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2891)總經理吳一揆昨宣布斥資422億元購併台壽保與日本東京之星銀行,其中台壽保(2833)以1股台壽保換1.44股中信金股權、換算總金額約266億元,日本東京之星銀行則以520億日圓(約156億元台幣)金額買下,2大購併案皆將在12月20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及核准。

BA02_002朱炳昱(左)與吳一揆(右)昨聯袂宣布,台壽保併入中信金控,兩人歡喜互動 

吳一揆說,中信金購併日本東京之星銀行是台日2國購併首例,兩國簽定股權購買合約,將取得東京之星銀行98.16%股權。

至於併台壽保(含台產、台壽保投信、資融、君龍人壽),則採全面換股形式持有台壽保股權,該案也是今年國內最大保險業併購案

市場意外中信金出手太大,吳一揆則稱「剛好擠在一起。」

BA02_001  
中信金購併2家公司小檔案

東京之星成日本子行
據了解,日本東京之星銀行淨值達299億元估計,股價淨值比約為0.52倍,低於當地購併行情0.85倍。全案採現金交易,因此12月20日臨時股東會將同步通過金控增資銀行150元資金。
針對中信金購併日本銀行衍生的監理問題,金管會官員說,中信金購併日本東京之星後,等於是中信金在日本的「子行」,未來台日雙方簽署MOU後,可做「資料交換」,也就是當日本當地監理單位檢查完後,可將檢查資料丟給台灣金管會。
官員說,一般海外子行監理都是尊重在地國監理,如我國跟美國和香港也都沒簽MOU,但因各國監理單位互動密切,資料都會做交換;而和日本簽署MOU,則是希望有個監理依據。

台銀擬爭台壽商標權
至於購併後的品牌方向,吳一揆指出,東京之星銀行的品牌價值與知名度很高,傾向與本地銀行打交道,將不會更名;但是台壽保部分則受子公司中信人壽已深耕市場,未來2年內會再評估究竟要不要留台灣人壽的招牌。
對於「台灣人壽」招牌未來恐被移除,改以「中國信託人壽」做為保單營業使用的名稱,台銀昨表示,未來有考量爭取商標權,若未來取得台灣人壽的商標權,將有助台銀人壽正名。
台壽保併入中信金之後,在雙方採換股合併後,朱炳昱家族的龍邦持有3.2%、台銀公股佔1.8%的中信金股份,至於台壽保董事席次還要討論。

台壽保資產將拼兆元
朱炳昱指出,中信金是金控裡面的一軍,跟吳一揆、副總張明田近2個月來沒有休假,台壽保為應付中信金,在半個月內回答了800多個問題,他說:「我站在『最漂亮的新郎倌』旁邊宣布喜訊。」
朱炳昱也預期,未來3到5年,台灣人壽每年營收會超過1000億元,合併以後3到5年,資產絕對會超過1兆元,對台壽保戶、股東、員工及龍邦的股東及所有員工是最大利益。

FROM: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31101/35406271/%E5%8F%B0%E5%A3%BD%E4%BF%9D%E6%97%A5%E6%9D%B1%E4%BA%AC%E4%B9%8B%E6%98%9F%E4%B8%AD%E4%BF%A1%E9%87%91%E7%A0%B8422%E5%84%84%E9%80%9A%E5%90%83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