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SF槓桿問題無共識 沙柯吉急飛法蘭克福協調

2011年 10月21日意見相左
【連欣儀╱綜合外電報導】即將於本周日登場的歐盟領袖會議前夕,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昨丟出震撼彈,他表示,歐債危機解決方案目前陷入膠著,因為德、法針對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ECB)在解決歐債危機的定位等金融議題上意見相左。沙柯吉為打破僵局,昨急飛法蘭克福與德國總理莫克(Angela Merkel)以及歐洲央行官員進行會談。

德、法意見不同調,使市場風險意識再度升高,歐元應聲下跌,貶值幅度一度達0.4%。主要亞洲股市全面殺低,其中以泰國股市下挫幅度超過3%,南韓股市跌幅達2.7%,平均跌幅超過1.5%。空方勢力延續至歐股昨早盤,德國、法國與英國股市一開盤跌幅超過1%。
法國財政部長巴華恩(Francois Baroin)表示,法國認為以槓桿化擴大歐洲金融穩定工具(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EFSF)的最有效解決方式是將EFSF轉變成銀行形式,這樣才能從歐洲央行獲得資金。

英德法股市開盤皆墨

然而,目前歐洲央行與德國均反對法國的提案,尤其歐洲央行拒絕使用其資產負債表為擴大EFSF的4400億歐元(6041億美元)資金規模進行融資,充分顯示法國與歐洲央行、德國的深度分歧。EFSF一直面臨著銀彈不足的危險,因為倘若西班牙和義大利未來同時需要紓困金時,已介入希臘、葡萄牙與愛爾蘭債務問題的EFSF,將面臨資金耗盡的窘境。

ECB、德國持同立場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首席歐洲經濟學家馬基(David Mackie)指出:「若歐洲領導人於本周末仍無法解決EFSF的槓桿問題,那麼市場將被強烈的緊張情緒包圍。」
其他主要經濟體亦試圖向歐洲領袖施壓以達成協議:加拿大財政部長弗雷赫提(Jim Flaherty)認為,歐債危機解決方案進展遲緩「令人不安」。
世界銀行總裁佐立克(Robert Zoellick)敦促歐洲決策者迅速採取「明確步驟」以期儘速替歐元區危機議題止血。

銀行資金缺口千億內

CNBC報導指出,根據歐盟官員估計,歐盟增強其銀行系統資本重組計劃成本將可能低於預期,在未來6~9個月,歐洲銀行的資金缺口將低於1000億歐元(1373億美元),該數據低於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最近估測的2000億歐元(2746億美元),這也遠低於市場平均預期的2750億歐元(3776億美元)。

各國對歐債危機解決案進展看法

˙法國總統 沙柯吉:歐債危機解決方案目前陷入膠著
˙法國財政部長 巴華恩:最好的解決方式是將EFSF轉變成銀行形式
˙加拿大財政部長 弗雷赫提:歐債危機解決方案進展遲緩「令人不安」
˙世界銀行總裁 佐立克:呼籲歐洲決策者迅速採取「明確步驟」
˙芬蘭總理 卡泰寧:別指望周日的歐盟領袖會議能一次解決歐債危機
˙歐洲執委會經濟暨貨幣事務執行委員 雷恩:我們正竭盡所能對歐債危機解決方案能達成共識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