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48小時 全球緊張緩解

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葉亭均、鍾詠翔/綜合外電

photo.jpg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兩韓的非軍事區會面,川普更成為第一位踏上北韓土地的美國在任總統。 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的亞洲之行大有進展,在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後,於48小時內緩和了全球貿易戰、朝鮮半島地緣政治衝突等兩大全球緊張情勢。他分別與兩人達成共識,將繼續恢復美中貿易、美國與北韓的核武協商,為全球金融市場本周行情增添利多。


川普與習近平在6月29日會談80分鐘後,決定恢復貿易談判,美方無限期暫停對3,000億美元大陸製品加徵關稅,並將允許華為向美國供應商購買部分產品,「美國企業能出售設備給華為,我們指的是沒有重大國安問題的設備」,但川普未承諾將華為移出黑名單,近日將就華為是否移出實體清單的問題進行討論。

 

大陸也將擴大購買美國產品,且不擴大報復,美方團隊也將遞交美國希望大陸採購的清單,停滯一個多月的美中貿易談判露出曙光。

 

川普說,美國正在「贏得」貿易戰,也不忘批評聯準會(Fed)在美中貿易爭端「完全沒幫上忙」。白宮還沒公開川普與習近平協議安排的細節。

 

川普之後造訪南韓,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談時,突然邀請金正恩30日下午在南北韓非軍事區(DMZ)會面,出乎各界預料。金正恩接受邀請後,兩人在象徵板門店停戰村握手,川普並跨過分隔兩韓的38度線,踏上北韓土地,成為第一位踏上北韓土地的美國在任總統。

 

川普與金正恩舉行閉門會談將近一小時,兩人在這場第三度面對面的會談中同意,重啟從2月「川金會」破局以來即陷入僵局的核武協商。川普說,美國與北韓團隊未來幾周將恢復協商,「我們看看會發生哪些事」,對北韓的制裁目前仍將繼續實施,但之後在協商過程中,可能解除部分制裁,「不追求速度,而是追求把事情做對」。

 

市場認為,這次川習會的成果比原先預期還好,為重啟協商開啟大門,但貿易戰暫時休兵,不代表已完全化解雙方的歧見,仍悲觀看待中期展望;意外登場的「川金會」也降低了北韓核武緊張,但專家也警告,若北韓立場不變,雙方協商仍可能「撞牆」。

 

在周末閉幕的20國集團(G20)峰會,與會各國同意加速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致力於實現「自由、公平、非歧視性」的貿易環境,但在美國反對下,各國最後未將譴責保護主義的措辭納入正式公報。

 

各國也通過減少海洋塑膠垃圾的「大阪藍海願景」(Osaka Blue Ocean Vision)方針,提出到2050年將海洋塑膠垃圾降至零的目標,為國際社會首度設定明確數字目標。巴黎氣候協定方面,除美國外,其餘19國都再次承諾全面落實協定決心,美國則重申退出協定的立場。

 

本週操盤筆記(0701-0706):澳洲估降息、6月非農、OPEC估延長減產
鉅亨網新聞中心


本週操盤筆記 (0701-0706)

 

1. 澳洲央行 7 月利率會議:

本週二 (2 日) 澳洲央行 (RBA) 將召開 7 月利率會議,市場預期,澳洲央行將於本月會議再度降息一碼,以支持該國仍是疲軟的經濟前景,並希望提振企業與家庭單位對通膨復甦之信心。

澳洲央行此前已在 6 月份降息一碼至歷史低點的 1.25%,同時 6 月利率會議紀要亦顯示,澳洲央行委員會認為「未來一段時間貨幣政策仍有可能進一步寬鬆」。

同時澳洲央行總裁洛威 (Philip Lowe) 亦在 6 月利率會議後之聲明表示,降息之決定將有助於利用經濟中的閒置產能,以幫助降低澳洲失業率,且更有把握令通膨達到 2% 目標。

 

2. 美國 6 月非農就業:

本週五 (5 日) 美國勞工部將公布眾所矚目的非農就業報告,市場預期,6 月美國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為 15.8 萬人,估計將從前月低迷的 7.5 萬人反彈。

此前 5 月美國新增非農就業為 7.5 萬人,大幅低於市場預期的 17.5 萬人,更是低於 4 月的 22.4 萬人,該份報告不僅令一眾市場分析師跌破眼鏡,更令市場大幅提升 Fed 7 月之降息機率。

市場經濟學家認為,雖然目前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川習會,帶來了貿易戰緩和的樂觀預期,但若 6 月美國新增非農再次繳出差勁成績,那麼 Fed 7 月出手降息仍有可能。

 

3. 主要國家發布 6 月製造業 PMI 終值:

本週包括美國、中國、日本、歐元區、德國等主要經濟體,都將發布 6 月製造業 PMI 終值,其中又以美國、中國、歐元區等經濟體,最受市場矚目。

目前市場預期,在美中貿易戰的打擊之下,美國與中國 6 月製造業 PMI 皆將繼續下滑,估計 6 月中國財新製造業 PMI 將下滑至 50.0,險守 50 景氣分水線;而 6 月美國 ISM 製造業指數更是估計大幅自 52.1 下挫至 51.2,放緩程度較大。

 

4.OPEC 會議:

週一 (1 日) OPEC 會員國將召開部長級會議,市場預期,週一 (1 日) 的 OPEC 會議各國可望達成「延長」減產協議,據《華爾街日報》上週五 (28 日) 引述 OPEC 和沙烏地阿拉伯官員談話表示,OPEC 已準備將延長減產協議至今年下半年。

據目前減產協議,要求 OPEC、俄羅斯及其他產油國組成的「OPEC+」聯盟,需每天減產 120 萬桶,而該協議已於 6 月 30 日到期,但估計「OPEC+」聯盟內之各國將同意繼續減產,以支持疲軟的油價。

產油大國俄羅斯已於週六 (29 日) 表態同意減產,此前週六 (29 日) 俄羅斯總統普丁 (Vladimir Putin) 在 G20 會議上宣布,已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勒曼 (Mohammed bin Salman) 達成共識,將再延長目前的 OPEC+ 協議 6 至 9 個月,即至少今年下半年都會繼續減產

FORM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3902005?ref=tab20190701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348957?utm_content=list&utm_medium=wd_stock&utm_source=cnyes_homep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