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主權基金向台灣叩關,擬一次匯入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5億元),為避免推升新台幣,央行總裁彭淮南特地致電要求「分批匯入」,以免危及匯市穩定。

立法院財委會立委透露,這家就是知名的阿布達比主權基金,總資金規模達6,270億美元。

央行官員昨日證實確有此事,經彭淮南致電後,該主權基金已改為分批匯入,例如:每日匯入1億美元,降低對新台幣匯率的衝擊。

央行表示,該主權基金有意進入台灣投資,申報的匯入目的為「投資台股」。

至於這主權基金、已經匯入多少金額,官員表示不便透露,但只要是投資台股都歡迎,從主權基金的立場來看,由於他們錢很多,當然要分散投資地區。

央行官員說,主權基金全世界都有,挪威、中東甚至是美國加州都有基金成立,有些是退休基金,有些則是產油國,且主權基金匯入台灣投資也很常見,幾乎每個月都有。惟據了解,像阿布達比這種規模龐大,且具有指標性的主權基金,仍引起央行的高度關注,並留意其後續可能衍生的效應。

據立委李貴敏轉述彭淮南的說法,日本股市上漲,錢都是炒匯、炒股的投機客拿走,對本國經濟並沒有太多實質上的貢獻。

昨日簡報時,彭淮南也詳細披露央行防炒匯的七大查核流程。

首先就是在台北匯市盤中交易時,加強銀行大額(100萬美元以上)交易即時通報系統,隨時掌握外匯供需。

為避免外資不按規定辦理,央行也會不定期對外資結匯銀行專案金檢,一旦被央行抓到炒匯,將給予懲罰,最重可註銷外資登記。

●抓炒匯禿鷹 央行祭「五必殺技」 

一、盤中即時通報大額
二、收盤後再交叉比對
三、逐日查新台幣存款
四、不定期辦專案金檢
五、心戰喊話勿存僥倖

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緩退,炒匯禿鷹不時盤旋台灣上空,中央銀行昨天公布防堵禿鷹炒匯五大絕招,包括緊盯進出頻繁的外資、每天核對外資台幣存款是否超過應交割股票股款等。

央行官員還透露,上月某家中東主權基金以「投資台股」為名,打算一次匯入十億美元(約新台幣二百九十五億元);但央行「建議」該基金分批匯入,一方面避免匯差風險,一方面維護新台幣匯率穩定,該基金目前已匯入一億美元。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立委昨天考察央行業務,簡報由彭淮南親自主持。根據立委轉述,彭淮南證實,央行曾建議中東主權基金「分批匯入」投資台股。

另外,央行簡報資料「當前外匯操作情形及防止炒作外匯報告」更首度公開,央行防範外資炒匯的「五大必殺技」。

央行報告指出,大量且進出頻繁的短期資金,經常是干擾經濟(特別是小型開放經濟)及金融穩定的「元凶」,央行對這些短線資金採取「資本移動管理政策」,捍衛金融市場秩序。

首先,匯市盤中交易時,央行會透過銀行的大額(一百萬美元以上)交易即時通報系統,隨時掌握外匯供需、以及外資動向。

第二,每天匯市收盤後,央行會交叉比對外資大額匯出入款項和台股買賣超資料,確認外資匯入的資金確實投入股市。

第三,逐日查核外資的新台幣存款,是否超出投資台股款項需求的合理部位。依規定,外資匯入後,只能存活期存款、不能存定存。

第四,外資匯入後,應於一周內投入股市,央行若發現外資未依申報用途使用,或台幣存款不合理,除立即通知保管銀行轉告外資「儘速投入股市」,並且不定期專案金檢外資結匯銀行。

第五,必要時,央行將發布新聞稿,呼籲外資遵守結匯申報規定。這形同對外資「心戰喊話」,警告外資「切勿心存僥倖」,資金用途務必符合申報目的。

官員說,央行查獲炒匯外資將移請金管會懲處,最重可以「註銷登記」,上月廿八日,一名炒匯外資已被證交所註銷登記,創下金融史上首例。

由於全球央行狂印鈔票,台、韓等地成為國際熱錢鎖定投資目標,央行官員說,現在每個月都有主權基金匯入,且以中東沙烏地阿拉伯、挪威石油基金及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等占最大宗。

 

全文網址: 百億中東主權基金 分批投資台股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273866.shtml#ixzz2jjQClzRE
Power By udn.com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274002.shtml#ixzz2jjRBsoLw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