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科技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受到全球總體經濟情勢欠佳、關鍵零組件之一的硬碟、又因泰國水患可能缺貨,昨(31)日國內科技大老紛紛釋出對後續景氣看淡的警訊,主要NB品牌與代工廠包括華碩、仁寶;下游的LED廠光寶、億光等,甚至品牌手機大廠宏達電都對第四季看法保守,科技業恐將進入長達一個季度以上的保守調整期。

對於科技業大環境景氣,「鐵嘴」仁寶總座陳瑞聰也認同產業大老張忠謀的「無春燕」看法,他說「第4季景氣的確不好」估計第四季出貨將出現單季下滑5~10%,明年第1季因適逢農曆年工作日較少,因此也保守看待,雖然歐洲希臘債務看起來有解,但大家都還看不準,所以對於明年經濟展望、以及PC、平板、電視的市場需求都傾向保守。仁寶昨日三度下修今年NB出貨目標,相較於年初的出貨目標數字,足足下修27%。

品牌PC廠這一端,華碩執行長沈振來表示,原本預期第4季合併營收可望與第3季持平,但泰國水患影響硬碟機供貨,11月華碩硬碟庫存開始吃緊,且影響DIY硬碟通路供給量,導致主機板出貨間接受影響。他估計,硬碟缺貨將對第4季筆電出貨量有5~10%影響數,而對桌上型電腦影響又會大於筆電。

智慧型機大廠宏達電昨日法說會上也指出,受到總體經濟不確定影響,加上其他競爭對手的產品快速出籠,該公司4G手機對於營收貢獻度也可能會較預期晚一點出現,宏達電第4季的營收目標約1,250億元至1,350億元之間,與第三季比較,將在下滑8%至持平之間,這是宏達電掛牌以來,罕見對第四季接單持保守立場。

下游LED產業方面,億光董事長葉寅夫說,LED第四季與第三季差不多,預期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轉好。但光寶執行長滕光中坦言,第四季「會比第三季差」。他認為,LED的狀況應該是今年到谷底,明年不會差,主要是還有很多新應用,但對於外界預估LED照明有機會來到「甜蜜點」,滕光中斬釘截鐵的指出「不可能」,主要是各家廠商投入太多的資金。他指出,LED產業從今年8、9月就已經開始進入體質調整期,一般調整都是半年時間,因此到明年3月左右,體質好的業者可以度過,體質不好的就很難撐。

FROM:YAHOO新聞http://tw.news.yahoo.com/q4科技大老看淡-213000135.html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