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發債大戶」台灣電力公司今年第三度發債,標售結果昨(4)日出爐,5年期意外流標,引發市場譁然。據悉,原因有二,除中華信評將台電評等展望降為「負向」外,近來債市受美國量化寬鬆(QE)退市預期影響氣氛轉空,買盤縮手更是一大主因。

券商主管說,過去就算流標,也是天期較長的7年或10年,最短的5年期以流標收場,為台電發債頭一遭。

台電為百分之百國營事業,發債利率為公司債市場最主要的參考指標。券商主管說,「連國營事業公司債都標成這樣,民營企業發債想必更艱困」,成本攀升態勢將日益明顯。

台電昨天的7年期券發行利率為1.55%,10年期為1.75%。與台電同樣為國營事業的中油,6月底標售公司債,5年、7 年及10年期利率分別為1.3%、1.46%及1.68%;台電7年和10年期券利率,分較中油拉高9個、7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等於0.01個百分點)。

債券承銷商分析,美國寬鬆貨幣退場時間表出爐,最近市場充斥不利債市消息,加上金管會不只徹查壽險的債券部位,也將矛頭指向銀行,令市場買氣縮手,壽險、銀行本來就是債市主要買盤,如今需求驟減,長天期利率飆高為意料中事。

券商主管指出,台電發債籌資腹背受敵,外有債市空頭氣氛濃厚,內有核四停建與財務體質轉弱問題,才會墊高籌資成本。

日前中華信評報告表示,由於台電財務體質轉弱,對該公司的評等展望由「穩定」調為「負向」。

其實,台電這次的5年期券並非沒買家出手,據券商轉述,下標的利率約在1.4%左右,台電認為太高了,還不如去銀行借款,因而宣布流標。

台電原先預期此次總計發債115億元,最後卻只發行56.5億元,僅原先規劃的一半水準。

8008382-3104155  

全文網址: 頭一遭 台電5年債意外流標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8008382.shtml#ixzz2Y7o2RYns
Power By udn.com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C360_2013-05-22-15-52-00-924[1]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