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碳大戶中油及台電正規劃以二氧化碳封存進行減碳。圖為中油桃園廠。

LN01_001

國內二氧化碳(CO2)年排放量高達2億6千萬噸,環保署擬立法規範排碳大戶的排碳量,其中2大戶台電及中油為了符合環保規定,正悄悄在台灣西部進行龐大的減碳工程──「將二氧化碳壓縮後封存到地底」,中油預計年底前在苗栗永和山封存1萬噸、台電預計3年半後在彰濱工業區封存10萬噸,學者憂心可能誘發地震或氣體外洩,「後果不堪設想」,環團則痛批:「不要把民眾當白老鼠!」

LN01_002 (1)  
1986年西非尼歐斯湖突噴發大量二氧化碳,方圓25公里3500頭牲口死亡。資料照片

瑞士曾做實驗 卻引發萬次地震

LN02_001

二氧化碳封存技術雖已在國際間採行17年,但各國對是否安全仍有不少論戰。國內學者就指,過去瑞士為了解地熱發電的可行性,曾以二氧化碳封存的類似技術將大量的水高壓灌入5公里深的井內,進行過程中引發1萬多個小地震,計劃立刻喊卡。

德澳等國仍在研究
全球最早進行二氧化碳封存計劃的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因北海氣田所產天然氣含有過量的二氧化碳,為規避支付龐大的碳稅,於1996年首度嘗試將排放的二氧化碳注入位於該油氣層上方的地下水層,當時注入量2000萬噸,之後每年注入100萬噸。其他包括美國、澳洲、德國等也都有實驗或計劃進行中。
不過,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主任石瑞銓指,瑞士在2006年曾以類似技術將1萬1500立方公尺的水高壓灌入5公里深的井內,結果引發1萬多個小地震,其中3個較大的地震規模達3.4,計劃因此終止。

美學者國會提質疑

美國史丹福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Mark Zoback去年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也對二氧化碳封存技術提出質疑,認為會誘發地震,並有外洩風險。

排碳大戶台電及中油計劃分別在彰濱工業區和苗栗永和山,將二氧化碳(CO2)封存後埋地底,台電已完成第一階段在雲林台西台地、彰化一帶的封存場址地質鑽探,結果近日出爐,中油則於年初就完成在雲林進行的100噸小規模存放先導計劃。聽到台電和中油已完成先期作業,雲林、彰化居民非常驚訝,大罵:「都是黑箱作業!」

環保署面對各界憂慮則指,年底前會訂出環評規範,預計未來碳封存場址貯存量只要逾10萬噸,都會要求環評。
環保署為在2025年前將國內碳排放量從目前的2億6千萬噸,降低到2億1500萬噸,擬透過《溫室氣體減量法》立法規範排碳大戶排碳量,其中台電及中油進行龐大的二氧化碳封存計劃因應未來減碳要求。

LN02_002
1986年尼歐斯湖二氧化碳大噴發,有人因而被燒死。

未排放稱「減量」
環保署說,所謂二氧化碳封存,就是發電廠、石化廠等業者將製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收集起來,壓縮後打到地底逾1公里的地層中存放,二氧化碳未排到空氣中,就可稱為「減量」。
雖然不少科學家認為這項封存技術很安全,但國際間還是有反對聲浪。位於西非喀麥隆的世界聞名「殺人湖」尼歐斯湖(Lake Nyos),在1986年突然噴發湖底原有的二氧化碳、造成方圓25公里內逾1700人及3500頭牲口窒息死亡,就是反對二氧化碳封存人士最常舉的例子。

LN02_003
台電已在雲林台西等地進行二氧化碳封存場址地質鑽探,但當地民眾多不清楚。圖為台西漁民工作。

雲林已偷存100噸
台灣要走二氧化碳封存之路,這些封存物初步研擬會埋在地質相對穩定的台灣西部。環保署表示,據學界研究,從桃園縣沿彰濱區域到台南、高雄一帶,貯存潛能最高可達953億噸,相當台灣366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早在2006年,媒體披露中油有意在雲林進行二氧化碳封存先導計劃,其後中油表示一年內不會進行,不過中油日前受訪表示,年初已完成在雲林進行的100噸存放先導計劃,初步評估封存狀態穩定,沒有外洩,因此預計最快半年內進入較大型的試驗計劃,現已在苗栗永和山枯竭的天然氣田裝設備,預計屆時打入1萬噸二氧化碳封存。
台電則已進行在雲林台西台地、彰化一帶的封存場址地質鑽探,初步評估該地地質結構適合封存,貯存潛能有100億噸,以台電一年排放量8千多萬噸估算,約可存放100年排碳量。
台電預計2017年開始在彰濱工業區內進行試驗封存計劃,在地底3公里深處存放10萬噸;試驗計劃成熟後,擬在2025年正式商轉存放。

被蒙鼓裡民喊怕
雲林、彰化民眾受訪時指完全不知道有此事。雲林台西鄉海南村村長吳志忠說,沒聽說中油已在台西進行小型封存,「聽到這種事當然會怕!」彰化漁民洪滿意說,彰濱沿海眾多污染源已讓他5年來魚穫量少6成,現要將二氧化碳放地底,「絕對無法接受。」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不滿地說:「彰化北邊是亞洲最大火力發電廠、南邊是全球最大石化廠,現在腳下竟還要埋巨量二氧化碳!」「誰說二氧化碳封存沒有危害,政府不要再拿草率的研究結果把民眾當白老鼠,也不要把中部民眾當次等公民了。」
毒物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二氧化碳若瞬間大量外洩,在一定空間內的民眾恐會有缺氧窒息等危險,「這東西若沒處理好,我也會很擔心,當地民眾一定更擔心。」

LN02_004
中油預計今年底前透過圖片右方的注入井,將一萬噸二氧化碳注入永和山廢棄油氣田。中油提供

LN02_005

施月英(左)說,彰化人長期受工業污染,漁民生計也受影響。詹智淵攝

LN02_006

中油與台電 最新二氧化碳封存計劃

地質不穩危險高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主任石瑞銓認為,台灣的板塊運動活躍且地震頻傳,與國外穩定的地層有很大不同,能否穩定封存二氧化碳有很大風險,無論是注入地層誘發地震,或封存過程中因地震導致外洩,都可能造成危險。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及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所教授李昭興表示,台灣人口稠密,盲斷層活動頻繁,封存的二氧化碳一旦外洩,對民眾安全及生態都會造成影響。主管我國地震測報的氣象局局長辛在勤也說:「封存前應謹慎研究。」

LN02_007
台電 中油 二氧化碳封存位置
中油最快半年內將1萬噸二氧化碳,打入苗栗永和山地底約3公里深的枯竭天然氣田中封存。台電則預計最快2017年,在彰濱工業區內某處打入10萬噸二氧化碳封存

ROM:蘋果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625/35105890/%E8%98%8B%E6%9E%9C%E8%AA%BF%E6%9F%A5%E6%B0%91%E7%9C%BE%E8%85%B3%E4%B8%8B%E5%B0%81%E7%A2%B3%E6%90%9E%E9%BB%91%E7%AE%B1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不限口數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