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稅2016年上路 政院通過修法

行政院會今通過房地合一稅制修法,課稅稅率最高45%,免稅門檻以獲利為標準,新台幣400萬元以下免稅,預計2016年元旦上路。

房地合一稅訂有日出條款,2016年元旦以後取得,或2014年1月2日之後取得、且持有2年內出售,才會受規範;目前所有的房屋持有者不受新制影響。

行政院會上午通過房地合一稅修法,包括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與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修正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財政部昨天完成第三場「政院版」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座談會,張盛和表示,儘管學界、在野黨團及產業界對課稅方案仍有不同意見,卻一致達成房地合一制應儘速立法的共識。他也轉述,學界給予政院版課稅案,高達90分的評價。

完成三場座談會後,財政部已在昨天將座談會紀錄送交行政院,行政院將在今日舉行的院會會議中,通過與房地合一制改革相關的所得稅法、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條例修正草案。

張盛和指出,各界對政院版均給予肯定,財政部不會建議行政院再調整課徵方案,今日行政院會過關後,明天可望轉送立院審查。

 photo (4)  

輕稅成歷史 三趨勢成形

行政院版房地合一稅終於定案,以目前政院版房地合一稅,加上未來持有稅增加,台灣房產投資輕稅的黃金時代成為歷史。房地產業者認為,未來有三大趨勢,包括贈與節稅空間縮小、新制上路前自住購屋成本較低、台北市精華區豪宅明年入手較划算等。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近年相當熱絡的透過贈與避稅、節稅行為,多是利用公告現值與市價之間的落差,但日後若受贈者出售,並以房地合一實價申報時,若產生可觀的資本利得,贈與節稅效益將大打折扣。

曾敬德表示,房地合一和舊制的申報制度相比,最大差異在於舊制土地免資本利得稅,假設未來長期房價有上漲空間,明年新制上路前進場,並持有超過兩年時間,出售都適用舊制,上路前購屋相對划算。不過,台北市高級住宅則相反,因為高級住宅房屋評定現值高、建物在房地比所占比重高,加上併入所得後可能會適用40%或45%的稅率,相較下,新制持有超過兩年的20%或15%稅率,可能更划算。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台灣房市進入重稅時代,原先版本自住免稅的排富條款設定為總價4,000萬元,現在則以獲利400萬元做為門檻,等於降低課稅門檻、擴大加稅的規模,影響戶數激增到4.8萬戶,影響層面變廣。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21/916369?ref=tab20150521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21/918240-%E8%BC%95%E7%A8%85%E6%88%90%E6%AD%B7%E5%8F%B2-%E4%B8%89%E8%B6%A8%E5%8B%A2%E6%88%90%E5%BD%A2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IMAG3629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