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測網通金融股 可抱過年

台股進入馬年封關倒數五個交易日,是否抱股過年、抱股幾成?市場專家認為,抱「對的股票」才是重點,包括封測、網通、金融等低基期股,將是較安心的標的。

台股上周四(5日)、周五隨第一波丙種結帳賣壓出爐,指數連續壓回整理,同時,根據丙種金主圈傳出的消息,相關結帳、節前不願抱股等賣壓高峰,將在本周二、三出現。

業內人士認為,今年農曆年休市時間長達十天,很多國家陸續推出寬鬆貨幣政策,加上希臘問題懸而未決,連同油價、俄羅斯區域緊張情勢等問題,今年抱股過年的風險太大,不如年後情勢明朗後再進場。

何謂對的股票?陳奕光說,首先,選擇具高現金殖利率題材保護的個股;其次,低基期、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的金融、塑化等族群也可考慮。另外,傳出大陸央行可能在新年休市期間宣布降息,相關的陸股ETF也可留意。

大慶證券分析師賴建承認為,除蘋果、物聯網、網通、中概食品、金融等低本益比、低基期股外,外資若在封關前持續大舉多單布局,則近期買超股可以留意。

期交所13日收盤後調高契約保證金

春節假期長達8天,期交所援往例,從13日收盤後開始調高股價指數類契約、標的證券為受益憑證的股票期貨契約,及黃金類契約保證金,預計以12日的保證金為基礎調高10%。

期交所表示,今年春節假期休市,從2月16日至23日,共達8天,為強化期貨市場的風險承受度,維護市場交易安全,期交所將援例過去3年春節假期採行調高保證金的作法。

期交所指出,預計調幅是以12日的保證金為基礎調高約10%,以台指期貨2月6日的原始保證金8.3萬元為例,將調高至9.2萬元,調幅約10.8%。

期交所預計於12日(調整生效日前一日)公告股價指數類契約、標的證券為受益憑證的股票期貨契約,及黃金類契約保證金調整後金額,實施期間從13日的收盤後生效,預計至25日交易時段結束後恢復為調整前12日的保證金。

例如台指期貨原始保證金將自調高後的9.2萬元,調回調整前的8.3萬元,屆時期交所將另行公告調整後金額。

交易人於13日收盤後的未沖銷部位,應以調高後的原始保證金數額計收,交易人應注意長假期間未沖銷部位的風險,以及帳戶權益數的變化;期貨商對期貨交易人亦應加強注意並落實風險控管。

另外,因逢18日除夕無交易,今年2月到期的股價指數類契約及股票類契約最後交易日順延至24日;104年2月第四週到期契約(201502W4)的開始交易日亦順延至24日,但最後交易日仍為25日;另104年2月黃金類契約的最後交易日亦維持於24日。

群創700億聯貸 法說焦點

群創(3481)將於明(10)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繼友達於法說會報喜後,預料群創也將交出不錯的成績單。不過,群創獲利已非法人關注重點,而是近700億元的借新還舊聯貸案,何時完成簽約。這攸關群創能否順利解除債務協商,重新站穩台灣面板一哥寶座。

群創日前公告表示,由於已取得銀行團同意展延辦理現金增資,基於維護股東權益的立場,經金管會同意,廢止原申請的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案。群創原依債務協商的銀行團要求,辦理現金增資參與GDR發行,總額暫訂為93.6億元,已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去年同意申報生效在案。

群創去年底發布聲明時指出,群創過去二年已償還銀行借款達1,200億元,因此與債權銀行重組借新還舊的800億元聯貸案。主要用於償還債務協商的銀行債權,並解債務協商條約的禁錮。不過,群創因為獲利情況好轉,有足夠自有資金,800億元的聯貸案不需要全額借滿。

金融圈上月初即傳出,群創借新還舊的聯貸案可望順利完成,屆時,群創即可順利解除債務協商。

據了解,群創的借新還舊聯貸案近日內可望拍板簽約,已有超過十家銀行董事會通意核貸總額近700億元的聯貸金額。不過金融市場傳出,群創法說會召開在即,卻遲遲未能完成聯貸案簽約作業,仍與奇力光電的破產案有關,銀行希望群創能負擔奇力光電的部分債務。法人預估,群創光電董事長段行建將在線上法人說明會中,親自宣布群創順利解除債務協商的好消息。

台股MSCI權重 調升不易
封關前盛事… 外資:近月買超押寶突破高點行情 無關調升權重

MSCI明晟季度調整將於中歐時間2月11日晚間11時公布,是台股封關前最大國際盛事。外資自元月19日以來,對台股波段買超逾1,200億元,激起市場對台股權重會否獲得調升的想像;外資圈重量級人士則直指,外資押寶的是台股突破高點行情,與調升權重無關。

前野村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嘉樞說明,中國市場地位提升、權重持續崛起趨勢已定,且中國股市去年第4季急速爬升,台股想要獲得調升,「依舊相當不容易」。何況,今年年中時,MSCI可能討論是否將上證A股納進新興市場指數,中長線對台股權重更加不利。

南韓股市同樣受到中國瓜分權重牽連,加上消費性電子產品競爭趨於激烈,美系外資分析師說,「比起台灣,南韓對國際資金可能更不具吸引力」。

基本上,法人圈主流看法傾向外資押寶台股,主因在體質強、企業獲利優,資金並非衝著MSCI權重調整而來。但也有部分法人認為,新台幣匯率相對強勢,有資金避風港效果,股市改革方案會促進股市效率化,或能再進一步博得國際資金青睞,台股權重有機會獲得調升。

短線來看,港系外資分析師言明,基於長線國際資金農曆年前找到好標的,就是買立場不變,波段大買屬「意料中事(In-Line)」。

資金動向方面,王嘉樞判斷,台灣不產石油,不因油價走跌受害,美元負債也不多,因此,接下來幾個月時間內,台股走勢會與美股逐漸脫鉤。在新興國家頻頻降息、國際資金加持下,台灣將成新興市場多頭領頭羊。

根據摩根投信、彭博資訊資料,外資今年以來截至元月底,買超最多的亞股就是台股(約台幣675億元),但台股元月漲幅不足0.6%,反倒是買超居次的印度(約台幣630億元),上月股市狂飆逾6%;台股能否複製印度表現,市場期待不減。

photo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696484&ref=tab20150209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41&art_id=696540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12&art_id=695919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959802_1029037330443689_5861715929772117695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