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國內有近600萬外食上班族,業界推估僅午餐的便當商機一年就高達1100億元,《蘋果》為國人健康把關,送檢全台最紅10大業者各兩款熱賣便當,發現20款便當全部營養失衡,其中有8款還是熱量、鈉含量、脂肪都爆表的「三高便當」,有的便當甚至熱量或鈉含量,就已接近一天的建議總攝取量。

醫師指出,國人長期食用三高便當,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將大增。


營養師檢視20款便當,發現全部營養不均衡,送驗發現其中8款熱量、脂肪、鈉含量都爆表。
依據衛生署調查顯示,國人成年男性過胖比率高達5成1,女性則超過3成6,肥胖人數高達800萬,且每10人就有1人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的盛行率也達2成。衛生署建議,成年男性午晚餐攝取熱量各約700大卡、女生約600卡,鈉含量約800毫克,脂肪佔熱量約30%,若是「太肥、太鹹、太油」的飲食,將影響健康。

雞腿便當逾千大卡
為了解市售便當是否營養均衡,《蘋果》選定台鐵、悟饕、池上木片、鬍鬚張、老圓環、南部知名的正忠、家禾、(音同太)師傅等8家連鎖業者,及7-ELEVEn、全家2家超商,於總店或創始店及超商,採樣排行前2名的熱賣便當,送交杜夫萊茵檢驗公司,去骨後秤重,再檢驗熱量、鈉含量、粗蛋白、粗脂肪、總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碳水化合物七大營養成分。
送檢的20個熱銷便當,主菜是雞腿的有7個、排骨5個,其餘為雞排、燒肉、腿排、滷肉及鱈魚排等,重量在387至608克間,售價最低是50元的老圓環鱈魚排便當,最高為95元的池上木片雞腿便當。
檢驗結果顯示,熱量最低的全家燒烤雞腿排便當為623大卡,熱量最高為池上木片雞腿便當1006大卡,全數都超過女性600大卡需求,15件樣本熱量超過男性700大卡需求。

指標爆表8款三高
鈉含量也出現全部超過建議量情況,最高的正忠排骨飯2280毫克,吃一餐幾乎等於衛署建議的每天2400毫克鈉攝取量。另依衛署建議脂肪含量為總熱量30%計算,20件樣本也有8件超過建議值,最油的老圓環炸雞腿便當高達44%。
總計20款便當中,包括悟饕雞腿飯包、池上木片雞腿便當、師傅鹽酥大雞腿便當、老圓環炸雞腿便當、家禾脆皮雞腿飯、正忠排骨飯、正忠炸雞腿飯、7-ELEVEn新國民油雞便當共8件樣本,都是同時超過衛署建議的熱量、脂肪、鈉含量的「三高便當」。

勿將醃漬品當蔬菜
《蘋果》並委由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營養師石宛沛及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分析20款便當菜色配置是否合宜,結果沒有一款符合營養均衡指標。石宛沛說,20款便當的飯量普遍太多,且「蔬菜種類與分量不足」,僅老圓環鱈魚排便當蔬菜分量較足,配菜也無醃漬品,較接近均衡。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呂蕙如指出,市售9成便當使用酸菜、雪菜、榨菜等醃漬品當做配菜,「不要以為醃漬品是蔬菜,是在攝取纖維質,其實卻是吃下超多鹽。」她建議,消費者應經常向業者反映太油、太鹹,促使業者改善,「業者也應效法飲料店,提供半鹽半油選項」。
國民健康局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延芳則向業者喊話,「不要送含糖飲料,改送水果。」她說,各縣市政府已與業者合作,推出標示熱量的健康盒餐,「建議把白飯改成五榖米」。

長期吃增猝死風險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說,長期吃熱量、脂肪、鈉含量太高的食物,易造成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俗稱「三高」,可能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增加猝死風險。
對於被檢出為三高便當,業者多表示會改善。正忠排骨飯營業處江小姐承諾會推出少油少鹽專區維持美味。師傅副總經理倪勤修說,會請營養師修改配方,配菜盡量以新鮮蔬菜為主。
台鐵廚房領班朱繼隆則表示,未來將效法日本業者,採「定量容器」控制調味料,將鹽、醬油分成小包。鬍鬚張品牌行銷副理林振益說,會送檢產品並針對過高部分改善。

超商稱可另購沙拉
全家便利商店公關林翠娟則說,會找出原因並做調整,若希望多吃蔬食,店內也有單品菜餚、沙拉可挑選。7-ELEVEn公關陳裕文也說,消費者若覺蔬菜不足,可另購沙拉或蔬果。悟饕便當表示還需再了解,池上木片、家禾及老圓環業者則至截稿前無回應。


【三高便當檢驗結果】

脂肪含量最高

LN01_003  

老圓環炸雞腿便當 60元
總熱量:939大卡
鈉含量:1285毫克
脂肪熱量佔總熱量百分比:44%

熱量最高

LN01_004  
池上木片雞腿便當 95元
總熱量:1006大卡
鈉含量:1387毫克
脂肪熱量佔總熱量百分比:34%


鈉含量最高

LN01_005  
正忠排骨飯 70元
總熱量:867大卡
鈉含量:2280毫克
脂肪熱量佔總熱量百分比:31%


家禾脆皮雞腿飯 85元

LN01_006  
總熱量:989大卡
鈉含量:1606毫克
脂肪熱量佔總熱量百分比:35%


正忠炸雞腿飯 80元

LN01_007  
總熱量:988大卡
鈉含量:1981毫克
脂肪熱量佔總熱量百分比:34%

 

猋師傅鹽酥大雞腿便當 75元

LN01_008  
總熱量:938大卡
鈉含量:1956毫克
脂肪熱量佔總熱量百分比:36%


悟饕雞腿飯包 85元

LN01_009  
總熱量:931大卡
鈉含量:1689毫克
脂肪熱量佔總熱量百分比:36%


7-ELEVEn新國民油雞便當 55元

LN01_010  
總熱量:762大卡
鈉含量:1050毫克
脂肪熱量佔總熱量百分比:36%

註:衛生署建議成年男性午、晚餐一餐總熱量勿超過700大卡、女性勿超過600大卡,鈉含量勿超過800毫克、脂肪熱量佔總熱量百分比勿超過30%。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