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選擇權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 海外期貨手續費

可可豆期貨手續費 可可期貨手續費 CC期貨手續費


如需試用帳號密碼洽詢LINE: @dolag 

康和期貨女王 手機0981589732

38902173_2296539070360169_7900527104733741056_n.jpg

*此文章僅供可可教學 不作為投資建議 

 

可可豆介紹

可可被視為飲料消費已有數百年之久,直到1821年荷蘭製造商發現可由可可製造巧克力後,可可的用途才被定位。將可可壓榨過程中的油脂成分加入糖及原來的粉末,固體化後即成為原始巧克力。可可樹為熱帶植物,生長的範圍介於南北緯20度間,可可樹生長的時間循環很長,因此就供給面來看幾乎是沒有彈性,短期需求的增減並無法刺激可可的生產數量可可豆一年主要收成期間有二:主要收成期是十月到來年三月,全球有3/4以上的產皆是於此時間收成;次要收成期為五月到八月間。由於可可產地終年連續生產的情況,降低了季節性因素的影響,最大的生產國家為科特迪瓦,其次依序為巴西,迦納等。

 

主要消費國是美國,德國,俄羅斯,英國,法國,日本和中國。全球接近50%的可可原產於西非象牙海岸一帶和加納。天氣變化和病毒危害是影響可可產量最直接的自然因素。另外,非洲主產國當地持續多年的地區爭端和政府混亂更是增加了可可產量的不確定性和價格的波動性在交割月的最後一個工作日之前的十個工作日

 

 

可可期貨合約規格教學

可可代號: CC

交易時間: 16:45~01:30 (LTD~23:50)

交易月分: 3.5.7.9.12月

合約規格: 10噸

最小跳動點: 1點 10美元  (1點約台幣309元)

可可原始保證金: 2090美元 (約台幣64602元) 

可可維持保證金: 1900美元 (約台幣58729元)

2018/8/10 匯率( 1 美元 = 30.91 新台幣 )換算

最新期貨保證金: https://www.concordfutures.com.tw/exchange_margin.htm

 

可可豆第一通知/最後交易日/電子最後交易日

1533874527262.jpg

可可豆第一通知日: 交割月的第一個工作日往前10天

可可豆人工最後交易日: 第一通知日的前兩個交易日

可可豆電子最後交易日: 第一通知日的前三個交易日

 

 

可可豆期貨行情報價

可可期貨行情報價.jpg

 

 

 

可可豆價格影響因素

影響可可價格的因素可歸納出下列幾點:

1.供給面 
由於可可生產所需的時間長,因此供給面的變動對價格的衝擊最大。不過由於生產國多為第三世界國家,因此在資訊的掌握之下十分困難,目前以Gill&Duffus LTD及E.D.&F.MAN提供的預測資訊較具代表性。而影響供給的變因在天然方面有氣候、蟲害、並害等,以最大產國象牙海岸來看,每年12月到隔年2月熱帶季風的強弱,變直接影響到當年生產量。而人為方面則以罷工為最大變數,由於生產國家集中且資訊管道不便,使得傳聞或謠言對於可可價格的影響甚鉅。

 

2.需求面 
可可主要的用途在於製造巧克力,在沒有其他替代品之下,個人所得及人口成長成為長期的需求影響變因。不過目前主要的消費國仍集中在美洲及歐洲,因此這二個地區受到影響較為顯著。至於亞洲地區即使人口配合經濟持續成長,不過在帶動可可的需求上反倒不是如此明顯。

 

3.庫存量 
庫存量對商品的價格具有一定的影響,以往可可消費國是大部分庫存量的所在,不過在生產國逐漸擴展業務之後,其庫存量重要性逐漸與消費國趨於平衡,通常製造商以3-9個月為庫存水準,平均值為6個月,而庫存量對價格具有一定的穩定作用。因此市場對於庫存量及消耗量的比例十分重視,常視為市場價格的重要參考指標

 

4.政策及國際組織 
政府政策對農民的生產意願有直接的關係,當農民能夠直接在自由市場交易時,價格的波動會直接影響產量;不過一旦國家採行集體收購制度,則產量的變動較不能反應價格的變化。在國際組織方面,國際可可組織(ICCO)動向為市場的觀察目標,由於可可為原料價格變動最激烈的商品之一,因此在希望穩定價格的前提之下,成立了此組織。在1973、1967、1981及1986分別簽署了4次可可協定,希望以緩衝庫存及出口配額來支撐疲弱的可可價格,不過顯然在生產國難有共識加上消費國消極抵制之下,協定僅有短暫的效果,長期的趨勢仍難改變。

 

5.季節性因素 
雖然可可為農作物之一,但由於可可生產地區分佈廣泛,因此收成期間可說是涵蓋全年,再加上庫存量豐富,使得價格季節性變化不甚明顯。不過以主要收成期配合消耗量的季節影響,理論上第一季大多是價格的低點,而高點則是出現在第三季。不過經過驗證,以1994-2000的可可期貨價格高低點的分佈來看,高點反倒以上半年出現機率高,低點則是以第一、四季出現次數最多,因此若是以季節性來作投資切入點,風險相對較高。

 

6.匯率
由於可可生產及需求的國家不同,使得國際交易特性特別濃厚,因此匯率的變化對價格產生一定的影響,美元走強則造成可可價格的疲弱。另外糖為巧克力製造的必要成分,因此糖價和可可價格往往具有同向變動的關係。

 

 

可可期貨技術分析 +DPO區間震盪線

1533872977818.jpg

 

DPO指標是什麼?

區間震盪指標DPO(Detrended Price Oscillator),此指標主要是將鈍化的問題去除掉,也就是將長期趨勢影響價格的問題去化,其中Detrended顧名思義就是去除掉趨勢的意思,如同橡皮筋一樣顯示出該股價波動區間的範圍,因此有助於投資人辨識價格趨勢的週期。

 

然而,這個指標要用什麼樣的方法,去除掉長期的趨勢呢?

其實它用的方法一點也不新奇,就只是「短線乖離」的觀念而已。首先,對股價取一個固定期間的簡單平均線,將這條線畫在股價圖上,就如附圖1中K線上的藍色線即是。然後我們假想,如果這條籃色的線是一條可以彎曲或拉直的橡皮筋,而股價K線是固定附著在這條橡皮筋上的東西。現在我們要將這條橡皮筋以水平方向向左右兩方拉直,那麼K線的形狀就會跟著改變,這時你就會看到股價的「趨勢」不見了,只剩下依附在這條橡皮筋直線上的「短期乖離波動」。我們「將橡皮筋拉直」的這個觀念可以適用在任何採用移動平均線乖離的指標上。

 

不過,DPO指標又稍為加工了一下,因為光只是採用某一定期間的平均線,還難以突顯短期波動的「震盪幅度」,所以再將這條平均線向右方(附表1中是向下方)移動,而移動的距離以平均天數除以2加1來計算,所以當我們取6日平均值時,右移的距離則是6/2+1等於4,如果平均天數取7則7/2=3  餘1,餘數不論再加1,同樣是右移4天。

imageGetter.jpg

從附圖1中可見,將藍色的線右移4天的距離後,就是紅色線的位置。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出,每根K棒與紅色線的距離都較藍色線來得遠,而這K棒與紅線的差距,即是圖下方的DPO指標,因為這指標是K值減去(右移4天的)6日平均值所計算出的,而K值本身是1日平均值,所以觀念上(不完全是,因為多了平均值經過右移的步驟)我們可以把DPO指標稱為1-6日乖離指標。當K線從紅線下方向上突破時,則DPO值由負轉正,反之當K線從紅線上方往下跌破時,DPO值由正轉負,從附圖1中的紅色直線所標示的位置即可看出。

 

 

最後,既然這個指標是應用均線右移後的乖離觀念,當然乖離值的大小是用以研判行情反轉的重要情報,附圖中的A、B、C各點為股價的短期高點,而D、E則為短線低點,為了要確認這些高低點是否確定有反轉,我們再對這DPO指標取3日KD式平滑平均線,一併畫在DPO指標上,再利用兩線的向上黃金交叉或向下死亡交叉來確認短線乖離的轉折。

 

imageGetter (1).jpg

 

【警語】1.任何系統參數需由交易人自行設定。

2.過去的績效數據並不代表未來獲利,交易人還是要依據本身狀況做好審慎評估。

3.國外期貨交易之商品須經主管機關之核准。

4.期貨及選擇權交易具低保證金之高度財務槓桿特性,在可能產生及大利潤的同時;也可能產生及大損失,交易人於開戶前應審慎考慮本身的財務能力及經濟狀況。

5.網路系統下單有一定風險,資料內容因錯誤、延遲、或更新傳輸中斷,導致交易損失交易人應自行負擔,請交易人自行判斷與評估並留意控管風險。

6.在交易極為活絡情況下(所謂快市),撮合之價格上下變動會相當迅速,交易人所委託之停損及移動停損單在被市場成交價觸及時,系統可能無法立即判別執行或延遲執行。

詳細請參考停損委託單風險預告書暨使用同意書。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