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 李思儀((外資抵押股票借錢 將新增擔保維持率 低於120%恐遭斷頭))期貨 選擇權

【廖珮君╱台北報導】

外資(FINI)及外國私募股權基金,拿股票抵押跟銀行借錢,投資台股及入股國內企業,將新增擔保維持率規定,最低不得低於120%,一旦維持率跌破120%,外資或私募基金就須補擔保品,否則銀行將可「斷頭」,處分該抵押的股票。
銀行公會今(23)理監事會將討論,未來外資或私募基金拿股票抵押跟銀行借錢,除只能借股價6成的放款成數限制外,還將新增「擔保維持率」規定,外資跟銀行押股借錢,成本將墊高。

BN01_006   

未來外資、私募股權基金及在台無住所的外國人,抵押股票擔保維持率不得低於120

控管銀行授信風險

金管會2009年開放各銀行可放款給「在台無住所外國人」,如外資、來台購併的外國私募股權基金等,而借錢用途限證券投資、長期股權投資、不動產投資,且需拿十足擔保品。
其中外資及私募基金,拿股票抵押、跟銀行借錢做證券及長期股權投資,目前僅有放款成數限制,並沒有擔保維持率規範。
為控管授信風險,金管會要求銀行公會比照「證券商辦理有價證券買賣融資券」規定;依該規定,擔保維持率最低不得低於120%。

低於120%恐遭斷頭

一旦維持率低於120%,各銀行可對外資或私募基金「斷頭」,或要求外資或私募基金增補擔保品,今日理監事會上將討論通過後,函報金管會和央行核備。
銀行主管說,實務上各銀行早對來台購併的外國私募股權基金,以股票做擔保品的融資案,都有內定擔保維持率標準,約120~140%左右,如2007年凱雷集團入主大眾銀、隆力入主安泰銀、SAC入主萬泰銀等案子,都設維持率門檻。
惟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上述私募股權基金抵押的股票,紛紛下跌,維持率均跌破120%或140%規定,而向各銀行更改授信規定,改看其他財務指標,避免股票遭斷頭。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