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大反攻 創兩年半最大漲幅

周二跌到近六年低點的國際油價,周三(14日)創兩年半來最大漲幅,部分投資人開始揣測,這或許是油價已觸底的跡象。

在紐約商交所交易的西德州原油(WTI)2月期貨,收盤大漲2.59美元或5.6%,報每桶48.48美元,是2012年8月來最大漲幅。布侖特2月原油收漲2.10美元或4.5%,每桶報48.69美元,漲幅創2012年6月來最大;交易最活躍的3月期貨收盤上漲2.04美元,成為49.86美元。

布侖特和西德州價差收在21美分,盤中一度擴大至1美元。

油價昨天其實到收盤前一小時都還在平盤之下,世銀下修全球經濟今、明兩年成長預估,且美國能源情報署報告顯示,上周美國原油庫存增加近540萬桶,是市場預期的十倍以上,都是摜壓油價的利空因素。

彭淮南:油價跌勢 比預期長
photo (2)  

近來國際油價大幅下跌,央行總裁彭淮南先前曾表示,油價下跌「利大於弊」,油價下跌效果等於減稅。 記者陳正興/攝影
國際油價跌破每桶45美元,創近六年新低,短期內恐難以回穩。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先前分析,油價下跌是因沙烏地阿拉伯等產油國對抗美國頁岩油,堅持不減產致供給增加;預估本波油價下跌周期,將比過去油價走跌周期一年半還長,對台灣經濟影響「利大於弊」。

國際油價跌跌不休,導致歐洲、日本、中國大陸面臨通縮危機,彭淮南近期仔細研究油價下跌的因果。

市場人士由彭淮南說法推估,自去年9月國際油價起跌開始計算,這波油價下跌周期,至少會持續到明年Q1後;而油價低廉,代表國內外通貨膨脹警報消除,在物價無虞前提下,央行不急著升息,低油價成為延緩全球利率上漲的重要變數。

央行官員也說,台灣能源倚賴進口,油價下跌對經濟影響「利大於弊」,因為民眾省下油錢,可能增加其他部分的消費,進而刺激經濟成長。

央行官員指出,從過去石油危機經驗來看,一旦危機消除,油價反彈的速度也相當快,投資人應更加謹慎。

國際油價每況愈下,使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維持低檔水準。根據央行預估,我國今年CPI年增率約1~1.2%。官員說,今年1月因去年農曆年的基期因素,CPI會低一些,且台灣爆發禽流感疫情,恐推高家禽類的價格,與油價長期下跌因素互相抵銷後,今年物價仍可維持「低且穩定」。

FROM:聯合新聞http://udn.com/news/story/5/643836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599&art_id=643676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931254_1013084868705602_4888302530657282858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