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N01_001  
 民眾陳俊志一家四口每月基本開銷連房貸約4萬元,幾乎入不敷出,家中電費能省則省。劉耿豪攝

經濟部昨開會確認電價調漲原則,並授權台電實施「浮動電價」,未來每季漲幅在3%以內都可自行調漲,首波漲價案最快明天公布,下月14日上路,民生用電漲幅將逾1成6,4口之家每月平均電費將直逼千元;由於油價本月初每公升才大漲逾3元,如今電價再漲,勢必帶動物價漲風,而證所稅、健保調漲案也將陸續上路,面對總統大選後「萬物齊漲」,民眾昨破口大罵:「政府太狠了!」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昨主持電價諮詢委員會。張良一攝

國內2008年7月也曾油電雙漲,當月物價指數立刻飆高,食、衣、住、行、醫藥保健、教養娛樂與雜項等7大類指數全面上揚,直到當年底物價才趨穩,根據過去經驗,民眾從下月起可能就會陸續面臨高物價噩夢,緊接著健保新制可能又於明年元旦實施,民眾將因新制再加重生活負擔。



 

LN01_003 電價調漲規劃
150萬戶家庭衝擊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昨指出,雖然政府一再宣稱台灣的油電價格低於世界各國,但台灣民眾的所得相較於亞洲鄰近國家偏低,家戶所得支出油電的比率相對較高,一旦油電雙漲,對家戶所得最低的20%、約150萬戶低所得家庭衝擊很大。



 

LN01_004  近期漲價項目

授權台電每季調價

經濟部「電力及天然氣價諮詢委員會」昨初步敲定電價調整原則,據透露,民生用電每度將漲0.45元到1.33元,漲幅逾1成6,4口之家平均每月用電約350度,將月增111元支出,每月平均電費將從886元暴增到997元;夏月平均用電427度、4口之家平均電費更將從1287元漲到1455元
委員會昨歷經3小時討論,許多委員與學者認為台電提供燃料成本資料不全,對用戶的影響也沒說清楚,但經濟部仍決定依原方案調漲民生電價1成6,並授權台電實施「浮動電價」,未來每季漲幅在3%以內都可自行調漲。唯一可能修正的是經濟部指示台電擴大照顧民生用戶,將第1級不漲門檻拉高30度,由原有120度以下不漲改為到150度以下不漲,或在此加設1級,漲幅微調。另商業用電,台電擬漲2成以上,工業用電平均2成5到3成5。


綠呼籲520上街嗆馬

委員之一的消基會祕書長陳智義昨怒罵:「結論早就做好,這個會是白開了。」台電總經理李漢申則在會後稱:「台電提這個其實也是蠻痛苦的。」但去年公司因燃料價格高漲累積虧損1177億元,今年前3個月也虧了197億元,已非台電可吸收。
對於油電雙漲將帶動的「萬物齊漲」,民進黨中常會昨決議通過成立「520專案小組」,研議在5月20日總統就職日舉辦大型群眾抗議,向馬總統表達不滿。新北市民眾胡漢發痛罵:「這個政府太狠了!」民眾張芳儀說:「連買個洗髮精都貴了,什麼都漲的感覺很恐怖!」


雲林縣飲品原料中盤商吳錦靜說,油漲價後送貨油資1個月至少增加1千元,電價再漲,每月又多1千多元,明年又要增加其他稅,「馬政府根本是騙肖ㄟ,哪有苦民所苦?」
企業界對電價調漲也有意見,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說:「一下子實在漲太多了。」商總理事長張平沼表示,希望能控制調幅,避免過度墊高產業成本,削弱產業競爭力;他也擔憂油電漲價將使下半年國內民生物價嚴重上漲,企業加薪將成必然趨勢。

恐使企業選擇出走

LED教父億光董事長葉寅夫也憂慮地表示,要持續提升技術門檻及附加價值,相對地用電量會增加,面對成本壓力提高,出走恐將成為企業的選項之一。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陳銘祥痛罵,這波政府從油電雙漲帶動的漲價政策,根本是錯誤政策,「這個該死的馬英九,漲價對他來說只是數字」,無法理解民眾的痛苦與心酸,不知道小小漲價不只讓貧者更貧,甚至讓很多民眾活不下去。
聖約翰科技大學企管系副教授鄭錫鍇(音同凱)說,政府說要倡導庶民經濟,卻帶頭漲價,且是為了彌補國營事業虧損,道理上根本站不住腳,這個漲價政策不恰當且不公平,調漲不僅擴大貧富差距,甚至造成對立。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也說,台灣的國民所得偏低,民眾禁不起油電雙漲帶來的物價波動。

電力及天然氣價格 經濟部諮詢會議結論

◎民生用電:
.第1段用電110度以下不漲,不漲價門檻最少提高到120度,也考慮提高到150度;或增設121~150度等級距,漲幅微調,外加新設1000度級距,漲幅最大
.用電500度以下平均漲幅16%★
◎商業用電:
.除新增1500度級距外,考慮再增設2000度級距,漲幅再拉高
.用電1000度以下平均漲幅逾20%★
◎工業用電:
.原規劃離峰電費漲幅60%考慮再加大
.高壓用戶漲幅25%~30%,特高壓用戶漲幅35%★
◎浮動電價:每季浮動,授權台電漲3%以下自行調整,超過須報請同意,調降不受限
◎實施:最快下月14日
註:昨會議沒就漲幅定案;★為台電透露版本

期貨 女王 李思儀 痞克幫部落格  http://dolag.pixnet.net/blog

期貨 思儀 MultiCharts 7程式網站 http://multicharts7.blogspot.com/

期貨 李思儀 無名小站  http://www.wretch.cc/blog/dolaG

73ca9300jw1drt2vbyh81j  

大昌期貨女王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 股票手續費 證券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大昌期貨李思儀 手續費低便宜 不限口數價格 台北開戶 新北市開戶 桃園開戶 新竹開戶 苗栗開戶 台中開戶 彰化開戶 雲林開戶
宜蘭開戶 基隆開戶 板橋開戶 三重開戶 期貨開戶 低期貨手續費 低大台手續費 低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營業員 證券營業員 multicharts7中文版 程式交易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