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 女王((防擠兌危機 金管會盯銀行資金流動性))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9月底前研議規範 外幣存款須納入風險管理

【廖珮君╱台北報導】

因應新版巴塞爾協定規範要強化銀行流動性風險管理,金管會指示銀行公會9月底前研議,將銀行手上可變現資產(如轉存款、存在央行存單、公債等)須支應未來1個月及1年資金淨流出的相關規範,避免因銀行異常資金流動,出現擠兌危機。

在2010年底存款全額保障退場後,金管會曾鎖定10多家「高風險銀行名單」,這些銀行可能問題是「大額存款比例偏高」或「財務指標欠佳」;官員憂心將演變成擠兌危機,或造成部分銀行流動性問題。

新光銀要提高活存比

官員認為,若集中、大筆存款一下子抽離,可能造成調度困難,當時就要求需調整存款結構,降低大筆存款比重,多吸收小額存款,可分散風險。
新版巴塞爾III更直接訂出「銀行流動性風險」指標,包括流動性覆蓋率(LCR)及淨穩定資金比率(NSFR)兩項量化指標,分別確保銀行短期和中期資金流動性。
所謂流動性覆蓋率,是要求銀行可變現資產,如轉存款,須支應1個月內資金流出;淨穩定資金比率則需支應1年內資金流出,且兩項指標都需超過100%,如預估有100億元資金將流出,銀行就需準備至少110億資產來因應。
銀行主管說,銀行須計算出1個月內有多少存款、有多少可快速變現的資產,是否可支應1個月內的存款解約、或放款所需資金。一般銀行以近5年活期存款量,去計算每月平均資金淨流出比率,再做增減調整。

避過度集中大額存款

新光銀行總經理賴進淵表示,今年要提高銀行活存比,降低資金成本、提高利差水準,也能確保資金流動性。
銀行公會也擬定「銀行流動性風險管理自律規範」,除台幣外,連外幣存款只要佔總存款5%,就須納入流動性風險管理,須定期做流動性壓力測試。
舉例來說,某銀行美元存款部位很大,佔總存款5%以上,很可能因外幣存款流失,面臨流動性風險。該規範也要求董事會需每年檢視1次,銀行的風險管理政策,包括存款集中度風險等。
如不少銀行有大企業存款,若銀行過度依賴這些大額存款,若企業存款大量流失,恐使銀行有流動性危機,銀行須避免過度集中大額存款,如內部可訂定大額存款比重不能偏高等。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