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昌期貨~思儀((劉憶如:稅改不會侵害市場))**期貨 選擇權手續費**

6881408-2739285.jpg  
新任財政部長劉憶如。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任財政部長劉憶如昨(5)日表示,稅制改革有兩大原則,一是公平正義,另一個是不會侵害到市場誘因。


先是資本利得稅,接著是富人稅,緊接著是暴利稅(Windfall Tax),在確認劉憶如接任財長後,在媒體上已討論過三種新稅的概念。劉憶如說:「我到財政部後,並不是要做翻天覆地的改革。」

上任後是否馬上討論籌組財改會?劉憶如說,應該還不會。至於外界關切的公股金融機構民營化議題,涉及時機等實務上問題,她也強調本周會先向前財長李述德、財經立委、學者專家請益,再深入思考上任後的施政優先順序。

股市投資人擔心復徵個人證券交易所得將衝擊股市,彩券業者則害怕對彩券獎金加課暴利稅會打擊彩券購買意願。劉憶如昨天拋出「不侵害市場誘因」的稅改原則,將安定市場人心。

她指出,李部長任內四年做了很多事,包括將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由25%降到17%,這對招商非常有利;讓報稅這麼簡單,開辦報稅試算;取消軍教薪資免稅,在她當立委時,這事談了幾百次都做不成,李部長做成了;減輕中產階級負擔,調降綜所稅最低二個級距的稅率,並提高起徵點;把米酒降回低價;還開徵奢侈稅。

劉憶如說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要向前財長李述德好好請益,包括財政理念、租稅改革等。劉憶如說,她與李述德是20年的朋友,李述德還在財政部國庫署時,她在台大教書,從事很多財政議題研究時,就曾向李述德請教很多事。

之後李述德到了台北市財政局,推動很多BOT,幫市府省下很多錢,當時劉憶如也寫了「BOT三贏策略」的書,雙方有很多的交集。據了解,今天新財長將召開部內主管會議,新舊任財長將利用空檔碰面。

劉憶如本周將拜會財經立委,向立委請教有那些是要優先推動,以及在立法上若要推動,困難在哪裡等,財政部許多政策的推動也需要立法部門支持。此外,她也將在本周請教學專家對財政、租稅改革的意見。劉憶如也再度強調,Windfall Tax只是她談到租稅改革,要有公平正義又不會打擊誘因時,舉例之一,不一定就稱為暴利稅。

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2.02.06 04:20 am
FROM: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6881408.shtml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