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指期 法人偏空調整

美股近期持續震盪,上周台股也出現明顯的拉回壓力,上周五美股持續下跌,其中,道瓊指數下跌逾1.4%,預計本周台股開盤仍將受到美股拉回的影響,此外,上周外資在台指期淨多單明顯減少,將是本周台股期現貨盤面的最大變數。

在期貨市場方面,台指期上周五收在當日相對低點,目前2月台指期正價差38.09點,電子期為正價差1.78大點,而金融期亦為正價差3.7大點。

類股期貨部分,金融期呈現價漲量縮的狀態,而電子期與非金電期則為價跌量縮,目前追價與摜壓意願皆消極。就類股指數的目前位置來看,金融期與非金電期仍收在10日均線與5日均線間,而電子期則收在10日均線之下,表現相對落後。電子目前走勢偏弱,在沒有止穩前,台指期近期最好的走勢將僅為橫向整理,倘若續跌則指數仍有繼續探底的風險。

國票期貨表示,從籌碼面來看,在期貨部位方面,上周三大法人亦全面偏空調整手中持倉部位,其中,外資原本在台指期握有的淨多單已突破2萬口,不過,在上周美股出現拉回走勢之下,外資在台股期貨及現貨市場操作也出現明顯由原本的樂觀偏多操作,轉為較先前降溫,但目前外資台指期的部位仍為淨多單逾1.4萬口。

台股五變數 短線有壓

上周五美股重挫,加上元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表現欠佳、八大公股行庫有意籌資千億恐造成資金排擠效應、且希臘問題仍有疑慮、以及業內結帳壓力等各項內外在五大變因,均使得台股短線面臨不小的修正壓力。

台股進入農曆封關前倒數十個交易日,但封關前變數橫陳,包括美股道瓊指數上周五大跌251點,全周跌幅達2.8%;中國1月PMI為49.8,跌破50榮枯分界線;希臘債務問題增添不少疑慮;國內八大公股行庫資本不足,有意透過增資等方式提高資本適足率,可能引動股市多頭資金排擠效應。另外,時序進入丙種結帳前的業內、主力作價高峰等,均不利台股本周表現。

台股短線承壓,不過,全球吹起一股降息風,除歐洲推出量化寬鬆(QE)外,中國、印度、新加坡等國貨幣政策也都趨向寬鬆,證券專家認為,台股將受惠此波資金潮,「中長線」外資對台股還有加碼空間。

photo  
資料來源:各法人 記者周克威/製表

法說美財報 封關前亮點

台股持續法說旺季,神隆、大聯大、華邦電、宏達電等重量級法說本周登場,配合默克藥廠、埃克森美孚、恩智浦半導體等美股財報接續公布,農曆春節封關前,市場仍將聚焦法說與美股財報兩大主軸。

根據統計,台股法說會旺季本周接續上演,神隆、新唐、F-合富、大聯大、亞泰、華邦電、台郡、F-譜瑞、宏達電等陸續登場。至於美股財報,本周預計公布財報的企業,包括醫療的默克藥廠、吉利德科學,能源的埃克森美孚,科技的恩智浦半導體、Expedia等。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表示,在大盤低氣壓籠罩下,大戶及法人資金進出相對保守,但並非看壞第1季台股行情,只是需要尋找適當的時機進場,所以即將陸續登場的法說會,若有利多題材,不排除能讓買盤找到進場的理由。

台股放寬漲跌幅 下半年啟動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表示,股市揚升計畫一定會在農曆年前出爐,但他還未和證期局開會確定。據了解,證期局最快本周內就會向曾銘宗報告,開完會後就對外宣布,股市揚升計畫主要內容就是放寬台股漲跌幅,預計下半年實施。

金管會自去年底就預告將推出台股揚升計畫,歷經數個月研議,終於要揭曉。

曾銘宗昨天說,他知道各界都關切計畫內容,但「會還沒有開到我這裏(主委層級),還沒有定案」。曾銘宗說,證期局將相關內容報上來後,他會召開最後一次會議,開完會後就立即對外發布。

根據曾銘宗稍早之前透露,股市揚升方案,將從交易面、發行面及成本面全面檢討台股現行機制,相關內容加上配套細節至少10項;最關鍵一項,就是放寬台股漲跌幅,自現行7%到10%,同時取消自然人單戶與單股融資融券限額。

為了配合股市漲跌幅放寬,配套措施有調整擔保維持率下限,自現行120%提高到了140%,還有個股瞬間價格穩定機制幅度,從現行個股漲跌逾3.5%放寬到5%。

由於券商須配合新措施調整電腦系統,按照金管會最早規劃,股市揚升方案會在今年下半年啟動。曾銘宗說,曾有同仁問他「我們這次推出來後,該做的都做完了,以後的人怎麼做?」

曾銘宗說,他期許這是套台股中長期轉骨方案,重點就是要讓台股與國際接軌,並充分發揮交易機能。

FROM:聯合新聞http://udn.com/news/story/7255/680711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681097&ref=tab20150202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681104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680778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453285_1025537777460311_6324764521216603959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