一腳踩在二次衰退的懸崖邊緣。

歐美經濟數據的疲軟, 讓二次衰退的預期心理愈來愈高,根據CNN在10月初針對經濟學家的調查,未來6個月美國經濟步入衰退的機率已經上升到33%,信評機構穆迪(Moody’s)也認為,美國未來12個月內恐將再陷衰退。

希臘倒債成必然趨勢 提防流動性風險引爆衰退

任誰也沒想到, 引爆這場經濟二次衰退危機的「最佳男主角」,不是年輕人口失業率高達46.2%的歐洲第六大經濟體西班牙,而是GDP僅佔全球0.6%、占歐洲也只有2.1%,並且在2009年10月就已經向全世界宣告出現債務問題的小老弟──希臘。

這個在2010年5月同意3年內減支300億歐元,以換取歐盟3年總金額1,100億歐元紓困援助的地中海浪漫國度,如今,還在等待著歐盟提供第二筆、總金額高達1,590億歐元的紓困資金,然而,與希臘目前高達3,300億歐元的債務總額相比,歐盟所提供的紓困金顯然還不足以拯救希臘,因此彭博資訊預期,未來希臘將有98%的機率會倒債。

「希臘100%一定會倒債,」台灣知名經濟學家馬凱直言。歐盟現在關注希臘債務問題的重點,已經不是該怎麼樣才能幫助希臘不會違約,而是希臘要怎麼倒債,才能避免歐洲銀行出現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引發美國銀行連環爆,進而拖垮全球經濟的流動性風險。

「事實上, 歐洲銀行業確實為了提防流動性風險的發生,正大舉從市場拆借資金,以因應可能遭遇的資金緊縮問題,觀察美元3個月期倫敦同業拆款利率(LIBOR3)由6月底的0.2458%一路向上狂奔,10月10日已來到0.391%,就可以看出歐洲銀行業者對於未來資金不足而面臨倒閉的擔憂。」馬凱表示。

為避免希臘倒債危機延燒到歐洲金融業,歐盟各國財長正在研議要對歐洲銀行聯合注資,防止歐債問題進一步擴大為金融危機的可行方案,根據IMF歐洲部門主管包吉斯(Antonio Borges)評估,想要重建市場信心,歐盟至少必須對銀行業注資1,000億至2,000億歐元。

 政治利益掛帥 歐美債務問題難解

一個小小的希臘, 怎麼會變成孕育歐債風暴的溫床,甚至成為引爆經濟二次衰退的關鍵角色?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認為,重點就在執政者政治利益掛帥這種不可取的心態。

「短視的政府永遠得不到教訓。」殷乃平說,1900年代初期,許多國家不知節制拚命印鈔票來增加政府財政,結果導致惡性通貨膨脹,進而演變為1929~1933年的經濟大蕭條後,世界各國終於明白國家財政不能只靠印鈔票解決,中央銀行的獨立性才因此被確立。

現在, 更多民主國家的執政者害怕因為增加稅負而喪失政權,所以寧願選擇舉債支出的方式來討好選民,造成愈來愈多國家債臺高築,最後自然就會像希臘一樣,讓國家瀕臨破產,甚至形成另一次經濟危機的地步。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當歐美舉債過高的風暴引爆後,政治利益凌駕經濟之上的現象依然如昔,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自家人鬧內訌,除了債信問題被拿來做為選戰籌碼,高達4,470億美元刺激經濟的就業方案也遭到國會否決,索羅斯甚至痛批,美國政黨內鬥,共和黨阻攔歐巴馬政府的財政刺激方案,是美國經濟復甦不佳的主因之一。

歐盟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17個成員國之一的斯洛伐克,總理拉迪喬娃甚至將歐洲穩定基金(EFSF)議案與政府信任案綑綁在一起,結果卻造成執政聯盟被迫下臺,大選提前舉行的結果,「以目前歐美國家處理的情況來看,歐美債務問題短時間內都難以解決。」殷乃平說。

 
金融海嘯後,歐美各國的失業率持續居高不下,連帶影響民眾消費信心。

高失業率影響消費 全球經濟頓失成長依靠

而另一項助長二次衰退可能性大幅提高的因素,在於民間消費力道的不振。

根據密西根大學最新公佈的資料,美國10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下滑至30多年來最低水準57.5,民眾對於未來經濟展望與本身財務紛紛創下1980年來新低,歐洲的情況則更為慘烈,9月份歐元區消費者信心指數由8月份的-16.5持續下滑至-18.9,反映了歐洲消費者對經濟前景的悲觀預期,歐美民間「消失的購買慾」,成了將全球經濟推向二次衰退的關鍵推手。

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解釋,由於美國GDP約占全球25%,而歐元區GDP則約占20%,兩者加起來已經接近全球GDP的一半,且又都屬於消費帶動型的經濟體,可以「消化」很多國家製造的產品,因此一旦這兩個地區的消費力道大減,對於全球經濟的衝擊可以說非常巨大。

梁國源進一步說明,金融海嘯後失業率居高不下,對歐美經濟更是一項嚴重的負面因素,以目前美國依然高於9%的失業率,而歐洲許多國家年輕勞動人口失業率動輒超過20%來看,絕對是一個非常糟糕的數字,根本就不足以帶動當地的消費。

四項訊息示警 二次衰退浪潮撲向台灣

一旦二次衰退真的發生,對於內需市場較小,而以出口導向為主的台灣經貿,當然也不可能獨善其身。根據經建會公佈資料,台灣8月份以美元計價的出口金額年增率僅7.2%,大幅低於市場預期的15.05%,而3個月平均出口金額也首度出現下滑,再加上8月份外銷訂單金額367.1億美元,年增率5.26%亦同步創下近22個月來新低,顯示出國際經濟的趨勢,對於台灣經濟發展已構成不小的壓力。

對此劉憶如也提出警告,從包括「出口、經濟成長、進口、訂單」等4項經濟指標均呈現成長下滑的情況來看,確實是必須要注意的警訊,她指出,特別是在進口的部分,年增率僅6.4%,和鄰近的南韓2 9 . 2 % 、新加坡31.1%、中國大陸30.2%相比明顯不如人,「原以為大家受到的衝擊應該差不多,但數據卻不這麼表示,值得經建會好好警惕,並找出其中的問題。」

不過劉憶如也強調,儘管受到全球景氣趨緩的影響,各家研究機構紛紛下調今、明兩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但所幸下調的幅度都不大(除了外資高盛證券預估201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3.2%外,其他都還有4%以上)。

以I M F 為例, 就只把台灣2012年經濟成長率由4月時預測的5.42%,微幅下調至9月底所預估的5.24%,同時依然看好台灣2012~2016年這5年的經濟成長率將會是亞洲四小龍第一,顯示台灣經濟仍有不錯的競爭力。

經濟部長施顏祥也在立法院答詢時強調,任何國家都會努力不讓二次衰退發生,但如果未來歐美地區真的出現問題,以目前台灣出口結構,新興市場占總外銷金額比重已由10年前19.5%,提高到23.7%來看,只要新興市場的需求動能仍在,廠商積極應變,台灣應該能順利挺過二次衰退的危機。

FROM:YES雜誌http://tw.mag.chinayes.com/Content/20111122/a0f743cf9c4f404891281d8b10274b42_1.shtml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