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通訊戰開打!全球最大社群網站facebook(臉書)豪砸190億美元(約5774億台幣),收購即時通訊軟體龍頭WhatsApp,展現稱霸行動市場野心,並鞏固逐漸流失的年輕用戶。這場大膽的豪賭,臉書執行長薩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僅花11天就敲定。」

LN01_001  

這是臉書成立以來最大購併,也是2001年時代華納(Time Warner)以1240億美元(約3.76兆台幣)購併美國線上(AOL)以來,全球網路業最大規模購併案。WhatsApp員工目前僅55人,這意味臉書以相當於每名員工3.45億美元(約105億台幣)價格購併,若以台灣上市公司市值推算,這筆錢可買下5家宏達電還有剩。

LN01_002  
facebook重金迎娶WhatsApp,遭質疑出價過高,股價一度走跌。法新社

若破局分手費607億
依收購協議,臉書將付40億美元(約1216億台幣)現金、加價值120億美元(約3647億台幣)股票,並額外提供WhatsApp創辦人與員工30億美元(約912億台幣)限制股票;若交易破局,臉書還要付20億美元(約607億台幣)「分手費」。臉書提供如此豐厚條件,除看上WhatsApp 4.5億用戶數、力保未來在智慧手機通訊市場地位,更為搶回青少年用戶。

WhatsApp雖然曾獨霸台灣即時通訊市場,但近年已被LINE超越,廣告人Jerry直言,「每逢年節,LINE總能迅速推出各類應景貼圖,如果不想花錢,也可下載業者推出的免費貼圖,傳給朋友們彼此祝福,非常方便,相較之下,WhatsApp就不夠親民!」

業務員小雪表示,一直用手滑手機寫訊息「真的很累,我今天和朋友們在臉書上討論,如果WhatsApp能提供貼圖、同時推出PC版,讓我們在公司時能直接用鍵盤敲訊息,才會考慮回去用WhatsApp!」

民眾:盼有PC版
百貨業鍾小姐說,以前用過WhatsApp,沒廣告確實是一大好處,但貼圖不優,LINE貼圖雖然要付費,但可愛又吸引人,和朋友聊天更有趣,就不想再用WhatsApp。雜誌社編輯Tina稱,WhatsApp、LINE及WeChat都有用,希望WhatsApp能推出PC版,用起來更方便。

臉書成立剛滿10年,儘管已在前年4月花10億美元(約304億台幣)買下熱門照片分享軟體Instagram,去年擬以30億美元買下照片通訊軟體公司Snapchat遭拒,此次祭出190億美元聘金,顯然是志在必得。

看中4.5億手機用戶
而科姆(Jan Koum)與艾克頓(Brian Acton)共創WhatsApp, 5年內用戶暴增至4.5億人,目前還以每天百萬新用戶速度攀升,連薩克柏都讚嘆:「史上沒人做得到!」
消息人士透露,薩克柏早在兩年前就與科姆接觸,兩人一見如故,常共進晚餐、出遊,本月9日才論及結盟,兩家公司在情人節修成正果。當天薩克柏在家中與妻子普莉西拉共進情人節晚餐,科姆突大殺風景跑去跟薩克柏敲定交易細節,結果捧回豐厚交易,還把原本送給普莉西拉的甜點巧克力裹草莓吃光。

WhatsApp創立至今,一直堅持不賣廣告、不賣遊戲、不搞噱頭,但不少用戶擔心,WhatsApp恐被臉書用來大打廣告,發簡訊的核心功能將消失。
分析師則質疑,臉書為取得每個WhatsApp用戶須付成本42美元(約1276元台幣),遠高於收購Instagram的33美元(約1003元台幣)。而過去網路業快速併購、最後變成網路泡沫的恐怖回憶,使臉書周三盤後股價一度重挫5.7%。

「台灣習慣用LINE」
臉書收購WhatsApp也激起WhatsApp跟LINE網友激戰。darkhoshi盛讚:「WhatsApp較好用啊,簡潔又乾淨!」thisisapen附和:「商務人士用WhatsApp居多,LINE會漏訊息不可靠。」網友earning則認為:「台灣人習慣用LINE,不可能回去用WhatsApp。」

facebook購併WhatsApp概要
◆成本:
總成本:190億美元(約5774.48億台幣)
破局補償金:20億美元(約607.84億台幣)
◆規模:
facebook歷來最大規模
網路業2001年來最大規模
◆目的:擴大用戶人數、吸收年輕族群
◆用戶:取得WhatsApp4.5億用戶
◆人事:WhatsApp執行長Jan Koum轉任facebook董事
◆營運:維持WhatsApp現行品牌及服務不變

這四個關鍵數字,讓臉書甘願花天價買WhatsApp?
「450,32,1, 0」四個數字告訴你WhatsApp的來龍去脈

剛說了這麼多,其實WhatsApp就是450,32,1,0。

450,WhatsApp擁有4.5億活躍用戶,其實遠在九個月前,他們就擁有2億用戶,早就遠遠超過Twitter的用戶。每天都有大約100 萬人下載使用WhatsApp,然後成為死心塌地的忠實粉絲。

32,以世界頂尖科技公司的標準,WhatsApp也很強。雖然只有32個工程師,一人要掌管1400萬用戶,使用者數量驚人,但他們的服務品質依然穩定。

1,WhatsApp的唯一精神:專心打造純粹的Messaging經驗。沒有廣告,沒有遊戲,Facebook也保證會繼續秉持這樣的精神。

0,比起其他競爭對手,WhatsApp在行銷上一毛錢都沒花。完全沒有成本的耗損,行銷全來自滿意的使用者互相推薦。

也許就是WhatsApp這樣「專一」的精神,成功吸引到了大金主Facebook的喜愛。

(資料來源:Quartz)

http://qz.com/178897/a-hand-written-note-explains-the-radical-purity-driving-whatsapps-success 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221/35654902/%E8%87%89%E6%9B%B8%E8%B1%AA%E8%B3%AD5700%E5%84%84%E8%B2%B7WhatsApp

期貨 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MYXJ_20140201020121_fast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