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潮來襲 陸被動龍頭收購光頡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周克威、杜宗熹、謝佳雯/台北報導

photo (2)  

網路照片
分享
風華高科溢價25%買40%股權 總價近14億元 大股東光磊表態參與應賣 一旦達陣…將成國巨勁敵

上櫃被動元件晶片電阻廠光頡昨(22)日公告,已接獲大陸深圳上市公司廣東風華高新科技(風華高科)公開收購邀請,擬以每股29.8元、溢價25.7%收購最高40%股權,收購規模近14億元。光頡持股約17%的大股東光磊已率先表態參與應賣。

由於風華具有大陸國企色彩,經濟部工業局表示,此案必須比照三安入股璨圓案,召開專案會議審查。若風華高科順利完成收購,將是陸廠首宗公開收購台灣被動元件廠案例。

風華高科為中國最大被動元件廠,近年獲得官方資金積極擴充被動元件產能,本身已有厚膜電阻、電容、電感等產品線,今年積極擴增晶片電阻產能,由去年的100億顆擴至200億顆,但因為產品偏向較低階的厚膜電阻,入主光頡後,將可取得高階的薄膜電阻技術和產能,並切入歐洲和美國市場。業界認為,一旦完成整合,未來將是國巨集團勁敵。

光頡為利基型晶片電阻廠,昨日公告接獲風華高科的公開收購邀請,擬以每股29.8元收購35%至40%股權;以光頡昨天收盤價23.7元計算,溢價幅度約25.7%。

一旦風華高科完成收購,將成為光頡第一大股東。但因風華高科本身也有晶片電阻產品,未來若順利收購光頡,將採雙品牌經營,暫時不會介入經營權。

光頡大股東之一的光磊昨日已同步公告已簽署應賣協議;另一大股東泰銘則暫未表態。至於原本有意併購光頡的國巨集團旗下鋁質電解電容廠智寶,目前手上還有數千張光頡持股,昨天表態給予祝福。

智寶表示,身為光頡第三大股東,希望這起併購案可以提升台灣被動元件產業的本益比,因此樂觀其成。

閱報秘書--被動元件

被動元件是產品本身不具主動運算功能,僅配合主動元件運作,產品種類繁多,一般以電阻、電容、電感為三大主要產品。由於每一項電子產品都必須搭載被動元件,因此有「電子產品的米飯」之稱。台廠在電阻業具領導地位,全球市占率超過七成,國內主要供應商為龍頭廠國巨,還有華新科、大毅、旺詮等及利基型電阻廠光頡和台達電旗下乾坤。

丟紅色炸彈 產業加速整併

國內產業併購潮來臨,繼日月光、鴻海均有意取得矽品股權,聯發科陸續合併奕力等公司後,再傳光頡科將被中國大陸上市公司風華高科收購;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指出,相關企業併購的動作,透露產業調整腳步加快、紅色供應鏈威脅更大等不同層面意義。

李鎮宇指出,觀察近期科技產業併購案如火如荼的進行,顯示企業調整的腳步越來越快,供需秩序也在修正,將有助企業競爭力的提升。有機會透過併購提升營運規模及競爭力的企業,法人圈多持正面看法。

另外,李鎮宇也表示,如果國內企業相互併購、或是與國際企業策略聯盟,將有助國內產業提升國際競爭力,不過,目前正是中國政策在積極扶植當地科技產業躍上國際舞台之際,但若是國內企業被中國紅色供應鏈的成員所併購,將快速帶動陸廠的實力,對台灣產業是喜是憂,則還需時間再觀察。

投審會:不牽涉關鍵技術

廣東風華高科技擬公開收購台灣被動元件廠光頡股權案,經濟部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昨(22)日表示,被動元件、陶瓷電容(MLCC)產業,已不算國內關鍵技術產業,預料將按照一般的程序審查,但目前尚未收到廠商申請。

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昨日受訪時表示,投審會還沒有收到該案的相關申請。依照現有規定,風華高科技對的光頡收購案,應該不會牽涉到關鍵技術產業,敏感性較低,可按照一般的程序審查。

由於風華高科技是大陸上市公司、也入選大陸科技部重點培育的「火炬計畫」。張銘斌說,風華高科技如果具有國有企業的投資背景,應該不會影響收購;但若背後有大陸軍方的背景,這項收購案就會涉及到國安問題,就可能遭到委員反對。

根據公開資料,廣東風華高科技在1996年於大陸深圳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昨日收盤價人民幣8.43元,下跌人民幣0.09元,跌幅1.06%,該公司從事高階新型零組件、電子材料、電子專用設備等電子資訊基礎產品業務。並自1984年進入電子元器件行業,專注於多層陶瓷電容器(MLCC)、片式電阻、片式電感器、鋁電解電容器等被動元件製造。

台廠俗又大碗 成獵物

中國大陸現正打造自家的紅色供應鏈,甚至連已進入成熟型產業的被動元件也不例外。

在陸廠的資金優勢下,本益比相對低、又具技術優勢的台廠,已成為「便宜又大碗」的收購標的。

今年以來,台廠聞「紅色供應鏈」色變,除了電子業的獲利核心—半導體產業之外,相對成熟型的被動元件業也是陸廠的進攻標的,分別有同時卡位電阻、電容、電感的風華,布局鋁質電解電容的艾華和江海,還有電感的順絡等四大廠,今年都在積極擴產並壯大市占率。

其中,艾華在今年掛牌上市後,股價一度達到每股人民幣110元,更順利募到人民幣近15億元資金,等於「拿股票印鈔票買設備」,揚言三年內要拿下大陸過半市場。

photo (3)  

photo (4)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1204398?ref=tab20150923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512843_1127574563923298_4277935631993594346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