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最後一次的謝幕,我留下了27個劇本,請你們細細品味我的戲劇人生……」劇場大師李國修上月9日入院,在人生最後的23天,妻子王月和一對兒女都陪在身邊,讓他帶著滿滿的關愛與祝福,昨安詳離開,享年57歲。上月他接受《蘋果》最後專訪,特別提到愛妻:「我的一生,除了戲劇,就只有王月了。」如今夫妻天人永隔,令人唏噓。

李國修2010年罹大腸癌後,經歷手術,始終樂觀淡定面對,王月還幫他取名「李冷靜」,自稱「王泛淚」。他和一般罹癌病人不同,彷彿早已作好心理準備,上月9日入院後,他得知這次應該出不了院,還特別錄音,向親友與戲迷告別,連告別式也指定曾國城主持、要逗親友笑,以歡樂方式舉行,並要求屏風子弟兵穿紅衣為他送別。昨凌晨3時34分,他因大腸癌病逝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王月和兒女昨早10點半舉行「李國修最後一次謝幕」記者會,3人深深三鞠躬,代李國修向社會大眾道謝,氣氛哀戚,王月強忍悲痛說:「國修說不要哭、要放下!他才可以安心的走!」但說到第3句就忍不住淚崩。

LN01_002  
妻兒護靈
王月(右起)與兒子李思源昨護送李國修靈位,回到屏風表演班。

墓誌銘寫兩遺願未了
兒子李思源回憶父親臨終時,把親人和屏風幹部叫到床邊交代後事,還幽默形容病窗外景色,「彷彿在一艘豪華郵輪,正待啟航」。李思源也代父朗讀17年前寫的墓誌銘:「這裡躺著一個小老頭,窮盡一生,卻未能實踐他──成立全職專業劇團與興建一座專屬表演劇場的理想……在墓碑前,不需放上鮮花,小老頭感謝您來看他,並請於離去前,默默地放下一張已欣賞過的『屏風表演班』戲票。」

LN01_003  
藝人泣悼
張小燕談到李國修忍不住淚崩說:「27本劇本,也是他留給我們最美好的事情。」

病重仍心念劇本出版

今年4月開始積極與屏風和王月聯繫,希望專訪李國修,但他以「趕著出版作品集」為由婉拒。5月中旬,屏風主動聯絡記者,表示李國修願接受電話採訪,宣傳本月8日發行的《李國修戲劇作品集》。訪問先定6月8日,後他又延後到11日,但訪問當天,屏風表示李國修不便面對面受訪,僅讓徒弟黃致凱傳達他的回應,似乎事有蹊蹺。黃致凱當時表示,李國修利用靜養的1年半,重新整理26年創作的27本劇作,記錄劇場奮鬥史,希望未來能編導宗教劇還願。

屏風上月8、9日在台中巡演《西出陽關》時,在台中養病的李國修也現身支持,看來消瘦不少。9日演出結束,他特別與屏風義工一一擁抱,彷彿最後告別,隨後入院治療。中國附醫外科部主任陳自諒昨表示,他雖放棄積極治療,但意識清醒,前天入夜才意識昏迷。

林懷民讚:偉大鬥士
李國修一生為戲劇奉獻,他的離去是台灣的損失,馬英九表示,李國修讓舞台劇有了嶄新的生命。林懷民說:「偉大的鬥士走完了他偉大的歷程。」賴聲川說:「很珍惜我們早年一起工作的日子。」文化部將啟動機制申請總統褒揚,以肯定他的貢獻。李國修生前篤信天德教,火化後骨灰會安厝彰化天德教靈山殿。屏風昨表示,外傳9月6日公祭是誤傳,近期會公布告別式時間地點,讓戲迷送李國修最後一程。

LN01_004  
李國修昨凌晨病逝,享年57歲,他面對死亡始終保持勇敢豁達的心態。

錄下遺言 告別戲迷
★日期:6月16日
★地點:台中
「感謝所有的朋友與戲迷對我與家人以及屏風表演班的支持,在我的人生舞台上,這是我最後一次的謝幕,我留下了27個劇本,請你們細細品味我的戲劇人生,天德教師尊無形古佛,將帶領我走向另外一個舞台,在那裡我會認真虔心修行我的編導演,繼續堅持我的最愛,開門,上台,演戲。」

LN01_004  
李國修一生投入舞台,編導演過多部精采劇作,圖為《莎姆雷特》。

李國修 小檔案
★享年:57歲(1955/12/30~2013/07/02)
★學歷:世新廣播電視科畢業(現為世新大學)
★家庭:和王月結婚24年,育有1子1女
★經歷:
.18歲加入世新話劇社
.1980年演出蘭陵劇坊受矚目,後與賴聲川、李立群創立表演工作坊
.1986年創辦屏風表演班,2000年曾一度面臨解散,目前穩定成長
★殊榮:
.1982年以連續劇《唐三五戒》 獲電視金鐘獎「最具潛力演員獎」
.1997年以《三人行不行》系列 獲第1屆國家文藝獎戲劇類
.1999年獲紐約市文化局頒發 「第19屆亞洲最傑出藝人金獎」
.2006年獲台北市文化局頒發 「第10屆台北文化獎」
★代表作:
.1985年與李立群合作《那一夜,我們說相聲》
.屏風表演班舞台劇《莎姆雷特》、《三人行不行》系列、《西出陽關》、《徵婚啟事》、《京戲啟示錄》、《女兒紅》等

告別式要穿屏風紅制服
李國修生前信奉天德教,該教是以佛教為主,五教合一(佛教、儒教、道教、回教、耶教),他時常打坐,飯前也習慣與菩薩對話,有時在夢中聞到佛堂香味,讓他感受到菩薩的保佑,一直希望病後能重返舞台,創作一齣宗教劇還願,生前受訪時曾說:「不是為了傳教,主要是表達對生命的哲學思考。」可惜夢未圓,人已逝。
他告別式傳在9月6日,屏風新任藝術總監林佳鋒昨否認:「我們捨不得老師冰那麼久,而且9月6日有《莎姆雷特》開演。」不過,李國修有交代團員義工在告別式當天要穿代表屏風的紅色制服去送他。

EN01_006  

子弟兵紅衫送別 顧寶明(前戴帽者)昨到二殯接李國修大體,樊光耀(後排左二)穿屏風印有李國修頭像的T恤送別恩師,左為鍾欣凌

他的座右銘是:「人,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樂觀面對人生,但創作之路並不是一路順遂,2001年曾面臨財務危機,當時美國發生「911事件」,世界景氣重創,屏風也遭到波及,劇碼《不可思議的國》首演前1個月,台北票房僅賣出2成。
當時屏風有26名員工,1個月管銷就要200萬元,《不可思議的國》已付

出400萬元製作費,屏風財務經理估算,若堅持開演要賠900萬至1500萬元,若取消演出只需賠400萬元,面對財務困境李國修哭了1周,不得已宣布停演止血賠了400萬元,同時裁員16人。
後來他咬牙苦撐,製作《徵婚啟事》,連訂報紙的錢都省下來,當時他壓力極大每天抽4包菸,老婆不捨曾勸他放棄,但他說:「不做劇場會死!」幸好《徵婚》開演票全賣光,紓解屏風生存危機。如今屏風表演班已累積150萬人次觀賞,票房成績都有7、8成,年營收還算能打平。

EN01_002  
最後身影
李國修提供他5月拍的照片,搭配本報專訪,此為他最後公開身影。

LN01_001  
王月北中置產經濟無虞
而和他鶼鰈情深的王月也很會理財,投資房地產,除台北的百坪華廈,也在台中買2千萬的豪宅。
李國修生病,48歲的王月伴夫養病抗癌,她今年4月生日許下「執子之手,與你白首」的心願,李國修看了回:「我的一生,除了戲劇,就只有王月了。」夫妻情深令人動容。對於李國修的財務狀況,屏風昨表示:「沒有去了解,不過並沒聽說有危機。」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期貨女王:我們的國修老師跟王月的感情真的很令人敬佩,看著王月對李國修的崇拜,及國修老師對王月的珍惜疼愛,總覺得這個愛好偉大..為什麼要讓他們這麼分離

我還想看國修老師的戲劇...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703/35123133/%E5%88%A5%E7%82%BA%E6%88%91%E5%93%AD%E3%80%8C%E9%80%99%E6%98%AF%E6%88%91%E6%9C%80%E5%BE%8C%E4%B8%80%E6%AC%A1%E8%AC%9D%E5%B9%95%E3%80%8D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C360_2012-10-17-15-19-30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