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國內債券市場,行政院支持開放大陸企業來台發寶島債,最快年內可上路,金管會也建議四大基金投入寶島債市場;至於散戶投資門檻,擬從人民幣1萬元提高到10萬元,在行政院建議下將再審酌。

發展寶島債市場效益

7977320-3094082  

根據金管會昨(20)日向行政院提出的發展國內債券市場方案,配合分級管理措施,未來寶島債等國際債券在櫃買中心掛牌將分為「專業板」及「一般板」,「專業板」將限專業機構買賣。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一旦開放陸企來台發寶島債,大陸註冊的台資企業也可以回台發行寶島債。根據金管會資料,陸企到海外發行人民幣計價債券,需經大陸審批,大陸金融機構及一般企業,都有獲准到香港以外地區,發行人民幣債券的案例。

吳當傑指出,初步規劃陸企來台發寶島債一定要掛牌,揭露資訊和接受監理,並先以專業機構購買為主,細節正由相關部會研商中,屆時會有配套措施。至於大陸財政部能否來台發行寶島債,吳當傑說,尚未考慮。

行政院長江宜樺也指示金管會,持續檢討鬆綁相關法規,增加國內外發行人在台發行債券誘因,促進國內債券市場發展。吳當傑說,金管會將鼓勵專業機構投資者金融機構、政府四大基金認購人民幣或外幣計價債券。

據了解,金管會已去函建議四大基金投資寶島債,讓參與市場者更加多元化,目前退撫基金及郵政儲金相關投資規定尚未准許買寶島債,金管會已建議放寬限制。

關於散戶投資的最低交易單位,金管會規劃從現行人民幣1萬元提高到10萬元,以利將債市導向法人市場,但政務委員薛琦認為人民幣10萬元門檻太高,不利一般投資人投資,金管會將再審酌是否提高。

金管會昨天在行政院會報告「促進國內債券市場發展規劃方案」,四管齊下發展債券市場,包括取消債券強制信用評等;分級管理債券投資人;協助國內外發行人在OBU(境外金融中心)、OSU(離境證券中心)發行債券;和其他規劃措施。

什麼是寶島債? 對台灣經濟成長的幫助是?

中央銀行公布我國銀行業截至2013年5月底,外匯指定銀行(D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的人民幣存款總和為662億元,已初具人民幣資金池的局勢。接下來要努力的方向是:讓銀行業有空間運用這些資金。寶島債巿場的發展,可讓台商與投資人將人民幣資金留在台灣,並且架構人民幣回流投資大陸的管道,進而吸引外國機構與投資人的參與,形成可與香港、新加坡鼎立之勢

香港2011與2012年,皆有超過人民幣1,000億元的點心債(在香港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的發行,預估今年底點心債流通餘額可達3,000億元;而截至2013年3月人民幣存款與存款證為8,100億元。2011年約有六成、2012年約有四成的點心債為未獲評等債券,而獲評等債券平均約為A到A-級。

再者,2012年點心債發行人約有六成是大陸政府、金融機構與其他企業所發行,前兩者發行點心債較為長期;今年的發行者增加最大的是大陸地產商。

本周二香港首支點心債ETF在港交所掛牌買賣,其追蹤指數包含900檔人民幣債券,並設有雙幣交易(人民幣、港幣)。香港財資巿場公會推出全球首個離岸人民幣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定價,因而會有銀行推出離岸人民幣利率交換契約,並有利於利率金融商品的開發。今年5月27日新加坡正式展開人民幣清算機制,不到一個月,就有四檔人民幣債券的發行。

台灣於今年2月初展開人民幣清算機制,而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稱為寶島債,目前寶島債的發行有中國信託、遠東新世紀、東元電機、彰化銀行、德意志銀行五檔,發行金額總共為人民幣39億元。因此在離岸人民幣業務,除了香港有先行優勢之外,還有新加坡的積極作為,台灣要發展離岸人民幣市場必須努力以對。

相較於香港與新加坡,台灣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的定位,是滿足台商、台灣投資者對人民幣的金融需求,進而吸引其他機構與投資者參與台灣市場。若能滿足上述需求,台商比較有可能以人民幣作為跨境貿易結算,將人民幣留在台灣金融體系運用;台灣投資人欲投資人民幣商品,亦透過台灣金融機構,對台灣經濟成長有助益。

而台灣企業與金融機構可以人民幣直接投資大陸(RFDI),則有助於人民幣業務的發展。遠東新世紀、東元電機、彰化銀行在台灣發行的人民幣債券,籌募的資金將運用在大陸擴廠、營運周轉與充實營運資金,已經有RFDI之作用。

結合寶島債與RFDI是一個可發展方向。大陸政府已持續加大RFDI開放,訂有RFDI相關辦法。此外,大陸先行先試的發展計畫,也是讓台灣人民幣資金有運用的管道,例如:昆山是台資企業聚集地,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計畫,將比照前海,允許集團內部的人民幣融資業務與金融機構,可以人民幣進行直接投資;並允許外資金融機構全面開展對企業的人民幣業務。

因此,若能持續打通RFDI管道,則可吸引更多企業與金融機構在台灣發行寶島債,為國際化債券市場奠下根基。

金管會及櫃買中心近期有多項新措施,例如:外資來台投資寶島債等外幣債券,可免向證交所辦理登記、不用找保管銀行,也不用找稅務代理人;再者,針對專業機構投資人大幅鬆綁,包括取消信評條件、豁免向金管會申報生效、有條件式免取得中央銀行同意函等,皆有助於寶島債市場的發展。進一步在政府與業者共同合作下,結合寶島債發行與RFDI的運用管道,將可形塑台灣不可取代的優勢。

(作者是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全文網址: 做大寶島債 四大基金將進場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977320.shtml#ixzz2WoEllu2C
Power By udn.com/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977318.shtml#ixzz2WoHESsVL

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