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 李思儀((收盤前5分鐘 下周起不再摸黑交易))新制將延長至13:33分收盤 有用嗎?
為防止有心人士在尾盤刻意拉抬大幅作價、讓散戶投資人買賣到較合理的收盤價,台灣證交所宣布,自下周一起,台股將實施「收盤前5分鐘資訊揭露」新措施,在最後收盤前1分鐘內,只要有個股股價變化超過前一次模擬參考價的3.5%新制將延長至13:33分收盤,讓投資人多出時間決定繼續下單或取消。

證交所副總經理林火燈昨天表示,新制可讓市場交易資訊更透明,至於此舉是否可杜絕特定人士利用最後一盤刻意做價,他則不敢打包票,並認為「市場高手自己會找到出路。」

證交所昨天舉辦收盤前資訊揭露新制配套措施說明會,依據新制,未來只要有個股在正常收盤最後一分鐘內,出現買賣價差過大,個股將自下午1點31分起延後3分鐘撮合,屆時台股大盤真正收盤時間也配合將延至1點33分。

不過,證交所主管指出,經過內部試算,個股最後一盤價差變化並非天天過大,台股應不於每天都會延長交易。至於台股期貨指數若遇月底結算,期指仍將維持1時30分收盤,但台股若符合延長收盤條件,仍會在1點33分收為,不受期貨結算收市影響。

證交所也指出,由於期指商品最後一盤結算是以平均數計算,若延後3分鐘收盤,也只占結算平均數約60分之1,對期貨投資人影響不大。

目前台股下午一點半收盤前最後五分鐘,其實是「摸黑」交易,因為投資人可輸入、修改或取消委託,但市場不會揭露任何參考價相關資訊;當初設計目的是抱著「大家收盤前都看不到資訊,就不會操控收盤價」的公平性,但終究讓有心人士有可乘之機。

實施新制後,收盤前五分鐘不再「摸黑」,將比照盤中約間隔每20秒,揭露模擬撮合後的最高及最低一檔買賣價。

不過,一旦新制收盤前一分鐘(1點29分)內的模擬撮合參考價的波動幅度,超過前一次模擬參考價的3.5%,屆時下午1點30分將不進行收盤,證交所也將即時通知資訊公司,自下午1點31分起暫緩2分鐘收盤。

證交所指出,在暫緩收盤期間仍接受新增、取消或修改委託,也會持續揭露模擬撮合後最高1檔買進價,及最低1檔賣出價資訊,供投資人參考並有機會調整下單,直到下午1點33分才會停止接受委託並收盤

6900738-2745576.gif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2012.02.15 03:19 am 

http://udn.com/NEWS/STOCK/STO2/6900738.shtml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