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24)日赴立法院報告,暢談國際金融情勢;他分析說,美國將於10月29日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後結束購債,並於明年6、7月升息,明年底聯邦資金利率將升抵1.375%。市場解讀為,彭淮南暗示,台灣最快明年中跟進美國升息。

央行理監事會前一天,彭淮南在立法院深入剖析國內外經濟情勢,過去相當罕見;市場也仔細分析彭淮南的發言,並解讀出重要訊息:台灣貨幣政策深受美國影響,不僅今天不會升息,今年第4季與明年第1季,貼放利率維持現行水準的機率相當高。

彭淮南說,他發現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背道而馳,例如英國最快明年第1季升息,美國則是明年6、7月調升利率,日本、歐洲、中國大陸持續寬鬆。

這幾個國家裡,以美國對台灣影響最為顯著。彭淮南說,由於美國對台灣影響大,台灣10年期公債,總是跟著美國10年期公債走勢。

彭淮南表示,目前美國每月買進150億美元的債券,明年6、7月升息後再過半年、約明年底,以前買的債券到期不再投資,就是開始採取緊縮,每個月大概是300億美元。至於台灣會不會跟進美國升息?彭淮南低調回應,這得看物價展望及國內外經濟情勢,作全盤考量。

央行話說得很明,是否升息端看物價;主計總處日前公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超過2%警戒線,令市場憂心央行可能提前升息。

對此,彭淮南說,8月CPI年增率高達2.07%,是特殊的短期現象,主要是食物價格漲幅較大,但9月就會大幅下跌,整體通膨展望,尚在可控制範圍內。另外,今年經濟成長比去年高一點,但央行認為,還沒達到充分就業、仍有努力空間。

對於美國貨幣政策轉向,台灣怎麼因應?彭淮南說,我們有定存單(NCD),央行可發行NCD收受銀行資金,達到調控貨幣數量、抑制通膨的效果。

photo  
彭淮南立法院報告談話重點

彭總裁看台股:基本面很不錯
過去很少談論台股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24)日幫台股信心喊話,他說,今年上半年上市櫃公司的稅後純益比去年同期增加21%、1,474億元,且上市櫃公司每年發的現金股利,不錯又穩定,是外國人很喜歡的投資工具。從基本面來看,「台股其實很不錯」。

台股近期量縮價跌,彭淮南昨天到立法院備詢時,也被詢及此問題。他說,外資9月自南韓、台灣股市撤出,使兩國股價下跌,不過與全球其他國家相比,今年台灣的股價表現還不錯。

彭淮南坦言,近期台灣、香港、南韓股市均下跌,上海和東京股市續漲,主要影響因素均為外資動向。就台股而言,他說,外資占台股存量比重為35%,以流量而言,每天約四分之一,所以外資動向對股市影響很大。

9月25日國際財經精華

美國8月新屋銷售創六年多新高,美股在連三跌後反彈收高,道瓊大漲154點,歐股同步上漲,歐元跌破1.28美元。棉花價跌到2009年來最低。

●房市力挺 三大指數同收紅

道瓊工業指數24日收盤漲154.19點或0.9%,收在17,210.06點。標普500指數收在1998.30點,0.78%的漲幅是一個多月來最大,也結束連三跌的頹勢。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1.03%。費城半導體指數漲1.2%。

●友達ADR 大漲3.7%

台股美國存託憑證(ADR)24日除日月光收在平盤外其餘均收紅,其中友達漲3.7%最搶眼。台積電漲1.23%,表現也不俗。

●歐元跌破1.28美元 14個月首見

德國企業信心下滑幅度比預期大,市場更加認定歐洲央行將推出更多貨幣刺激政策,歐元應聲走低,收盤貶值0.5%至1.2780美元,盤中一度下探1.2774美元,為2013年7月以來最低。

●美原油庫存大減 國際油價漲

美國原油庫存意外大減,即使利比亞產油量增加,壓抑布侖特原油價格上漲力道,但仍與西德州原油期貨同步收紅。西德州原油大漲1.24美元,至每桶92.8美元;布侖特原油漲10美分,報96.95美元。

●別更新 蘋果iOS 8.0.1也有問題

蘋果公司(Apple)推出的iOS 8.0.1行動作業軟體,原本是要補iOS 8的破網,沒想到消費者更新後,發現連電話都不能打。蘋果緊急撤下這套軟體。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386134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13&art_id=385933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MYXJ_20140921180812_fast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