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蘋果新機發表 從中嗅出什麼市場新商機?

分享【作者 /許博傑】
對於消費者與投資人而言,9月9日蘋果新機發表會將是值得期待的一天,儘管市場對Q4智慧型手機景氣好壞看法不一,如果提早掌握即將到來的新商機,就能抓住最佳布局時點。

智慧手機產業亮紅燈了嗎?國際大廠近期現裁員潮!過去2個月來,智慧型手機大廠包括黑莓、宏達電、聯想、微軟、高通等相繼宣布裁員,以規模來看,從宏達電今年全球要裁撤約2250位員工到微軟的7800人都有,這行動裝置產業的變化之快,實在讓市場也難以預測。

以中國成長最快速的C/P值手機之王小米來說,年初才信誓旦旦喊上看1億支的出貨目標,近期已經悄悄的下修到8000萬支,幅度高達2成。

photo

股災之後重新出發

以近期國際重要電子產業趨勢來看,經過8月底的股災後,其實在先前股價已經修正的狀況下,多數的產業都見到跌深反彈的走勢,其中包括PCB、面板、半導體、消費電子、通訊等產業,這些龍頭股都有看到反彈曙光,當然,產業變化或許短時間仍不明朗,但從股價走勢來看,應該也預告第2季的調整將漸告一段落,未來進入旺季且有需求的產業,將會開始重新吸引市場目光,其中,年度最大焦點應該還是落在行動裝置產業。

雖然行動裝置產業近期壞消息居多,不過市場期待已久的年度大戲─蘋果新機發表會也即將登場,蘋果已經寄發邀請函,邀請媒體參加9月9日在舊金山的活動,根據目前相關的訊息來看,預料蘋果將發表最新款iPhone以及新Apple TV等產品。而根據先前市場所預估的狀況來看,蘋果這次將推出的iPhone 6S與iPhone 6SPlus,外表將與iPhone 6差異不大,不過後鏡頭相機畫素將提升到1200萬以上,處理器也將升級為A9,前鏡頭也有機會升級到500萬畫素,感光元件將較前一代更大,用以吸引喜愛自拍的用戶,除了鏡頭有感升級外,新機另外一個最大的亮點就是與蘋果Apple Watch相同的「Force Touch」感壓觸控功能,讓使用者透過按壓螢幕方式來下達指令。

雖然去年至今,蘋果iPhone6手機創下歷代銷量最高紀錄,不過蘋果仍不敢大意,畢竟在整體產業競爭加劇的此時,稍有不慎,市占率下滑的速度可能就如同溜滑梯一般,一去不回頭。面對蘋果9月的競爭,三星、小米就提前於8月分別發表Note 5及紅米Note 2,搶在蘋果前面避免正面交鋒。此外9月4~9日歐洲最大的消費性電子IFA展到來,SONY、華為等大廠也將推出Z5、Z5 Compact及Mate 7S等新機來分食市占,而宏碁也可望推出首款搭載Win10的智慧機。

市場企盼蘋果新機

根據IDC先前公布的數據,全球第2季手機出貨位居榜首的仍為打機海戰的三星,不過今年4月的新旗艦機S6銷售不如預期,使三星第2季手機部門營業利益年減高達37.6%,雖然近期三星提前推出Note 5來救援,不過就目前銷售狀況來看,三星可能還是難以在第4季出現成長力道,從非蘋陣營動作連連來看,就是誰也不想在iPhone之後發布新機,在各大品牌近期陸續發表新機之下,也宣告智慧型手機的紅海已經來臨,究竟誰能脫穎而出?而蘋果是否是投資人的摩西,帶領供應鏈走出紅海,也將是第4季最重要的投資方向。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9/4 No.952】

誰是下一檔「隱藏版」儒鴻?
【撰文/周鉅堯】

photo (1)  
分享
近年來,運動休閒風潮逐漸席捲全球,除了球類、跑步、騎單車⋯等運動服飾、鞋類持續熱銷外,時尚圈也將運動鞋、衣納入必備配件,自21世紀開始,可發現多位明星及名模外出時都默默將高跟鞋換成了運動鞋,而NIKE與Adidas先前也分別與德國時尚機能品牌Acronym的設計師,以及日本休閒品牌Kolor設計師推出聯名合作企劃,加上路跑、瑜珈、單車等大型活動在全球陸續舉辦,且規模愈來愈大,並透過廣告行銷及邀請女性代言人代言,藉以吸引愈來愈多女性來運動,大幅增加運動商機產值。

運動風潮盛行帶動供應鏈獲利、股價雙漲!

過去,西方國家不管男性、女性皆熱愛運動,但東方國家就以男性居多,隨著這項風潮在日、韓、中、台等亞洲國家慢慢擴散,國內的規律運動人口也由2013年的31.3%持續成長到33%,根據2014年運動城市調查結果,台灣運動人口參與率逐年成長,目前已達82.4%,尤其女性運動風氣及包括每週平均運動次數、平均每次運動時間等指標皆有所成長,其中又以散步、慢跑、瑜珈、騎單車、籃球等最為盛行,相關機能衣褲、慢跑鞋、籃球鞋、單車專用服飾銷售持續創下佳績,相關供應鏈營收與獲利也頻創新高,加上近年來由傳統紡織業轉型的台灣廠商,積極研發可自然分解、以回收材料製成、製造過程中污染性低的新型環保機能布料,獲得NIKE、adidas、UA、Reebok、PUMA、FILA⋯等國際品牌青睞,統計全球運動品牌機能性布料目前就有7成是來自台灣,相較於電子業的慘澹情況,可謂轉型非常成功。

在談到國內紡織成衣廠商,首先想到的當然是近期股價分別創下512元、300元歷史新高價的儒鴻(1476)與聚陽(1477),儒鴻為從染整、織布、定型、成衣的一貫化廠商,擁有垂直生產線,除了自有品牌Eclon、Body Care⋯之外,主要代工客戶包括Lululemon瑜珈服大廠、Nike、Adidas、UA、PUMA⋯等,7月營收25.8億創歷史新高,全年EPS預估約15元,且明年上半年將有新產品推出;而紡織股后聚陽,主要為成衣設計、製造與銷售,除了自有品牌FISSO,製造也跨足上游布廠,以建立一條龍產線,主要客戶包括美賣場Wal-mart、Target、成衣品牌商GAP、H&M、UA、歐洲品牌ZARA、FILA、安踏體育⋯等,累計前7月營收128.6億,年增14.6%,全年預估EPS約12元,下半年及明年受惠新客戶UA訂單將有數倍成長,以及降低低價訂單比重,讓近幾季毛利率維持20%以上高檔,股價也持續攀升。

豐泰、寶成創高後 誰腳下功夫也了得?

除了運動服飾,球鞋及跑鞋也是另一項重大商品,NIKE、Adidas、UA等國際品牌廠商每年為了年度代言人絞盡腦汁,因為此將直接影響未來年度球鞋銷售數字,包括UA簽下NBA上個賽季年度MVP金州勇士隊Stephen Curry當上品牌代言人後,截至今年上半年,UA球鞋銷售額就達去年同期的4倍,更不用說旗下擁有湖人隊Kobe Bryant、騎士隊Lebron James的NI KE,去年整年銷售額為306億美元,其中鞋類就占了6成,達183億美元。主要客戶為NIKE的豐泰(9910),近幾年隨著大客戶銷售額頻創新高,獲利也逐年成長,稅後EPS由2011年的2.76元,去年稅後EPS已達5.33元,成長近1倍,今年計畫在印尼、越南、斗六廠區增建廠房產線,並擴大客戶群,2015年稅後EPS預估7元,明年在產線擴增下,預計也將維持成長,股價也在近期創下歷史新高。

全球最大鞋業生產商寶成( 9 9 0 4 ),主要客戶包括NIKE、Adidas⋯,寶成主要負責鞋材採購,製鞋由在香港掛牌的裕元工業(00551.HK)生產,銷售通路由寶勝國際(03813.HK)掌握大中華區近8000個據點,上半年稅後EPS1.62元,全年預計接近4元,接下來也將持續投入資本支出,於印尼、越南、緬甸擴大廠房,股價也於近期創波段新高52.6元;運動風氣未來在愈來愈多人投入下,持續維持高熱度,而許多女生開始運動後,強大消費力也讓各廠商銷量提升,但前面所提到的儒鴻、聚陽、豐泰、寶成,自金融海嘯過後,股價已分別漲了數倍甚至數十倍,本益比也拉高,此時再去切入,較不易有大波段獲利,而目前台股中有哪些公司也掌握了未來運動商機,同時股價仍處於相對低基期,後續將有爆發性題材?我想,這些才是投資人在台股下半年布局中,值得留意的方向。

拆解鞋材供應鏈分布 投資標的悄悄浮現

就像多個拆解網站會在新手機、穿戴裝置推出後,將外觀拆開進一步分析內部配件及供應商,球鞋也是一樣,一雙NIKE球鞋包含了PU塑膠、EVA中墊、液態、固態塗料、襯底內墊、泡棉、皮革、黏扣帶、鬆緊帶、鞋網、透氣布料⋯等,主要供應商除了前文提到的寶成,還包括負責皮革的三芳(1307)、鞋網的利勤(4426)、EVA發泡底的台橡(2103)、黏扣帶、鬆緊帶的百和,其中我先前介紹過,致力於高科技針織3D織物及染整技術的利勤(4426),與NIKE合作研發的無接縫鞋型立體織物,具有透氣、避震、輕盈等特點,後續包括NIKE、Adidas、New Balance都大量採用,並擴大應用到運動服飾、車用內裝,也讓利勤營收與獲利逐季提升,累計前7月營收11.6億,年成長64%,8月可望續揚,Q2營益率34.7%創新高,上半年稅後EPS 3.65元,全年預估約8元,股價拉回至100元附近打出W底,等待量能突破訊號出現擇機介入。


全球最大黏扣帶製造商百和(9938)旗下子公司F-百和(8404),產品主要為鞋類、衣物黏扣帶、鬆緊帶,又以運動鞋及成衣品牌廠商為主要客戶,另擴大應用至醫療、車用特殊型黏扣帶,營運主體為無錫百和及東莞百宏,主要銷售地點遍布美、歐、中國、東北亞等,其中以中國內地市場為主要區域,約占50%,黏扣帶客戶包括NIKE、Adidas、安踏體育(02020.HK)、361度(01361.HK)⋯等,另外,F-百和在營運上也持續調整,包括射出鉤產品因密合度佳、耐拉力強,單價較傳統黏扣帶高出數倍,獲NIKE及Adidas採用後,將成為下半年營收新動能,去年開始新推出的一片式鞋面布料,除了美觀、舒適之外,單價也較高,有助於提升整體獲利能力,而過去虧損的3C通路配件事業,在東莞百宏負責的3C產品保護套將減產,也於1Q15出售原先經營PORTER品牌包的上海程新,並利用生產加工燃絲的無錫百勝,與輔料染色業務的東莞百和一條龍集團生產優勢,開發新型高價值扣帶,F-百和(8404)前7月營收19.8億,與去年同期持平,但受惠毛利率與營益率持續改善,2Q15分別為39.26%及21.64%,累計上半年稅後EPS 1.19元,Q3雖因營運調整,營收可能較Q2下滑,但全年EPS預估仍逾2元,目前本益比約11倍,位於歷史區間下緣,且明年在虧損產線出售後,整體獲利表現可望續揚,目前股價回到年線附近整理,可做中長期波段布局。

科技日新月異,球鞋材質也往高科技靠攏,PVC皮遇熱會產生化學變化,造成黏著不良,慢慢淪為中低價鞋類使用,同時為了美觀,無車縫(no sew)技術廣為受到高價鞋款使用,因此較穩定的PU人造皮就廣泛用在無車縫鞋材上,而寶成透過寶建科技、寶建化工轉投資的三芳(1307),主要生產PU合成皮,分為濕式人工皮革、超纖人工皮革等,並有93%應用在鞋材,供貨給寶成、豐泰、NIKE等國際大廠,其中NIKE占其營收比重達35%,為最大客戶,UA雖目前營收占比小,但由於產品具特殊利基性,未來有助獲利提升,三芳前7月營收64.3億,與去年同期持平,但毛利率持續提升,2Q15毛利率27.8%創近期新高,上半年稅後EPS 1.33元,全年預估近3元,今年計畫在越南廠擴充2條新產線,加上PU上游原料EG及己二酸(AA)價格走跌,且9、10月將進入出貨旺季,目前股價於35元附近低檔整理,本益比約11∼12倍,投信在近1個月也默默吃貨,有波段行情可期。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1140期】

台股區間震盪 專家力挺傳產
 工商時報 記者林燦澤/台北報導

 台股上周五(4日)驚險守住8,000點關卡,本周有7日陸股恢復開市、9日蘋果新產品發表會、10日上市櫃公布8月營收以及台積電參加外資券商投資論壇;投資專家黎方國及廖繼弘均認為,台股近期相對國際股市走穩,本周將呈區間震盪格局,看好傳產股(休閒紡纖、鞋材、汽車零組件)優於電子股。

 台股上周月線兩度得而復失,但上周五收盤仍守住8,000點;彙整本周影響台股變數,包含:陸股將恢復交易、蘋果新產品發表會,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8月營收,外資券商、官方以及自辦法說會等;其中台積電10、11日參加外資瑞信證券投資論壇,最受法人關注,智慧手機大廠宏達電參加7日德意志證券的座談會,官方主辦法說會則有亞泰、台驊、智崴、瓦城、F-大地等公司與會,法說內容也將影響個股表現。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分析指出,台股有國安基金進場撐盤,近期走勢與國際股市脫鉤,即美股或陸股跌,台股仍上揚,而美股或陸股上漲,台股也呈現震盪上揚;預期周一陸股即使開低走弱,台股也可望下檔有撐,本周台股可望呈現區間震盪走勢,下檔7,800點國安基金進場成本,將有強勁支撐。

 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分析指出,台股此波在國安基金進場提振市場信心下,反彈至20日線上下,相較歐美日等先進國家股市大都僅反彈至10日線即遇壓拉回,台股相對強勢;陸股上周四、五連兩日休市,但2日收盤後的期指大跌,呈現大幅貼水現象,顯示陸股周一開盤後,可能因為經濟疲弱影響而下跌,對全球股市和台股盤勢可能形成壓力。

 黎方國表示,洪版證所稅有機會在立院開議後迅速通過、國安基金10月中旬前不會退場等利多支撐,9月底前指數震盪區間。台積電參加瑞信證券的投資論壇,研判不會有實質利多釋出,8、9月營收持續落底,第4季業績才有機會回升;而股王大立光甫公布8月營收僅小增,由於iPhone6S新增功能讓市場驚艷有限,短期保守看待蘋果供應鏈,較看好傳產股的休閒紡纖、鞋材、汽車零組件股等,表現將優於電子股。

 廖繼弘表示,台股9周KD值從20以下低檔弱勢區轉折交叉向上,中期有走強現象;持有2.3萬口台指期多單的外資、國安基金護盤力道,攸關短線整理強弱度,8月25日的中長紅線高點區(7,600至7,700點)可作為支撐觀察點,中期進行擴底走勢。

 觀察歐美、陸股和日股,除費城半導體指數的9周KD值低檔轉折向上外,大都還沒落底,台股持續走穩表現,可注意美國景氣復甦受惠股,如運動休閒商機相關的機能性成衣和製鞋股、房屋修繕股、汽車零組件股等。

聯亞營邦F-TPK 除權息行情發酵
本周主要除權息股

 台股在國安基金進場以及上市櫃公司積極實施庫藏股效應,支撐盤勢震盪回穩,上周五(4日)守住8,000點整數關卡;題材股當道,本周42檔上市櫃及興櫃股將除權息,聚焦高股利的聯亞(3081)、營邦(3693)、潤隆(1808)、旺矽(6223)以及觸控龍頭F-TPK(3673)等除權息行情。

 台股前周在國安基金進場,加以上百家上市櫃公司買回庫藏股,適時撐住盤勢中止周K線五連黑翻紅,上周五受歐美股市走弱影響震盪拉回,周K線再度翻黑,但指數守住8,000點且周跌幅僅0.23%,仍展現較主要國際股市抗跌。

 台股盤勢回穩之際,具題材個股仍被看好較有表現機會,統計本周42檔除權息股,高股利的聯亞、潤隆、旺矽、營邦、龍巖等,以及觸控龍頭F-TPK等,最受到市場注目。周一8檔除權息個股中,聯亞將除權息現金7元與股票1.5元,共計8.5元股利,聯亞本波8月24日曾創349元低點,反彈上周五盤中高點436元,反彈幅度近25%,以上周五收盤價419元,今日除權息參考價調整為358.26元,權息值高達53.74元,而潤隆及旺矽各將除息現金股利4.011元、4.005元,該兩檔上周五股價都逆勢上揚。

 周二12檔除權息股中主要看台驊與友暉,台驊除權息現金1.302元與股票0.325元,共計1.627元股利,台驊已自上周五(4日)開始買回5千張庫藏股,該公司還有將參加櫃買中心9日主辦之業績說明會,屬於近期題材豐富的個股,而友輝除息現金股利2.016元。

 周三11檔除權息股中,主要觀察F-TPK、營邦、宏齊等,觸控龍頭F-TPK雖除息現金股利0.471元、為史上新低股息,但上周五股價強攻漲停、下半年轉機題材持續受到關注;營邦除息現金股利5.658元,宏齊除權息現金1.4元與股票0.1元,共計1.5元股利。至於周四、五兩日11檔除權息個股中,較受關注是霹靂及龍巖,文創股霹靂除息現金股利1.4元,龍巖則是除息現金股利3.6元。

 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表示,觀察台股20日線本周仍扣抵8,213點以上高指數而呈現走低,大盤可能技術性拉回調整,而9周KD值也從20以下低檔弱勢區轉折交叉向上,中期有走強現象。上周五蘋果概念股震盪走弱,股王大立光剛公布8月營收小增,符合預期(但如以美元計價則不如預期),9月業績預估也只持平,市場期待的蘋果新機效益可能不如預期,預估大盤整理居多,逢低承接業績股和題材股短線操作為宜。

 日盛投信表示,上周外資對台股、南韓、印度等亞洲新興股市的賣超趨緩,台股指數8,000點附近短線震盪;ECB(歐洲央行)維持利率與資產購買規模不變,但9月中旬FOMC會議前,由於基本面與資金面的不確定性,台股操作建議以業績成長、新產品題材及美國景氣概念等相關族群。

A26A00_T_03_02  

本周指標公司參加法說會

財部護盤台股 急叩四大基金

假日打電話 號召聯手國安基金救市 吳當傑:子彈不是問題

美股上周五大跌,加上美國升息不確定因素,台股今(7)日開盤恐面臨壓力,財政部昨日逐一打電話給四大基金、八大公股行庫負責人,將與國安基金聯手護盤,提供流動性資金,凝聚投資人信心。

政府基金中除國安基金5,000億元規模外,四大基金可投入股市空間還有2,600億元,至於八大公股行庫,至少也有上千億元銀彈。財部次長兼國安基金操盤手吳當傑昨表示,子彈不是問題。

吳當傑表示,近期各國股市受國際盤影響大,台股難置身事外,上周五美股大跌後,陸股因逢閱兵休市,今天陸股開盤後走勢及台股動向,國安基金會密切注意。

他強調,國安基金在授權護盤期間,隨時都可以進場,提供市場流動性資金,穩定投資人信心。

據了解,在市場缺乏信心時,為使政府基金能發揮共同穩定市場力量,國安基金與四大基金間設有聯繫平台,必要時國安基金操盤手也會結合四大基金力量,加碼買進績優股。

財政部主管的八大公股行庫,也會同步配合國安基金,擔任護盤要務。只要透過電話,就可啟動政府基金與八大行庫聯合護盤行動,據了解,財政部昨天已逐一打過通話。

有關官員透露,在國安基金啟動護盤機制期間,八大公股行庫及四大基金已奉命要儘量買超。國安基金主要任務是穩住信心,因此不但不能逆勢操作,操作策略更須用最少的子彈,發揮最大點火效果。

FROM:聯合財經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07/1170792 http://udn.com/news/story/6849/1165909 http://udn.com/news/story/6850/1166380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50907000178&cid=1203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50907000182&cid=1203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984493_1159375647409856_7034889437082464238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