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和影像傳輸超快速的第四代行動通訊(4G)執照競標,歷時40天、393回苦戰後,昨結果出爐,開出1186.5億元天價標金,4G時代將是中華電、遠傳、台灣大、國碁電子(鴻海)、亞太和台灣之星(頂新)6強鼎立局面。

中華電以390.75億元最高標金獲最佳頻段,預計明年開台,進入國內電信史上最快傳輸速率時代。以下載1張約2MB的照片為例,3G需4秒,4G僅需0.8秒。

4G競價共釋出700MHz、900MHz和1800MHz三個頻段、分12個區塊,底價359億元,結果標金達1186.5億元,遠高於3G執照的489億元。中華電信得標金為390.75億元、遠傳313.15億元、台灣大290.1億元、國碁電子91.8億元、亞太64.15億元和台灣之星36.55億元。

視訊解析高不斷訊
未來生活在4G時代的民眾,透過平板、手機等行動裝置看影片、下載各種大型檔案,速度比現在3G快數倍,以下載1張約2MB的照片為例,3G需4秒,4G僅需0.8秒。
而假設一名愛從網路下載影片觀看的民眾,現在若想下載一部片長2小時的影片,需在睡前先準備、利用睡覺時間下載,跑得快的話也得花2個多小時,隔天才能欣賞,未來只需30分鐘就可搞定;看完影片,打省錢電話與朋友分享心得,透過免費LINE打電話,通話比現在順暢很多,視訊效果也極佳,聊起天來心情更愉快。

3C達人柏青哥更形容,4G如同一條更寬廣的高速公路,讓傳輸速度更快,以他跟日本家人視訊經驗為例,日本家人用4G和他在台灣用Wi-Fi視訊畫面順暢,但若改用3G則會卡卡,未來若有4G,視訊時不但解析度高,也不會出現馬賽克或瞬間斷訊。

「資費差不多才用」
民眾黃杰說:「若要使用4G,資費應該跟3G差不多才會接受,且應有更多吸引的服務推出才會吸引人。」民眾高小姐說:「我是重度網路使用者,很期待用4G,在韓國傳圖片,1、2秒就可下載,速度差很多,不過費率應維持現狀或更低才對。」

4G傳輸的確快速,但以目前完成決標的各國1800頻段標金,換算每人每單位頻寬價值,台灣是最貴。

總得標金達1186億
1186億元天價標金恐轉嫁消費者造成高資費,NCC主委石世豪說:「一個競爭型市場,不會以高資費趕走消費者。」NCC也將向行政院提出專案報告,讓公有地優先建設基地台。依NCC規定的營業條件,各業者須設置傳輸速率100Mbps以上的基地台至少250座,5年內100Mbps以上基地台要達基地台總數80%或1000座以上,涵蓋範圍應達營業區人口數50%。

中華電信董事長李炎松說,中華電標到的區塊可立即使用,且是取得最大頻寬業者,預計明年下半年開台,5年內將建設超過7千台以上基地台,電波涵蓋達人口涵蓋率96%以上。台灣大表示,取得的區塊是最佳組合。遠傳電信是所有電信業者唯一擁有20MHz連續頻段業者,取得的區塊,可達最快上網速度。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強調:「鴻海4G是玩真的!」鴻海將找策略夥伴發展4G,外傳將和威寶合作,鴻海則嚴正否認。頂新集團、台灣之星董事長魏應交表示,未來透過4G,可看見商業模式、人類生活的改變。至於何時推出,暫無時程表。

「若變更貴沒道理」
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表示,新技術就是以更便宜價格買到更好服務,如4G資費比現在更貴「道理何在」,希望價格與現在接近。
元智大學資訊社會研究所副教授周韻采表示,6業者中三雄仍佔優勢,中華電C5區可馬上建設,遠傳有連續頻段,台灣大取得的單位成本低,亞太電信未來與新進業者合作的可能性大。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表示,多收的標金,會依《預算法》全部繳國庫,相關部會正研議把部分標金的經費用於電信市場,讓消費者能更快享受4G服務。


4G競標結果
◎何謂4G
.指第四代行動通訊,採用LTE技術規格,LTE(Long Term Evolution,長期演進)是一種行動寬頻技術規格
.以台灣為例,在LTE技術下,下載傳輸理論值可達100-150Mbps,約是3G傳輸速率42Mbps的2倍以上
◎4G應用
.將提供快速上網服務,撥打LINE等免費網路電話將可更順暢、下載、上傳影片

閱讀辭典

台灣4G服務明年底上路,3G與4G的差異有多大?以合乎國際規格的速率來說,3G傳輸速度理論值最快可達10Mbps,4G大幅提升到100Mbps。以一部容量2G高畫質影片來說,3G下載要一個小時,但4G僅需兩分鐘,傳輸速率差別大,是最明顯的感受。

台灣使用的4G技術,是屬於長期演進技術(4G LTE);鄰近的韓國已經提出「先進版」,也就是4G LTE-A的技術,有利未來業者提供行動影音服務。

在4G高速傳輸平台上,消費者可以邊打電話、邊看行動影音,邊回email,傳輸速度有「高鐵與台鐵」之別,服務等級也有如馬路與高速公路般的差異。

8263804-3190053  

舊機種不支援4G 掀換機潮
台灣明年將進入4G時代,恐帶來一波換機潮。市售新機iPhone5、iPhone5s、iPhone5c、三星Note3 LTE版、hTC One max等旗艦機種已可支援4G;iPhone4s等不少先前熱賣機種則須換機才適用4G。

「先不用急著換」
3C部落客麥兜小米指,4G開台初期資費可能較高、涵蓋範圍未必完備,等更成熟才用,屆時也會有新手機綁約方案選擇,現階段換機不用急著考慮選購支援4G款。
電信業者說,目前支援4G手機包括iPhone 5和iPhone 5s、The new PadFone Infinity、Samsung Note3 LTE版、LG G Pro和LG G2、富可視InFocus IN810、hTC的One max等,但僅部分頻段適用,如iPhone5不支援700MHz與900MHz頻段,iPhone5s、iPhone5c、三星Note3 LTE版、hTC的One max等,未支援國內700MHz頻段。

iPhone4s不適用
另先前熱賣機種如iPhone4s、hTC蝴蝶機等,須換機才能適用4G。NCC官員說,先買iPhone5s/5c民眾,待4G業者開台後,經申辦LTE電信服務,軟體升級後可直接用4G(LTE),不須換手機。記者徐毓莉

FROM: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2/8263804.shtml#ixzz2jFzLc7I3 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031/35404286/4G%E6%B1%BA%E6%A8%99%E6%98%8E%E5%B9%B4%E7%88%BD%E9%A3%86%E7%B6%B2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