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本報訊】 2012.02.23 02:16 am
 
 
如果長期觀察三大法人(外資、投信、自營商)的每日買賣超,各位一定會發現,怎麼這一、二年自營商似乎吃了大補丸似地,雖然進出金額與外資相比仍是差距甚遠,但是已經超越投信。

但令人不解的是,自營商為何常看到今天大漲就買一堆,明天重挫又賣了一堆,最後完全沒有方向可尋?

的確,目前自營商的進出,有相當比例都不是為了方向性的交易,而是已經涵蓋權證發行商所做的避險動作。為什麼券商發行權證後還要做避險呢?

因為當發行商賣出權證之後,為避免隨著行情進展,權證進入價內,這些權證價內的金額需要透過避險部位的獲利來彌補,不然就要拿自己的錢貼給權證投資人了,所以會對相關標的避險。

附帶提一個重要觀念,很多人以為買權證就是跟券商對賭,其實如果券商有做避險,權證在價內到期,投資人的價內金額自然有避險部位的獲利支應。所以券商如有做避險,就不會是與投資人對賭,如果賣出權證後,都沒避險,才是跟投資人對賭呢!

至於發行商因避險需求,要購入多少股票來避險?一般而言,發行商會運用學術上的公式,推出權證到期時會變成價內的機率,做為需要購入多少股票張數的參考值。

舉個例子,券商賣出100張權證,透過學術公式代入目前權證的客觀條件,到期時會變成價內的機率是40%,此時券商就會買入40張股票來做避險部位。

發行商在避險上,由於標的股票進出動作是追高殺低,所以大多是賠錢為主,當波動愈大,追高殺低的頻率和幅度就會愈大,反之亦然。因此,波動、震盪及跳空愈小,發行商才有獲利空間,若是股價的上漲下跌波動一直很大,一旦賣出權證所收的權利金低於追高殺低的虧損金額,發行券商要賺錢就難了!例如2011年下半年的歐債風暴造成市場震盪激烈,券商的權證業務損益就讓相關人員笑不出來了!
 


全文網址: 好書導讀/券商為何總是追高殺低?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6917997.shtml#ixzz1n9ygq6tZ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