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部:將分階段實施 交由財政健全小組研商 薛琦:稅制具競爭力就可以討論

我國應否復徵證所稅或採取何種配套後再實施,多數立法委員對於個人開徵證所稅,態度偏向保留;但贊成可以先以法人機構,做為復徵證所稅「試水溫」的對象。

證交所董事長薛琦也認為,只要稅制具國際競爭力,對法人課徵證所稅「可以討論」。

財政部常務次長曾銘宗說,分階段課徵證所稅,並以法人為優先對象,也是97年6月三次賦改會的建議之一,未來有關資本利得課稅問題,會交由財政健全小組討論。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14)日赴台灣證券交易所業務考察,會中財政部提出近三年國內課徵證券交易稅的概況報告,財政部說,自82年起迄今,股票交易證交稅率均為0.3%,近三年證交稅收受景氣影響高低不一,但多維持在900億元到1,000億元間,尚稱平穩。

財政部說,今(101)年全年證交稅預算目標為1,265億元,鑑於證券市場發展考量,暫無調整交易稅率的打算。

包括立委費鴻泰、羅明才及賴士葆,對於開徵證所稅的前提,均認為要以不影響市場,能夠克服稽徵困難為前提。費鴻泰認為,證所稅課徵與否可參考國際作法,財政部也可以有三種試算方案,一是只課證交稅、不課證所稅;二是只課證所稅,不課證交稅;三是兩者都課,但稅率重新調整。

不過,費鴻泰說,多數國家都是課證所稅就不課證交稅。課徵證所稅確實具有公平意義,但如果結果是減少稅收,可能就要考慮。

賴士葆也持相同看法,但他主張可分階段復徵證所稅,優先以法人機構為課稅對象。

薛琦指出,目前台灣的機構法人資本利得已納入最低稅負制,未來稅率要怎麼訂,會是個大課題。

對於立委指出目前台灣對機構法人課稅,只按最低稅負制10%稅率計稅,確實相對鄰近國家低,未來如果緩步調高至和鄰近國家相當,影響應該有限,薛琦也贊同立委提出復徵證所稅的「溫水煮青蛙」理論。他並舉例,如果以後資本利得恢復課稅,應該不要一次到位,可以分十年時間逐步,推動,以降低對市場衝擊。

【記者陳美珍、張瑞益、邱金蘭/台北報導】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0315/KFJ5SS9R9980.shtml?c=headline_sitehead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大昌期貨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程式交易 MultiCharts 7 大昌期貨 營業員 全省開戶 不限口數價格 手續費 多低 下單軟體好用嗎 大昌證券 股票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