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彰╱台北報導】「無賈伯斯時代」來臨,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兼副主任洪春暉昨表示,隨著蘋果(Apple)創辦人賈伯斯辭世後,未來產業是否從蘋果帶動的創新競賽風潮,重回低利潤競價時代,將是觀察重點;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魏傳虔則說,蘋果下世代產品已進入開發階段,至少2年內對蘋果的創新力不會有太大影響。

獨霸高階恐將生變

MIC昨天舉行2012全球資通訊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洪春暉指出,蘋果過去推出的iPhone、iPad,對市場帶來一波強勁成長動能,不過,在賈伯斯過世後,下一個帶動市場成長的新產品是什麼?產業創新成長速度是否會變慢?都是外界關注焦點。
他認為,蘋果有獨特的創新實力,在市場具有獨樹一格的地位,以創新取代價格競爭,但賈伯斯過世確實會對蘋果的創新能力產生衝擊,未來蘋果是否繼續在高階市場獨走,恐怕要畫上一個問號。
洪春暉表示,如果蘋果創新速度減緩,不排除有重新加入價格競賽的可能,讓整個市場從高利潤創新的競爭發展方向,再度回到低利潤的價格競賽,而且競爭程度會更加劇烈。

2年內創新力無虞

一旦進入價格戰,台廠因為在成本掌控表現優異較佔優勢,只是如果回到低利潤競爭,即使是台廠也會經營的很辛苦。不過,他也表示,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如果蘋果失去主導產業發展方向的能力,對於其他廠商將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以及勝出機會。
魏傳虔指出,蘋果在發表iPhone 4的同時,下2代產品其實都已進入開發階段,已經有了大概的產品方向及雛形,至少2年內,不至於對蘋果的創新力帶來太大衝擊,接下來2年關鍵是蘋果的執行力而非創新力,至於2年以後,才是對蘋果及市場真正的考驗。

庫克任內成長7成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顧能(Gartner)表示,蘋果在賈伯斯罹癌還能持續研發、發表及銷售各式產品,部分原因是賈伯斯已將產品研發的流程及精神深植各部門,且現任執行長庫克是經驗豐富的主管,在庫克任期中,蘋果成長69%,他受肯定的供應鏈管理能力,對以硬體起家的蘋果格外重要。

FROM: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720814/IssueID/20111007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